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議員初選》復仇成功 正國會陳乃瑜險勝英系黃琳取得民進黨提名

政治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初選進行中,備受矚目的第9選區(新店、深坑、石碇、坪林、烏來)昨(2)晚電話民調,今(3)公布結果,由蘇系議員老將陳永福拔得頭籌,與正國會新人陳乃瑜通過初選,英系新人黃琳以些微差距落敗,正國會在此區復仇成功。

新北第9選區因結構藍大於綠,一直是民進黨艱困選區,黨部在此採取保守提名只提2席,且保留婦女保障名額提1男1女,不過,上次在該選區立委落選的正國會人選張銘祐,與陳永福都要爭取提名,加上英系又提新人黃琳,若按照1男1女提名策略,等同直接保送該選區唯一一席女性黃琳。

(更多新聞:獨家》張銘祐退選!正國會推三立美女主播陳乃瑜 在新店選區尬黃琳

正國會與英系在新店提名過招,兩派系火氣不小

為了此事,英系與正國會在該選區互相都有怨氣,正國會一度不滿蘇系跟英系在這個選區要排擠張銘祐,不過,最後仍按照提名規則提1男1女初選。正國會也出招,張銘祐宣布退選後,改邀前三立女主播陳乃瑜投入選戰,與黃琳競爭1席女性保障名額。

起初正國會徵召陳乃瑜登場,除了出一口氣,更多不願因此保送黃琳,守下新店地盤。陳乃瑜3月中匆匆登場,當時正國會內部也憂心她衝刺時間太短,不到兩個月就要進行初選民調,所幸陳乃瑜有主播光環優勢,加上該選區因爲派系競爭激烈,吸引媒體注目,自然也有許多空戰曝光機會。

初選民調結果顯示,老將陳永福在該選拿下0.2541的支持度,陳乃瑜則以0.0789勝過黃琳的0.0725,兩人差距只有0.0064,可能只相差一、兩通電話的支持度,且這是有新人加權後的民調數字,顯見兩人在該選區幾乎沒有組織盤,都是打空戰、知名度去衝初選民調。

民調中有一項為「無法選出」高達6成,顯見綠營新人就算通過初選,在該深藍選區,大選才是硬仗。

新北市第9選區議員初選結果出爐,黃琳與陳乃瑜差距極小。(資料來源/民進黨)

新店是深藍鐵票區,綠初選民調6成是「無法選出」

新北第9選區議員席次共5席,本有3席國民黨籍劉哲彰、陳儀君、唐慧琳、1席民進黨籍陳永福、1席為無黨團結聯盟金中玉,藍營尋求連任席次中,1席為唐慧琳遺缺,2018年地方選舉,唐慧琳拜韓流之賜,以新人之姿拿下第2高票當選,不過2020年她因病過世,遺留的空缺,不但藍營內部爭搶,民眾黨、民進黨也評估有機會多拿選票。

國民黨將在該區提名3席,2現任議員尋求連任外,新人呈現4搶1,包括侯家軍、新北學姊蔡畹鎣,戰鬥藍、國家政策基金會前副執行長黃心華,前黨主席洪秀柱力挺的李珮媜,以及國民黨大新店區青年黨代表游皓麟,4人搶最後一個提名,國民黨2~4日進行電話民調,外界多認為新北學姊蔡畹鎣過關機率大。

民眾黨也在該選區插旗,提名中央評議委員張凱鈞,主要搶攻大新店區的工業區人口與科技業上班族選票,因此還號稱設立亞洲首創的元宇宙競選總部,相當吸睛,但能否突圍殺出還待觀察。

(更多新聞:解讀立委財富密碼》赤貧立委曾窮到被罵 立院股神們為何紛從台積電畢業?

侯家軍、新北學姊蔡畹鎣也要參選新店議員,一般預料她初選過關機率高。(照片來源/蔡畹鎣臉書)

新莊區綠初選後,藍綠白亂鬥局勢才開始

今天民進黨也公布新北第3選區新莊區議員初選民調,該選區6人搶4席提名,現任議員鍾宏仁、何淑峰沒有意外通過初選,新人由新潮流資深議員陳文治交棒的林秉宥、蘇系立委吳秉叡服務處主任翁震州兩人過關。

上屆議員選區,新莊原本與五股、林口、泰山區合併選出11席,2022年因為新莊人口增加,因此成為獨立議員選區應選7席,民進黨提名4席人選出爐,國民黨也提4席包括現任議長蔣根煌、蔡健棠尋求連任,資深議員黃林玲玲交棒兒子黃聖超,及「最美背後靈」侯家軍成員戴湘儀。

民眾黨則提國民黨籍議員陳明義兒子陳世軒,時代力量也有插旗,前國民黨青工會秘書許明偉、媒體人郭岱軒擬用無黨籍參選,初選過後的新莊選區,不分黨派大亂鬥局面才正要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