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數創20年新高》美元獨強走勢至少到第2季 現在還適合布局美元嗎? 

投資理財

美國聯準會(Fed)大唱鷹調即將進入升息循環,加上俄烏戰爭、主要央行貨幣政策分歧,使得美元兌一籃子貨幣的美元指數28日盤中飆到近20年新高,這時候還可以加碼美元部位嗎?專家認為,短線不宜追高,建議逢低布局不妨觀察這兩個時間點。

美元指數是由美元對6個主要國際貨幣(歐元占比57.6%、日圓13.6%、英鎊11.9%、加幣 9.1%、瑞典克朗4.2%、瑞士法郎3.6%)的匯率,進行加權幾何平均計算而來。今年4月初美元指數還在100大關以下,4月中旬就漲破了100大關,沒想到半個月的時間,美元指數不僅衝過2020年3月疫情爆發的位置,還一路飆到2002年以來最高。

美元指數走勢圖。(圖片來源/翻攝自STOCK Q)

(更多新聞/日圓今年以來大貶9%創20年新低 新台幣有機會下探「29.5」亞洲第二弱

美國聯準會全面轉「鷹」,美元獨強走勢先看到Q2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分析主要原因,美國聯準會的貨幣政策是加速升息,歐洲央行則可能等到下半年才升息、日本則是堅定維持貨幣寬鬆,在歐洲及日本央行政策與美國產生分歧之下,歐元及日圓皆貶值讓美元走強,帶動美元指數也一路往上衝。

「美元獨強的走勢至少還要維持一段時間。」羅瑋指出,5月初即將召開FOMC(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一般市場預料5月將升息2碼,甚至6月與7月料將再各升2碼,合計至年底共升息10碼。

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也說,美元指數不僅回到疫情前水準,更是一舉突破近20年來新高,主要除了預期美國聯準會升息在即之外,包括俄烏戰爭越演越烈、戰爭可能導致的石油危機,引發停滯性通膨、經濟衰退的疑慮仍揮之不去,由於美元屬於避險貨幣的一環,也使得美元指數強勢。

不過,羅瑋認為,目前市場大致都已反映聯準會要升息10碼,如果到了5、6月份市場發覺美國通膨率在上半年升息之後,還有可能進一步再祭出第11碼時,這種情況下美元仍會持續走強;反之,如果到了6月,疫情復甦力道能夠有所改善、俄烏戰爭能夠獲得緩解、歐洲央行有機會在下半年升息的話,屆時美元就可能稍微弱一些。換句話說,美元是否繼續走強,主要觀察的時間點在於第2季末。

(更多新聞/美元指數飆上100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將飆破3% 日圓還會再貶?

短線不宜追高美元,逢低布局看這個時間點

從投資人的角度來看,由於目前新台幣兌美元已跌至29.5元,現在還可以進場布局美元嗎?

羅瑋認為,新台幣兌美元這一波到了29.5關卡,後續仍有可能進一步走貶,往29.8、30的位置前進,建議若有實際美元需求的民眾還是可以趕緊進行換匯,不過若是投資布局的族群,時間點還需要多加觀望。

陳有忠則指出,短期上較不建議投資人在此時盲目進場布局美元,因為短線上來說,美元已進入超漲區、台幣則進入超跌區,建議先等待台幣稍微反彈拉回的時機,包括適逢每個月底出口商會有結匯壓力,有機會使得新台幣貶多拉回,這時就可趁機逢低布局美元。

另外,以往每年4月、10月都是美國財政部公布匯率報告的時候,由於台灣對美國商品貿易大幅順差,通常美國會希望台幣不要貶太多,因此以往的經驗,每當美國宣布即將公布報告之前,台幣會有略微反彈,由於目前美國仍尚未對外宣布公布4月份報告的時間,因此後續可視為是一個逢低進場的時間點。

日圓還會繼續貶,專家預估可能下探到135關卡

除了美元之外,投資人也相當關注日圓走勢。近期日本央行舉行的貨幣會議上決議維持貨幣寬鬆政策不變,且還出乎市場預料之外,宣布每天實施無限量買債措施,使得日圓暴貶,日圓兌美元正式貶破130大關,還一度貶到131關卡,創20年來新低。專家普遍預期,後續日圓恐下探至135關卡。

羅瑋認為,儘管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日本財政大臣鈴木俊一都曾先後公開喊話,但是日本央行還是維持既定政策不變,假設俄烏戰爭再進一步惡化、油價再升高的話,日圓兌美元要守住135關卡的確是很大的壓力。

羅瑋指出,日本經濟以出口為導向,表面上雖然日圓大幅走貶有利於出口商,但是出口商也特別仰賴進口原物料,日圓貶值必須花更多的成本進口原料,對於整體出口的幫助相當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