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聯發科法說會報佳音 成台股止穩最大關鍵 外資對後市看法仍多空分歧

產業脈動

晶圓代工廠二哥聯電(2303)、IC 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昨日舉行法說會,成為今(28)日台股終結跌跌不休、止穩的最大關鍵。兩家重量級廠商,第1季獲利表現亮眼,在買盤湧入下,聯電股價強力反攻,一度亮燈漲停,終場收在48.5元,距漲停48.8元僅一步之遙;聯發科股價也一掃陰霾,盤中一度拉高至853元,收盤828元、漲2.48%。

聯電第1季財報、第2季展望優於市場預期,外資估聯電今年EPS達6-7元

聯電第1季財報、第2季展望都大幅優於市場預期,第1季歸屬母公司淨利198.1億元,季增7.3%、年增34.7%,刷新單季獲利新高,EPS 1.61元。受惠於產品平均售價上漲,第1季毛利率達43.4%,預估第2季毛利率將逼近45%,再衝破近22年來新高。

聯電表示,雖然PC、NB、智慧手機等特定應用需求轉弱,但車用、工業、網通、雲端運算等需求仍吃緊,維持今年晶圓代工業成長超過20%、聯電成長將優於平均的看法不變。

宏觀環境、消費性電子產品前景仍充滿不確定性

多家外資也出具報告,大多上調全年獲利預估,EPS達6-7元,對後市看法仍多空分歧;目標價從50元到88元都有。

外資看好理由包括,產品組合和平均售價改善,帶動毛利率與獲利預期調升;IDM廠委外釋單增加、長期合約使稼動率維持高檔,使聯電今明2年的毛利率後市較其他二線同業更穩固;聯電在成熟製程上的代工品質與台積電相當,且毛利率持續改善,仍是首選的二線代工廠。

擔憂的理由則包括,認為晶圓價格自第2季起可能持平,意味漲價態勢可能在上半年飽和,預期聯電股價在周期風險消除前將持續盤整;但40%的長約覆蓋率和逾60%的智慧手機和PC應用貢獻,可能使聯電容易受需求大幅波動並影響毛利率。

外資看好聯發科今年EPS將大賺80元以上

聯發科第1季財報攻上歷史新高,第1季營收1427億元、季增加10.9%,年增加32.1%,高於財測,單季毛利率50.3%,EPS 21.02元,是聯發科單季首度大賺超過2個股本。主要原因是採用台積電4奈米製程的5G旗艦天璣9000上市,搭配OPPO、Redmi等新手機上市。外資看好今年EPS將大賺80元以上,目標價從870到1280元都有。

不過,各家外資報告看法同樣多空分歧,看好理由包括,聯發科強勁的前景主要是受惠於非智慧手機的強勁增長,包括WiFi 6、4K智能電視、10G PON,以及5G相關應用,預計聯發科今年非手機領域營收將成長24%;儘管聯發科下調今年對全球和中國智慧手機的出貨量預測,但聯發科仍維持全年營收20%的目標、毛利率也將落在48%至50%。

看壞理由則主要是,看到智慧手機和消費電子產品前景,下半年恐怕繼續惡化,潛在的庫存修正正在醞釀,晶圓供應放緩、智慧手機終端需求疲軟和來自OEM的更大壓力可能會加劇價格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