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解封》丹麥停止接種疫苗 歐美加紐澳2劑疫苗旅客入境免隔離 南韓外出不用戴口罩

國際

全球更多國家走向完全解封了,南韓4月29日宣布5月2日起民眾戶外不用戴口罩,5月下旬起免隔離,北歐國家丹麥前2天更是宣布停止打疫苗,開全球第一例。

丹麥衛生當局:「春天來了」

美國《CNBC》、《財星》(Fortune)等媒體報導,丹麥衛生當局4月27日雀躍歡呼:「春天來了,丹麥人口的疫苗覆蓋率很高,疫情已經逆轉,因此,國家衛生委員會現在決定5月15日起終止民眾疫苗接種計畫。」

丹麥成為全球第一個結束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的國家,衛生官員表示,因為有這麼多民眾接種疫苗,新增病例正在下降,住院率穩定,使得丹麥大流行得到控制。

根據官方數據,人口約580萬的丹麥89%的12歲以上人群已完整接種2針新冠疫苗,而76%的成年人已經打追加劑(共打3針新冠疫苗)。

5 至11歲兒童當中,約一半人數接種一劑疫苗,而三分之一的兒童接種2劑新冠疫苗。

丹麥約9成人口打2針疫苗

根據「Our World in Data」網站數據,周三(4月27日),丹麥通報新增1,386 例確診病人。

丹麥衛生局周四發送電子郵件聲明給《財星》雜誌說,丹麥的疫情形勢處於有利地位。

「因此,我們可以停止春季和夏季一般民眾疫苗接種計劃,這意味著不再發送新的疫苗接種邀請。」衛生局說。

自5月15日起,丹麥官員將停止發出接種疫苗的邀請。傳染病防控中心主任索博格Bolette Soborg說,「我們即將結束大規模疫苗接種計劃。」

丹麥秋季仍可能重啟疫苗接種計畫

自omicron變種成為主流新冠病毒以來,已有許多人被感染,這意味著丹麥民眾體內的免疫抗體數量很高。

「我們處於一個有利的位置。」索博格評論道。「我們很好地控制了疫情,疫情正在消退,住院率是穩定的,我們也預計住院率會很快下降。因此,我們調整大規模新冠疫苗接種計劃。」

但是,丹麥衛生當局沒有完全終止疫苗接種計劃。索博格認為,只要民眾願意,他們仍然可以在春季和夏季接種疫苗,疫苗接種點將在全國各地保持開放。

丹麥民眾已雙重免疫

衛生局表示,他們仍然建議慢性病患者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因為患嚴重疾病的民眾或是未接種疫苗的孕婦風險更大,風險最高的人應該打第4劑疫苗。

丹麥衛生局對《財星》雜誌表示:「我們會繼續密切監測疫情的發展,如果秋天新冠好發季節開始前,若有必要,我們會準備重啟一般民眾疫苗接種計劃。」

當局仍然可能在秋季重啟一般民眾疫苗接種計劃,官員表示,在秋季天氣轉冷感冒人數可能上升之前,或許仍需要接種新冠疫苗。

丹麥暫時停止積極的疫苗接種戰略,反映了這個北歐國家今年對新冠疫情採取不干涉的政策。

2月份,丹麥毅然決定取消所有防疫限制

儘管今年初丹麥處於巨大Omicron變種流行浪潮之中,而且新增病例數創下歷史新高。但是在平息第3波疫情後,2月份,丹麥毅然決定取消了幾乎所有防疫限制。

丹麥衛生官員倡導「混合免疫」戰略,綜合疫苗接種和自然感染新冠病毒,實現群體免疫,成為丹麥更加可控疫情的主因。

在大流行的演變中,出現多種新變種,疫情已經進入第3個年頭。這些變種已經削弱2020年創最快速度開發的新冠疫苗的功效,但獲得EUA的西方疫苗在預防新冠肺炎重症、住院和死亡方面仍然有效。

正值全球新冠疫情降溫時,丹麥暫停其疫苗接種計劃,歐洲和美國也逐步取消多數防疫限制,美國93%人口在室內無須戴口罩,歐、美、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泰國通關入境旅客,只要接種2針合法疫苗,就能免隔離。

入境歐、美、加、澳、紐、泰的2針疫苗旅客免隔離

亞洲方面,除中國封鎖上海、北京等省市,約4億人被禁足外,其餘亞洲國家也緩步解封,南韓走在解封最前面。

南韓持續鬆綁防疫政策,4月18日全面解除私人聚會人數上限、解除營業場所限制等,29日南韓宣布5月2日起解除戶外口罩令。

《韓聯社》報導,南韓國務總理金富謙周五早上在政府例行會議上宣布,自5月2日起,解除在室外強制戴口罩的命令。

但室內場所,以及難以保持2公尺安全距離的戶外大型集會、或50人以上聚集的活動時,以及特殊場所,依然維持必須戴口罩。

中國4億人被隔離,南韓5月下旬起確診免隔離

南韓政府也計畫從5月下旬開始,取消確診後隔離7天的措施,屆時染疫者不用再隔離,可以直接到醫院或診所看病。

接下來,南韓將鬆綁邊境管制,6月起入境PCR檢測次數將縮減,完整接種疫苗的人,入境一律免隔離。

從4月18日起,南韓就陸續解除社交距離、餐廳營業時間限制、私人聚會、大型活動和宗教場所的人數限制等,並下調新冠肺炎的傳染病級別,電影院、室內體育設施等也恢復成可飲食的狀態。 

實際上,18日首爾解除社交規範後,新增確診病例數呈現減少趨勢,重症率和死亡率也較為穩定。

南韓4月29日單日新增5萬568例新冠確診病例,低於3月中旬的新高紀錄,當時由於Omicron變種肆虐,南韓曾經有單日新增逾62萬例的驚人紀錄,南韓累計確診已達1719萬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