窮國借款有4成資金來自中國 當北京成為世界最大債主...

國際

本文作者為:伯恩(Liam Byrne),英國下議院議員,世界銀行(WB)及國際貨幣基金(IMF)全球國會網絡主席,曾在前英國首相布朗(Gordon Brown)任內擔任財政部首席秘書,該職為財政大臣的副手。

全球經濟即將迎來一場風暴,而西方需要美國的幫助。正如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國幫助烏克蘭對抗俄羅斯入侵,要贏回和平,我們也需要「布列登森林體系」(Bretton Woods)的老盟友。我們必須賦予國際貨幣基金(IMF)、世界銀行(WB)其所需的工具以穩定面臨衝擊的貧窮國家,它們深受衝突下能源及糧價飆漲、新冠肺炎和氣候變之害。

全球每100人就有1.5人陷入極端貧窮

二戰尾聲,明智的美國人知道維持繁榮最有可能保證和平並維持美國影響力。為了規劃戰後國際金融體系,44國代表齊聚美國新罕布什爾州(New Hampshire)的布列登森林,時任美國總統羅斯福(Franklin Roosevelt)道出許多人的心聲:「無論遠近,各國都應關注鄰國的經濟狀況」。美國及其歐洲盟邦共同創建了WB和IMF,然後展開馬歇爾計畫(Marshall Plan)以重建破碎的西方經濟,好讓它們變得強大,足以抵禦當時的蘇聯。

如今,世界再次需要這種具有遠見的領導力。新冠疫情打斷了經濟活動,使全球1.24億人陷入極端貧窮,而這也是全球極端貧窮人數在本(21)世紀首度上升。根據WB資料,未來幾個月可能會有數十個發展中經濟體無法償債。

這些國家大舉支出防疫計畫、窮盡借貸能力,而隨著西方收緊近年實施的貨幣寬鬆政策,它們現在面臨利率驟升的窘境。同時,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入侵烏克蘭,代表這些國家的政府還得肩負起新任務,保護民眾不受小麥、玉米和能源價格飆升影響。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最近發布報告表示,和2022年1月平均價格比起來,小麥和玉米價格漲幅分別超過80%、40%,而油價和去年相比早就翻了一倍。如果無人伸出援手,許多經濟體恐淪為失敗國家,引發許多難以預測的後果。2010-2012年的「阿拉伯之春」最初之所以爆發,就是糧食和天然氣價格狂漲引起,目前斯里蘭卡等地的政經動亂也是如此。

美國不能只是當守門員,還得擔任前鋒

隨著強權競爭再次劃分世界陣營,西方已無力承擔坐視通膨促成不穩定風險發酵的後果。最近一次英美國會交流活動中,美方代表表示他們對中國在亞洲、非洲各地大舉投資感到擔憂,而我們也聽聞美國領導階層已經學到一個歷史教訓:要保衛國土,美國不能只是站在球門前,而是必須打前鋒

然而在今日危機中,美國恐因沒有擴展其1994年協助創建的金融體系而丟失陣地。以IMF執行董事會4月13日批准成立的新「韌性和可持續性信託基金」(Resilience and Sustainability Trust,RST)為例,RST旨在協助回收2021年新分配給IMF成員的6500億美元特別提款權(SDR),它很有機會成為對抗貧窮的利器。

SDR是IMF於1969年建立,最初是與黃金掛勾,可用於補充成員國的外匯存底。SDR提供各國政府周轉餘地,讓它們能重新調配資金,或將其持有的SDR換成美元等其他貨幣。

美國曾提議將其分到的210億美元SDR捐給IMF的「減貧和增長信託基金」(Poverty Reduction and Growth Trust)和RST,不過國會最終通過的預算書並未授權財政部這麼做。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最近新提出的預算又納入這項捐贈條款,美國的夥伴和盟邦必須敦促美國國會放行。

由於SDR的本質,美國無法將其用於國內開支。而且,有別於路易斯安那州參議員甘迺迪(John Kennedy)等政治人物(或許是故意)的曲解,俄羅斯、伊朗等有敵意國家無法把SDR當作「禮物卡」,因為SDR其實並不是貨幣,SDR必須兌換成美元、歐元或人民幣才具有貨幣功能,但美國、歐洲和中國都不會為這些國家開綠燈。

沒有人希望中國變成最大債權人

但是美國及其盟邦能將他們的SDR交給IMF那些新基金,讓它們調動資金,放款給西方希望支持的國家。以這種方式匯集SDR能顯著發揮美國投資的影響力,藉大量資金協助穩定美國脆弱的發展中國家盟友,讓它們發展不需依靠其他國家的低碳能源產業。更廣泛地說,這樣的作法將能為美國領導力建立一個光輝典範。

我遇到的美國政治人物中,沒有人希望發展中國家最後轉向和中國借款。今(2022)年貧困國家的債務支出高達近4成的債權人是中國機構,如果布列登森林體系(編按:指IMF、WB)無力擔任守門員預防債務問題,這個比例一定還會再增加。

前美國國務卿艾奇遜(Dean Gooderham Acheson)曾說,隨著戰後秩序逐漸成形,他感到自己「正在參與創造秩序」我們現正需要重新創造、更新這一秩序,而我們也只有在美國領導下才能確保這件事。

© Project Syndicate

註:本文之中文翻譯由Project Syndicate提供,再經《信傳媒》洪培英潤飾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