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亂世 明燈在哪?國艦國造、國機國造 政策概念股靠得住

產業脈動

面對國際情勢混沌不明,外有俄烏戰事加劇通膨壓力、美國加速升息縮表、中國封控衝擊供應鏈,內有本土疫情爆發,多項利空齊發,導致台股今年以來開高走低,投資人紛紛大嘆,操作難度愈來愈高!

在充滿不確定性的氛圍之下,受到資金青睞的避風港,除了一向穩重的高殖利率題材外,就屬政策股最有獨領風騷之姿。況且今年適逢選舉年,正是檢視成績單的重要時刻,政府成為最大做多者;尤其外資今年以來已大砍台股7000億元,內資會著墨哪些股票動見觀瞻,政策概念股自然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國艦國造、國機國造,軍工股受矚目

俄烏戰爭爆發,隨著全球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各國政府對於軍備越來越重視,軍工股也愈發受到矚目。而國艦國造、國機國造等國防戰略產業,都是蔡英文總統的重要政策。

提到軍工股,漢翔自然具重要代表性,漢翔過去有開發量產 IDF「經國號」自主戰機的經驗,近年接獲新式軍用高級教練機「勇鷹號」的開發量產專案,依計劃在去年交付首架飛機後邁向大量生產。

漢翔去年業績已明顯自谷底復甦,隨著各國陸續解封,旅運需求持續回升,民航機製造商產能也同步拉升,法人看好,今年全球旅遊限制有望全面解除,至2024年,兩大民航機製造商的交機數量應可超越疫情前水準,航太市場也可望重返成長軌道。

興櫃中受惠國艦國造的則有龍德造船,有航母殺手之稱的高效能艦艇塔江艦、沱江艦就是龍德製造,龍德除了早已卡位國內發展離岸風電所需的運維船龐大商機之外,也將觸角伸向無人艦艇的研發。

新能源成為長線大趨勢

綠能族群同樣也是盤面焦點。在全球暖化議題下,新能源成為長線大趨勢,尤其幾次全台大停電,更讓相關概念股包括風電、太陽能、儲能、不斷電、節能╱電網等受到矚目。

政府能源政策原訂目標為2025年再生能源將佔20%,但因經濟成長、台商回流、半導體擴廠需求而帶動用電量大幅增加,使得再生能源的占比將僅15.2%,但到2025年再生能源的總裝置容量仍維持原訂目標,勢必要加快腳步。

近日沃旭能源宣布,大彰化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已成功安裝首座風機並開始發電,被視為是風力發電發展加速的訊號,包括上緯投控、世紀鋼、永冠-KY、大亞、中興電、新光鋼、台船等表現,可持續觀察。

疫情概念股受惠一時,生技股仍要尋找長期獲利穩定族群

以生醫產業來說,這兩年由於疫情衝擊,疫情概念股最受到市場矚目,尤其近期疫情持續升溫,政府表示已徵用快篩試劑,同時也訂購大量試劑,相關概念股股價都已大漲,複製2020年的口罩股大漲模式。雖然疫情持續向上延燒,不過市場都會提前反應,且疫情概念股皆是受惠於一時,並不適合追高。生技股中,仍要尋找長期獲利穩定的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