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通過法案 助台重獲WHA觀察員身分 日本也重申支持

國際

日本22日公布外交藍皮書報告,重申支持台灣重獲WHA觀察員身分後,美國眾議院周三(4月27)一致通過法案,指示國務院提交一項方案,協助台灣恢復在世界衛生組織(WHO)最高權力機構WHA觀察員的身分,

美國總統拜登將簽署協助台灣參加WHA法案

在台灣面臨中國軍事壓力時,趕在第75屆WHA將於5月22日至5月28日召開之前,美國國會加強力挺台灣的力道。

《路透》報導,美眾議院以425票贊成、0票反對,通過該法案,並將法案發送給白宮,去年8月參議院已通過該法案,國會助理預計拜登總統將簽署該法案成為法律。

由於中國的反對,台灣被排除在聯合國旗下世衛組織等大多數國際組織之外,中國認為台灣是其省份之一,而不是一個單獨的國家,但實際上,中共從未統治過台灣。

該法案指示美國國務卿制定一項戰略,讓台灣獲得世界衛生組織的決策機構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身分,2017年,台灣被剝奪WHA觀察員的身分。

民主黨眾議員他讚揚台灣防疫措施

民主黨眾議員Gerry Connolly敦促支持該法案,他讚揚台灣應對新冠肺炎大流行的防疫措施,儘管台灣人口約有2350萬,但是累計只有3萬7千確診病例,還在國際上分享專業知識,並捐贈防護設備。

他說,台灣對全球衛生安全的貢獻和領導力,證明了為什麼它應該成為公眾健康對話的一部分。

美國國會2004年5月曾通過協助台灣成為WHA觀察員的法案後,台灣曾在2009年至2016年間以觀察員身分受邀。但自2017年來,雖有美國撐腰,台灣仍因中國施壓連續多年未能參與WHA。

如今,美眾院通過協助台灣重獲WHA觀察員的法案,要求國務卿向國會說明美國在協助台灣的計畫上,有做出哪些改變與改進作為。

《2022年外交藍皮書》延續安倍親台立場

法案明確指出,台灣是全球衛生模範貢獻者,自1996年來挹注超過60億美元(約1714億元台幣),提供超過80國的國際醫療及人道援助。法案呼籲,病毒無國界,不必將台灣排除在全球衛生合作外,排除台灣,只會增加全球傳染病帶來的危險。

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台灣已經提高警戒級別,擔心北京可能會對台灣採取類似行動,但是台北沒有通報共軍將犯台的跡象。這類擔憂推動了美國努力支持台灣,例如推動台灣參加WHO等國際組織,增加國際曝光度。

不只美國挺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4月22日發布的《2022年外交藍皮書》也延續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親台立場,重申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並再次表明台灣是日本重要的合作夥伴。

《台北時報》報導,日本《2022年外交藍皮書》首次明確指出,當前形勢進入美中競爭和國家競爭階段,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加強日美同盟關係。

中國政府對日本長期懷有敵意

許多台灣人非常讚賞安倍對台灣的支持和全面反中政策,與前任美國總統川普聯手遏制中國坐大,使日台關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彈性。

有人擔心,安倍卸任首相之後,他的繼任者可能對台灣不那麼友好,尤其是考慮到岸田曾有過親中立場的記錄。但是今日,美國總統拜登延續川普的遏制中國政策,日本的國家戰略處於更加穩定的軌道上。

中國對日本構成了挑戰:由於日本過往的歷史,中國政府對日本長期懷有敵意,而北京在南海和台灣海峽軍事活動增加,造成緊張局勢,威脅日本的貿易路線。

另外,由於為了北海道西北邊4個島嶼(北方四島)的主權主張,日本和俄羅斯存在爭議,日俄關係也面臨挑戰,但中國仍然是日本最主要挑戰。

俄羅斯的軍事和經濟實力已經被大幅消耗

多年來,日本在南亞、東南亞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競爭,並在挫敗北京倡議方面取得一些成功,同時與美國、澳洲和印度盟國聯合形成「四方安全對話」,聯手限制中國在印太地區的擴張。

過去,日本在供應鍊和巨大市場方面過度依賴中國,但在過去幾年一直努力減少這種依賴。

俄烏戰爭以前,日本的東北亞戰略存在一個根本矛盾:是對抗中國還是對抗俄羅斯?

不過,自從俄軍入侵烏克蘭以來,俄羅斯的軍事和經濟實力已經被大幅消耗和枯竭,日本有機會解決長期存在的北方四島主權爭議。

日本可以專心對付中國

俄羅斯不再對北方構成威脅,日本可以將注意力轉向中國。正因如此,日本2022年外交藍皮書一方面主張對北四島有主權,另一方面又強調支持台灣的根本方針。

在大流行期間,台灣和日本關係更有好,將為兩國未來奠定良好的基礎,台北終於解除福島食品進口的限制,這項決定開啟台日貿易創造新的可能性。

台灣處於遏制中國的前線,是日本的「天然夥伴」。今年的外交藍皮書稱,從與那國島到石垣島,連接日本和台灣的島鏈,對日本具有至關重要的戰略意義,台灣和日本是第一島鏈不可分割的防禦環節。

這再次證明,安倍說過的話是對的:台灣的緊急事態就是日本的緊急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