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小王子特展:在那裡我們離純真很近....

藝文

(讀者投書-作者為陳毅。本文不代表《信媒體》立場)

生日那天收到朋友寄來的禮物,原來是「小王子的藝想世界75周年特展」的入場券,讓我感到驚喜,那樣的雀躍大抵是因著對這金髮少年的友誼,心心念念一定要去台北見他一面。

初讀《小王子》的淚水

初讀《小王子》時是在就讀高中時,當時面臨升學考試,同時又很不務正業,花了不少時間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搞得自己非常忙碌。在文學創作上積極投稿文學獎,雖然真的獲得數個獎項肯定,我卻迷失在掌聲中,沒認知到那並非真正的快樂。生活的忙碌,讓我儼然是個有些社會化的小大人,高中時偶然看見這本書,僅花我兩個小時便讀畢,故事很簡單,我卻讀到落淚……

陪伴我找到成長方向

《小王子》藉由簡單的故事,給予許多讀者提醒,原來真正重要的東西是眼睛所看不見的,從那之後我便認識了這位「金髮少年」,我也常想像他就活在我的身旁,我自已蒐集了許多小王子的公仔、卡片、書籍,身旁友人知道我喜歡小王子,也常常買小王子的東西給我,例如:金鐘獎得主盧以恩就曾寄小王子的公仔給我,我至今仍放在書櫃上,時時刻刻提醒著自己要保持純真。

《小王子》這本書搭配2015年跨國製作的小王子動畫電影絕對能讓每個人得到不同的成長養分,小王子的思想早已跟我自己的思想互相呼應,我也在我的著作《18後,成為你想成為的大人》中提及多次,謝謝小王子陪伴我們成長。

小王子的藝想世界75周年特展

走進特展中,迎面而來的是一尊小王子微笑跟大家見面,一旁展示著是作者的手稿及小王子的翻譯版本介紹,這部分的陳設我覺得較常被人忽略,展出的東西也明顯較少。

走進第一章,發現地上有沙子,溫度也拉高了,這樣重現小王子與飛行員相遇在沙漠的小巧思讓我們會心一笑。旁邊的QR code掃描後竟然有人在說故事給我們聽,仔細一聽這不就是十座金鐘獎主持人黃子佼佼哥的聲音嗎?抑揚頓挫來揣摩恰到好處,再往前走,六個不同的星球分別立於一方,猴麵包樹採到樹根會往後退,玫瑰藏在玻璃罩著中、各式各樣基於原著精神進行的藝術改造,裡頭還有許多互動裝置,融合聲光、影像,小王子迷應該都覺得很親切。

可愛的人聚集,在這裡我們離純真很近

離開展場時我有些許感傷,回想在展場內看到許多身影,有的是情侶結伴、有的是單獨前來,有年輕人也有許多大人,不分年紀來看這位「老朋友」。後來在社群媒體上常看到許多人寫下來看展的心得,那樣的喜悅完全藏不住,這就是小王子帶給我們的後勁吧!讓我們留住微笑、記得可愛,在這裡我們離純真很近,小王子銅鈴般的笑聲持續迴盪著,我彷彿聽見自己跟其他同行者,異口同聲說著:「親愛的小王子,我將永遠記得你,也記得純真、勇敢的迎接我的成長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