唾液快篩》快篩戳鼻子好痛苦 時力籲衛福部加速唾液快篩審核 提升量能及普及性

政治

本土疫情確診人數攀升,近日單日確診人數更破萬,民眾人心惶惶,快篩試劑更是搶破頭,今(29)日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召開「與病毒共存,我們準備好了嗎?」記者會呼籲,PCR檢測與快篩相互補位,盼衛福部加快腳步,針對唾液快篩進行審核,讓快篩的量能跟普及性都能夠更上一層樓,包括加速審核唾液篩檢EUA、檢討入境檢疫天數、簡化繁瑣行政流程、公開疫情即時資訊,呼籲指揮中心盡速調整政策方向。

邱顯智提到陽性率的飆升,代表採檢量能追不上病毒擴散的速度,使用快篩試劑來補位PCR就是必然選擇。(攝影/林聖凱)

邱顯智提到,台灣目前每日的PCR篩檢陽性率,從2月初的0.1%,飆升至4月27日確診的13.81%,這樣陽性率的飆升,代表採檢量能追不上病毒擴散的速度,每日的PCR送驗量,卻在6萬至7萬件之間徘徊,對比先前指揮中心提到每日達到19.4萬件的篩檢量能,距離仍非常遙遠。

他也建議指揮中心,應把資源配置在更有效的地方,把醫護的能量保存下來,不必強求PCR的量能提升,作為配套,使用快篩試劑來補位PCR就是必然選擇。

使用快篩試劑或PCR檢驗都需要戳鼻子,過程容易會有不適感,許多民眾都在社群媒體發出痛苦神情,也開始有開放「唾液快篩」的呼聲出現。

其實桃園機場已經使用很久的「深喉唾液PCR」,邱顯智表示,用深喉產生的唾液,來取代深戳鼻咽取得的檢體,要取得深喉唾液,不是光吐口水這麼簡單,必須要咳出深喉唾液,再緊閉嘴巴1~2分鐘,才能取得適當的唾液檢體。唾液檢體送進實驗室,還要進行前置處理,去除口水的雜質,才能開始做PCR。

邱顯智坦言,在質詢後,指揮中心定出居家快篩指引、多家廠商也陸續取得EUA,居家快篩才得以在台灣問世,而唾液快篩面臨的問題完全一樣,只要指揮中心認為唾液快篩有助於防疫,那不妨依照去年的經驗,「很快的,我們就會有唾液快篩可以用了」。

事實上,近期也有生技大廠取得工研院授權的唾液篩檢的訊息傳出,大約1個小時就能知道結果,業者規劃5月向衛福部申請核准,如果順利的話,最快8月推出家用型的唾液篩檢。

王婉諭向指揮中心喊話,希望衛福部加快腳步,針對唾液快篩進行審核,提升快篩的量能跟普及性。(攝影/林聖凱)

王婉諭也提到,快篩在未來疫情當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若要逐步走向共存,就必須要讓快篩的使用簡易化、普及化,讓民眾自主快篩的意願和量能提升,才能在醫療量能可負擔的情況下,掌握整體疫情的發展,她呼籲,政府應積極引入「唾液快篩」,雖然精準度有差異,但因使用方便,反而能夠普及且成為疫情早期發現的重要工具,且對於幼兒、小孩、青少年使用來說也較為友善,能夠幫助家長們在防疫期間遇到的困境。她向指揮中心喊話,希望衛福部加快腳步,針對唾液快篩進行審核,讓快篩的量能跟普及性都能夠更上一層樓。

而針對在入境居家檢疫的部分,王婉諭表示,目前仍維持10天的檢疫時間,會慢慢成為整個防疫量能的負擔,在國內篩檢陽性率可能超過10%且確診數突破萬人的情況下,10天的居家檢疫是否仍有必要,指揮中心應該重新思考政策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