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中國》台灣、南韓科技業轉進東南亞 越南出口額已達深圳2倍

產業脈動

中國媒體《第一財經》旗下英文媒體《一財全球》(Yicai Global)4月27日報導,越南3月份出口額幾乎是中國科技與經濟中心深圳的兩倍,因為這個東南亞國家從全球供應鏈的轉變大浪潮獲利。

中國科技大學技術與戰略研究院副院長陳靜告訴《第一財經》記者,早在3年前,越南的出口就已經超過了深圳,雖然此後差距越來越大,但是她認為,兩國經濟相輔相成,不一定相互競爭。

早在3年前,越南的出口就已超過了深圳

中國學者陳靜說,全球供應鏈尋求更便宜的勞力成本,尤其是紡織和電子組裝產業更需要,越南在過去10年接收中國的大量海外訂單,但是她認為這不影響中國本身快速增長的出口貿易,越南和中國兩國之間關係反而增強。

根據越南海關數據,越南3月份出口比前一月增長48.2%,年比增長14.8%至347億美元,其中手機、電腦、電子零組件、電子產品出口額273億美元,占比高達78.6%,然而,3月份深圳出口年比下降14%至1200 億元人民幣(183億美元)。

越南財經網站《Vietnam+》介紹,3月份,越南的出口數量和金額均有所增長,尤其農產品、原油、化肥和塑膠產品出口明顯增加。

越南3月份出口大增48.2%至347億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多達16類商品加入出口10億美元以上俱樂部,占出口總額的83.4%,其中5類商品出口額超過50億美元。

越南第一季出口額885.8億美元,年比增長12.9%,進口877.7億美元;第一季進、出口額預計為1763.5億美元,增長14.37%。

和往年相同,美國仍是越南最大的買家,第一季對美國出口額為 255.7億美元,緊隨其後的是中國、歐盟、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南韓跟日本。

越南工貿部預測,由於全球經濟復甦、越南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FTA)生效、各國政府實施振興政策,未來越南的出口將繼續成長。

越南已是新的世界製造中心

電子產品、電氣、機械設備出口成長可望保持2位數成長,紡織、成衣、鞋類出口成長也在7%-9%之間,越南現在儼然成為一個新的全球製造中心,吸引三星電子、台灣電子廠、中國、日本等國際公司設廠。

台灣仁寶(越南)公司副總經理K.C Chen近期向越南媒體《Vietnam+》介紹在永福省投資5億美元的筆電工廠運營情況時說,這座工廠的生產活動穩定,預計到第二季末將招募1萬5千名工人;仁寶目前是戴爾、谷歌和亞馬遜產品的代工製造商。

除該項目外,仁寶還通過子公司在永福投資5000萬美元設立Arcadyan Technology,該廠房專門生產電子元件。仁寶正努力執行3年前製定的計劃,擴大越南廠的生產規模,將出口額提高到每年15億到20億美元區間。

仁寶在越南設廠,代工製造戴爾、谷歌和亞馬遜產品,由此可以看出越南已經真正成為世界製造中心,至少在電子產業領域是這樣。

仁寶在永福省投資5億美元設立筆電廠

除了三星、英特爾、LG等國際大廠在越南設廠外,越南也有世界知名電子代工大廠,幫蘋果、亞馬遜等知名品牌代工,富士康、立訊精密、Winston、和碩、歌爾聲學就是典型的例子。

大廠進駐,使越南成為電子產品和手機零部件的生產基地,今年第一季手機及零部件、電子產品、電腦及零部件的出口額超過273億美元,已經達到去年的一半,去年,僅手機及零部件出口達到575.4億美元。

近日,俄羅斯新聞通訊社《Sputnik》發表文章稱,「越南製造」產品在國際市場上的份額越來越大,越南成為新的全球生產中心。

《Sputnik》指出,去年越南在吸引外國直接投資(FDI)方面取得了不錯的成績,2022年初吸引了數十億美元,這種趨勢顯示富士康、和碩、緯創、Lego Group、耐吉等國際大廠對越南的經濟前景懷抱強烈信心。

越南第一季FDI達44.2億美元,增長7.8%

今年第一季,外商直接投資(FDI)越南44.2億美元,年比增長7.8%。與之前一樣,新加坡位居FDI榜首,其次是南韓、丹麥和中國。此外,第一季平陽省的外商投資資本總額高居榜首,這是由於丹麥集團Lego Group在平陽投資項目高達13億美元。

越南台灣商會聯合總會(越總)會長簡智明表示,許多台商希望在越南紮根,越南是東南亞供應鏈轉變趨勢的重要環節,這是他相信更多台商會到越南投資的原因。

他接著說,台灣對越南的投資近年來一直在強勁增長,未來將繼續增加投資加工、製造和電子產業。

越南的外人投資局(FIA)也對外資流入越南的趨勢持樂觀態度,該局預計未來一段時間外國企業的投資浪潮保持上升,主要來自日本、南韓、台灣和歐盟。

第一季越南經濟增長5.03%

但是與許多國家一樣,越南飽受油價上漲、煤炭供應緊張、通貨膨脹、俄烏戰爭、中國封城的衝擊。基於這些因素,世界銀行預測今年越南GDP成長5.5%。

統計局先前公布,2022年第一季越南經濟年比增長5.03%,增長率低於2021年第4季的成長5.22%。不過,政府機構進一步表示,越南正在走上經濟復甦的軌道。

第一季GDP結構以服務業產出為主,佔41.70%,其次是工業和建築業產出,佔37.97%,農業、林業和漁業佔10.94%。

越南到美國東岸的貨櫃輪平均運價狂漲3倍

由於油價上漲,通膨可能會進一步加劇。根據Juki Vietnam數據,鋼鐵和石油價格的漲幅最高,第一季大漲80%到90%之間。儘管如此,政府保證將今年的通膨率控制在4%左右。

作為製造業中心,越南高度依賴從中國和其他國家進口的原物料。但中國上海等港口實施封鎖,行動極少,採購原物料變得更具挑戰性。

此外,雖然一些企業試圖使投資多樣化,但高漲運費給他們的財務帶來了壓力,而貨櫃輪短缺問題依然存在。根據越南物流協會的數據,從越南到美國東岸的貨櫃輪平均運價狂漲3倍,逼近16,30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