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迦再生登錄戰略新板》前台大院長何弘能領軍 日立集團、國發基金、三顧都是股東

產業脈動

自2018年衛福部《特管辦法》開放6大項目細胞治療後,台灣再生醫療產業便如火如荼地展開;而衛福部次長石崇良4/21參加論壇時提到:「《再生醫療三法》將在下周送行政院審議」,意味著立法進度更向前一步,這三法將是台灣再生醫療產業一大關鍵里程碑。

戰略新板開設以來實收資本額最大公司

也因此,處於再生醫療三法即將通過的時期,樂迦再生(6891)正式登錄興櫃戰略新板,格外受到矚目。樂迦再生改寫近15年來台灣新創生技公司首輪籌資最大金額紀錄,也是戰略新板開設以來實收資本額最大的公司,金額達新台幣20億元。

樂迦再生由前台大醫院院長何弘能領軍,與日本日立(HITACHI)集團,及全球市占率最高的細胞CDMO日立化成前CEO古石和親博士合作,專注於細胞產品的CDMO(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有著日本日立集團的支持,又有國發基金大股東,三顧(3224)持有其15%股權,僅成立1年,廠房還在建置中,已經是台灣再生醫療產業的指標企業;目前正在打造亞洲最大自動化細胞工廠。

打造亞洲最大自動化細胞工廠

在記者會上,出席名單包括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龔明鑫,日立集團台灣區總經理梁琼瑜也代表集團參加;目前樂迦已經與日立集團完成全球戰略夥伴合作協議,日立將協助引進來自全球再生醫療客戶的技術,樂迦也將與台灣的相關業者共同研發。

樂迦再生董事長何弘能表示,台灣在全球的再生醫療業內,有一個大家所忽略的重要資源,就是台灣最優秀的人員幾乎都在年輕的時候考入醫學院,並且接受嚴格且完整的訓練。再生醫療業者跟臨床醫師間的合作密不可分,因為再生醫療是高度個人化,非常精準的醫療產業,透過生技公司與臨床醫師的密切合作,成為台灣在全球再生醫療市場的優勢。

人才成為台灣在全球再生醫療市場的優勢

對於眾所矚目的《再生醫療三法》,樂迦再生認為該法規除了可以讓樂迦這樣的CDMO公司,獲得更多的資源以及吸引更多的海內外人才投入之外,法規的通過更是一個對國際的重要宣示,讓海外的業者相信台灣政府發展再生醫療的決心,更願意投入他們的資源與技術進入台灣。

台灣日立亞太梁琼瑜總經理指出,生技醫療是驅動台灣下世代產業成長的重點,再生醫療領域的重要關鍵,取決於頂尖技術人才的效力,因此對於人才培養與照顧將是公司的最大戰略。也期盼通過申請戰略新板,將有助於樂迦爭取海內外人才加入,爭取更多國際業務合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