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改變亞洲戰略 總理蕭茲亞洲行首站到日本 將和岸田談中俄挑戰 不走梅克爾路線

國際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今(28)日下午抵達日本,展開為期兩天的訪問,他將會晤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而俄烏戰爭、中國挑戰將是兩人會談焦點。

「嗨東京!我很高興獲得岸田首相邀請,期待今天與他會談」蕭茲在推特表示,「我們良好的關係因在G7密切合作、共同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歷久彌新」。

蕭茲首次出訪亞洲就去日本,且不像前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那樣綁定中國行程,被視為是德國改變亞洲戰略的最新信號,即面對俄羅斯、中國挑戰,德國致力加強與印太盟邦的關係。

梅克爾16年訪問中國12次 

梅克爾在任時德國與中國關係緊密,而她16年總理生涯訪問中國高達12次,堪稱同期西方領袖之冠,訪日則只有5次。

相形之下蕭茲來亞首站就選日本,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美聯社》特別指出中國如何反應此事,以及未來蕭茲訪中時北京的態度,格外值得關注。

2021年12月才剛就職的蕭茲,就任至今不過短短5個月,正好能利用這個機會提升自己在日本和亞洲的知名度。事實上,蕭茲之前曾以漢堡市市長、財政部長身分兩度訪問日本。

蕭茲將強調「德日關係」重要性

「蕭茲認識日本,但日本不認識蕭茲」德國第一電視台(ARD)新聞網站「每日新聞」(Tagesschau)表示,梅克爾在日本依然是家喻戶曉的人物,她幹練果決的形象頗受好評,反觀蕭茲民眾大多對他「無感」。

《德國之聲》指出,蕭茲將在東京強調德日關係愈形重要,就算歐洲爆發戰事柏林也不會因此輕忽亞洲,而岸田文雄希望獲得德國支持,共同捍衛「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

俄羅斯和中國,雖是歐亞各自頭痛難題,但日本和俄羅斯在「北方四島」有領土爭議,而中國擴張衝擊印太區域穩定同樣攸關德國利益。

烏克蘭駐德大使贊同蕭茲訪日

俄烏戰爭當頭,德國政壇正在對是否提供烏克蘭重型武器進行激辯,蕭茲此刻訪日引起國內政治人物砲轟。

《德國之聲》報導,基督教民主黨(CDU)黨魁麥茲(Friedrich Merz)痛批蕭茲「落跑」是「猶豫又膽小」的舉動,執政黨社民黨(SPD)議員施密德(Nils Schmid)則為蕭茲護航,直言日本是德國在亞洲最重要的夥伴。

烏克蘭駐德國大使梅爾尼克(Andriy Melnyk)也同意蕭茲訪日是明智合理的決定,因為「作為G7成員日本同樣大力支持烏克蘭」,不過他也建議蕭茲把下一個出訪地點訂在基輔。

台海危機同樣攸關德國

《美聯社》提出幾個理由解釋蕭茲訪日的重要性,第一,今(2022)年由德國擔任G7主席國並負責主辦6月領袖峰會,按照慣例主席國國家領袖通常會在峰會前拜會另外6國,而日本是G7中唯一亞洲成員。

再者,正如梅爾尼克所言,日本是為數不多同時制裁俄羅斯、軍援烏克蘭的亞洲國家,蕭茲訪日並非與俄烏戰爭無關。最後,印太區域同樣有台海戰爭爆發危機,日本的態度和決策都將發揮顯著作用。

德國長期與中國保持友好關係,然而近年柏林立場出現轉變跡象。2019年德國公布首份印太區域指引,2021年護衛艦「拜仁號」(Frigate Bayern)來亞並和日本共同軍演,同年9月國會大選變天之後,咸信德國外交政策不會急轉彎,但有望進一步聚焦印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