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五一罷工》日本JR總聯上書給蔡總統 王國材搬出韓國國鐵滅火

台鐵改革

最近媒體報導全日本鐵路工會總聯盟(JR總聯)上書給蔡總統,希望台灣能撤回台鐵公司化法案,並指出17年前發生JR福知山線出軌事故,造成107死、562傷慘事,「企業體質」是事故的主要原因。這使得本來五一勞動節台鐵不加班的事件,再次蒙上一層寒冰,交通部長王國材也馬上搬出韓國國鐵公司化來救火。

日本鐵路工會上書蔡總統

為何交通部急於推動台鐵2024年掛牌成立公司,公司化為何就能讓台鐵變安全?王國材今(29)日以韓國國鐵為例指出,韓國國鐵改制前連年虧損,設備老舊,安全投資不足,但公司化後引進民間技術人才並推動智慧化和安全管理系統,讓事故大幅減少9成,而台鐵局沿襲行政機關體制、運作僵化,需透過公司化落實安全管理,此刻是創造提升營運安全的契機。

王國材甚至也指出,日本國鐵在改革前,因公務體系僵化組織文化、決策過程冗長,造成國鐵累績達37兆日圓的虧損,工會多次罷工、設備老舊、安全投資不足、事故頻傳等問題,讓日本政府決心透過民營化澈底解決。

但台鐵的問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難道台鐵的沈痾只要公司化就可以簡單解決?如果公司化以後還出包,那恐怕到時後不管是台鐵或是交通部長都百口莫辯、找不到藉口了。

台鐵五一罷工,勞動部長說OK

日前勞動部長許銘春已經明白表示,台鐵員工假日依法休假,並不違法。且在目前COVID-19要鬆綁成全民免疫之際,家中有老幼或是未打完整疫苗的勞工朋友家庭,似乎五一勞動節乖乖在家休養或是打掃,才是務實之事。

或許一些地區日常都有台鐵伺候著,所以民眾就認為理所當然。當有一天,台鐵想要依法休息一天就好,馬上就被千夫所指而認為大惡不赦。但大家可以捫心自問一下,台鐵什麼時候變得如此重要了? 若非情勢所逼,台鐵員工又何嘗願意跟衣食父母做對呢?

最近輿論大多盛讚交通部勇於任事,但是回過頭來看,那些早就圍在台鐵大樓電梯口的記者,是誰通知來的?曾經某機場捷運也瀕臨日商要提告及交通部要解約的窘境,甚至搞到日本運輸省的副部長到松山機場跟當時交通部次長協調未果。但是雙方還是本於至誠,經過多次在松江路某大樓協調後,最後還是把這個機場捷運興建完成。

溝通才是化解台鐵員工心結的最佳解方

因此,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如果真心想要好好溝通,想必是精誠所至、金石為開;但是若每次都只想靠媒體運作帶風向,交通部與台鐵工會之間的鴻溝只會越來越深。

對比現在台灣高鐵公司都已經是國有的狀況,放寬台鐵公司董事長與總經理的薪水比照高鐵公司,也並非不宜。最主要的是企業經營,首重安全與獲利的目標下,高報酬獎勵專業經理人絕對是合情合理。且蘇貞昌院長也曾公開說過,若是經營的好,紅利發四十個月也並非不行。

目前匆促上路的台鐵公司化,目標與財務計畫都沒有明確設定步驟、時間,營業組織與團隊也沒規劃,就要立刻切割出去,認真來看,實屬倉促。

但反過來想,既然交通部所提出的理想那麼美好,為取信台鐵員工與工會,或許由主導整件事的王國材部長來擔任台鐵公司的首任董事長與總經理,與台鐵員工同甘共苦是一個完美結果,如果連交通部長自己都「撂下去」了,台鐵工會也勢必沒有任何理由來反對,甚至台鐵員工也必定會非常感動的讓王國材來帶領公司化後的新台鐵,領導階層與基層一條心,台鐵公司化將踏出成功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