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5月將訪日本與南韓 加強美國與亞太盟友關係

國際

日本《共同社》4月28日報導,白宮周三宣布,美國總統拜登將於5月20日至24日期間訪問南韓和日本,以推進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並加強與兩個亞洲盟友的關係,這是他上任一年多後首次出訪日韓。

透過亞洲行期間將舉行的一系列會議,包括美國、日本、澳洲和印度參加的四方峰會,拜登會向印太國家確認美國反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爭的立場,也會討論中國在亞太地區的自大傲慢、北韓發展核武和飛彈的野心。

白宮新聞秘書莎琪(Jen Psaki)發表一份聲明說,此次訪問將推進拜登政府的2大承諾,包括促進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以及美國與韓日結盟條約堅如磐石。

拜登將分別與岸田文雄、尹錫悅舉行雙邊會談

5月10日,尹錫悅將宣誓就職南韓總統之後,拜登將分別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尹錫悅舉行雙邊會談,以深化安全關係、加強經濟聯繫並擴大密切合作,以取得實際成果。

尹錫悅的發言人裴賢鎮表示,拜登將從5月20日起對南韓進行為期3天的訪問,然後前往日本。

裴賢鎮發表一份聲明說,尹錫悅贏得3月份總統大選,結束文在寅5年的統治,他計劃與拜登就北韓政策、經濟安全、區域和國際問題舉行會談。

日本政府最高發言人松野博一在記者會上表示,拜登將於 5月23日與日相岸田舉行雙邊會談,四方領袖峰會將於24日舉行。

四方領袖峰會將於5月24日舉行

拜登將印太地區4個主要民主國家的伙伴關係視為關鍵,可以抵制在亞太地區影響力日增的中國。

日本已經為今年上半年舉行的四方領袖第二次面對面會議做準備。到目前為止,拜登還沒有機會以總統身份前往亞洲,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間,亞洲區域年度領袖峰會已經改為線上召開。

去年秋天岸田首相上任後,拜登今年已經與岸田進行多次互動。最近,兩位領導人參加3月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的緊急峰會,商討俄烏戰爭的對策。3月早些時候,四方安全談話領袖舉行電話會議,當時他們同意今年上半年在東京親自會面。

本月稍早,拜登在與印度總理莫迪的線上會晤中表示,他期待5月24日左右在日本再次見到莫迪,但是白宮尚未公布拜登的亞洲行程。

金正恩誓言加快發展核武力

北韓近期首次試射洲際彈道飛彈,今年也進行一連串武器試射,這讓美國官員感到擔憂,表明這個北韓獨裁領袖金正恩的持續威脅。金正恩在本周大閱兵儀式上誓言要盡可能以最快的速度加強和發展核武力。

為期4天的亞洲之行正值拜登總統任上的關鍵時刻,遭俄軍亂炸的烏克蘭平民傷亡不斷增加,俄烏戰鬥愈演愈烈,拜登力求團結美國及其盟友,共同對抗對烏克蘭無端發起戰爭的俄羅斯。

美國承諾向烏克蘭提供37億美元的軍備和援助,並對俄羅斯實施一系列經濟制裁。在俄烏戰爭中,拜登強調,美國和印太國家聯盟,是維護全球基於規則的秩序之關鍵。

美國幫助亞太國家對抗中國的影響力

歐洲衝突一直是拜登執政第二年的一個棘手問題,但是拜登也努力重新調整美國對亞洲的外交政策,以對抗中國日漸增長的影響力。

拜登政府一再將共產主義中國在亞太地區的崛起,列為美國的頭號戰略問題。美國和中國是世界上前2大經濟體,2強國常在貿易、人權問題上發生爭執,拜登經常將這些爭執形容為21世紀全球獨裁國家和民主國家之間的鬥爭。

在訪問日韓前,拜登預計5 月 12 日至 13 日在華盛頓接待東南亞國協領導人。白宮新聞秘書莎琪表示,此次會議展現美國認識到東協在亞太緊迫時刻將發揮的核心作用,並紀念美國與東協建立關係 45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