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黑鮪魚季》老饕的聖殿 讓你從台北直奔300公里也值得的好滋味

生活品味

台北到屏東東港的距離,在google地圖上顯示380公里,老實說,當一心嚮往著東港的黑鮪魚季之時,距離只是化成眼前飛快的影像,更別說在屏東市租了機車,騎了20、30公里到東港,只是當成一段朝聖的旅程了。

2022年屏東第一鮪拍賣會,4月10日上午在東港漁港魚市場熱烈展開,拍賣總價為212萬7060元,創下歷史新高價,每年看到第一隻黑鮪魚拍賣的新聞,就知道吃生魚片的季節就要來到了,今年屏東縣政府辦的黑鮪魚季,5月1日就要開始了,但吃生魚片,對我來說現在就得馬上開始。

在東港的華僑市場裡面,可以看到黑鮪魚部位的介紹,所謂的「金三角」也是生魚片最精華的部位。(攝影/鄭國強)

騎著租來的機車,沿著台27線往南,從屏東市一路狂奔東港,沿途沒有太多車輛,到了東港一下子熱鬧了起來,「華僑市場」外機車停著滿滿,裡面人聲鼎沸,有全家一起來的,有情侶組邊吃邊甜蜜拍照的,沒錯,和黑鮪魚也得自拍一下,在幾個攤位上還看到獨自一個人的,這一看就知道是老饕,內心正上演一齣「等一個人黑鮪魚」。

一套「完整的」黑鮪魚生魚片分四大部位,上腹、中腹、下腹、金三角,我點的生魚片這四個部位各三塊,服務生上菜的時候還會介紹吃的順序,只佔整條魚0.8%的金三角,是最後入口的部位。

既然到了東港,何不來分海膽、魚卵和干貝的鮮甜組合,應該不算過分吧?(攝影/鄭國強)

當把沾著瓦撒米的黑鮪魚放入口中,入口即化的一瞬間,再來一杯清酒,人生一大享受,幾百公里路途都值得了。

去東港吃黑鮪魚,在屏東市內一定要去一趟「勝利星村」,它原本是1927年日本陸軍飛行第八聯隊進駐屏東的宿舍,後來國民政府來了以後變成眷村,從資料顯示,它是全台灣保存規模最大、數量最多、最完整的日式軍官宿舍建築群,落成時間橫跨日治時期及戰後初期,一共有67棟。

「勝利星村」前身有「將軍村」之名,曾住過50位以上高階校級及將級軍官,現為創意文化園區,有著北部人羨慕的寬廣空間和親民的物價。(攝影/鄭國強)

勝利崇仁眷村有「將軍村」之名,曾住過50位以上高階校級及將級軍官,眾多將軍中最著名的是孫立人,1947來台後到1955年居住在中山路61號,另有勝義巷9號李法寰將軍、康定街16號葛南杉將軍等,現為「將軍之屋」的青島街106號則曾是陸軍官校校長官邸。知名作家張曉風14歲到17歲時,也曾住在永勝巷5號。

勝利星村原本是1927年日本陸軍飛行隊的宿舍,國民政府接收後變成眷村,裝置藝術以飛機的機翼為主視覺。(攝影/鄭國強)

所謂的67棟,在現場看幾乎每一間都有前庭後院,有著對台北人來說最奢侈的「空間」,台北陽明山上有一批台銀宿舍、美軍宿舍也改成牛排館、咖啡廳,但「勝利星村」的規模是全台灣最大的,如果每一間都去吃一頓的話,可得花上好幾天。

晚上在勝利星村裡面的小店喝杯咖啡,聽著音樂,讓人差點忘了回到飯店的路。(攝影/鄭國強)

裡面很多特色商店,例如「豆油伯」的冰淇淋,記得要淋上一點辣椒醬,味感提升一百倍,有幾家餐酒館生意不錯,晚上幾位朋友在星空下喝著啤酒、配下酒菜,酒酣耳熱之際,還一度以為自己身處越南胡志明市的露天啤酒霸或者阿根廷的路邊餐廳呢。

建築、美食是體驗屏東最大的享受,在屏東火車站附近的驛前大和咖啡館也是知名的歷史建築,離開前去喝杯咖啡,刻意放緩回台北的腳步。(攝影/鄭國強)

「勝利星村」的物價非常的親民,一分義大利麵只要190元就有,在一家土耳其小市集商店後院露天的沙發上、聽著音樂、一杯咖啡只要50元,還有熱鬧的市集。能夠打開拍照的地點實在太多了,想要走西風的有查理布郎,要走東風的則有「乖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