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議員選情》藍營大安文山5搶2 楊植斗能否展現「空軍榮光」牽動羅智強後勢

政治

國民黨在台北市大安文山區議員初選自4月28日至4月30日進行民調,共取2席,參選人包括楊植斗、曾獻瑩、周家宏、徐正文及高揚凱,呈現5搶2局面。

參選人之中,最受關注的莫過於楊植斗,因為他是台北市議員羅智強的接班人,他能否通過初選,將是羅智強「母雞」實力的一次檢驗,不只大安文山選民在看,桃園選民也都在看。

「強人」離開後,大安文山多2席空間

今年國民黨議員初選大多採取N+1模式,亦即現任(Now)優先,額外再增加1席給新人,不過台北市大安文山區則是N+2,原因是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宣布不連任,近期表態角逐桃園市長。

據悉,因為羅智強2018年當選時,挾個人特色、空戰實力與韓流威力,在堅持沒有看板、沒有布條、沒有掛旗、沒有造勢、沒有派報夾報、沒有語音電話的清新作風下,一舉囊括40,391票,不只是當年台北市最高票,更打破高懸20幾年的最高票紀錄,其得票數甚至足以讓3人當選,因此地方輔選要角一度曾研擬N+3。

只不過,考量現實選情不若2018年那般順風順水,面對韓流消退,國民黨聲勢低迷,民眾黨也伺機蠶食鯨吞的情況,因此保守決定N+2即可。經登記之後,參選人包括楊植斗、曾獻瑩、周家宏、徐正文及高揚凱,呈現5搶2局面。

羅智強指定交棒給楊植斗。(圖片來源/羅智強新聞聯絡人何元楷提供)

焦糖哥哥空戰折翼後,要靠楊植斗展現「空軍榮光」

楊植斗是羅智強議員辦公室主任,習得一身空戰本領,因此本次選舉比照羅智強當年作風,堅持沒有看板、沒有布條、沒有掛旗、沒有造勢、沒有派報夾報、沒有語音電話。同時,他也跟羅智強類似,相當擅長媒體與議題,但組織陸戰方面則略為弱勢。

反觀其他參選人,曾獻瑩是立委賴士葆青年總顧問,周家宏曾任立委蔣乃辛服務處主任、市議員王欣儀服務處副主任,徐正文是國民黨中央委員且家族與地方頗有淵源,高揚凱則是地方宮廟之子,各個都具有基層實力,組織陸戰的市場幾乎已被他們分食殆盡,使得楊植斗只能更加著力於空戰。

只不過,同樣擅長空戰的民進黨「焦糖哥哥」陳嘉行已經提早敗陣,媒體都大肆報導;因此楊植斗能否延續「空軍榮光」,只靠空戰就贏得選舉,不只是業內操盤手都在看,也是媒體未來的關注重點。

楊植斗出奇招,號召藍營選民操縱綠營民調

為了突圍而出,楊植斗先是喊出未來當選要「消滅機車族」,用意在於提高大眾運輸使用比例;近期在民調最後關頭,他更號召藍營選民操縱綠營民調。楊植斗表示,綠營是操作民調的高手,會想辦法灌票給最弱的候選人,因此藍軍要想贏得選舉,就要如法炮製;如果接到民進黨的電話民調,請全力支持最弱的人被提名。

楊植斗呼籲選民,全力支持最年輕、最沒背景的民進黨大安文山議員參選人陳唐博,「國民黨支持楊植斗,民進黨支持陳唐博」,認為這樣對年底的藍軍選情最有利。他還分析,如果藍軍相挺,陳唐博很有可能出線。

不過,今天民進黨初選結果揭曉,在楊植斗的呼籲下,陳唐博反而以3.21%支持度敬陪末座。據了解,選前一週陳唐博本來與前一名敵手只在誤差範圍內,未料經楊植斗「反串相挺」之下,反而雪崩式崩盤;研判是藍營選民絲毫未響應楊植斗號召,而綠營選民看到陳唐博被藍營相挺反而心生疑慮,最終導致崩盤。

羅智強陪楊植斗(中)街講,全力相挺。(圖片來源/羅智強新聞聯絡人何元楷提供)

考驗羅智強母雞帶小雞實力

由於羅智強已經宣布投入桃園市長選戰,想要當年底桃園市議員國民黨候選人們的母雞,因此他的接班人楊植斗能否順利通過初選,正是量測他「母雞帶小雞」實力的一次模擬考。

(其他新聞:羅智強這隻「母雞」帶錯別家的「小雞」?

據桃園地方人士透露,此前國民黨中央曾向總數31位黨籍市議員進行調查,詢問他們認為誰適合當年底選戰的母雞,未料羅智強僅得2位議員支持,這也是為何秘書長黃健庭會公開表示:「地方認為羅智強很弱。」

換句話說,在羅智強經營4年的大安文山區,若其指定交棒的楊植斗都無法通過初選,羅又何德何能空降桃園當母雞,恐怕更加顯得羅智強「很弱」。如今他為了展現自身帶小雞的實力,避免發生前述窘境,直到今天都還賣力為楊植斗宣講,效果如何值得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