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轟金字塔改革限縮人民上訴權 高嘉瑜、蔡易餘、許智傑籲司法院出來面對

政治

針對司法院打造「金字塔訴訟制度」所提出的刑事訴訟法修正草案,引發民團、立委質疑配套是否完備,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許智傑、蔡易餘今(3)日共同舉行記者會,質疑司法院偷渡「許可上訴制」,讓法官可以恣意決定要不要受理民眾的上訴案件剝奪人民上訴權利,呼籲司法院應審慎考量。

立委高嘉瑜表示,司法院版本曲解司改國是會議目標,偷渡「許可上訴制」於其中,賦予法官「選案權」,限縮人民上訴的權利,她也幽默以同黨立委蔡易餘舉例,強調瘦身務必要循序漸進,不要急於一時。

立委高嘉瑜表示,司法院版本曲解司改國是會議目標,偷渡「許可上訴制」於其中,賦予法官「選案權」,限縮人民上訴的權利。(攝影/林聖凱)

金字塔型訴訟制度是指,將訴訟資源儘量分配於訴訟最基層的第一審,終審法院則只專注於法律爭議的處理及法律見解的統一,使第一審成為堅實事實審,第二審為嚴格續審制,第三審為嚴格法律審,形成底寬上尖的資源分布。

而為提升第三審的審判效能,行政院與司法院會銜提出刑事訴訟法修正草案,該案於3月24日經行政院院會通過,函送立法院審議。對此,高嘉瑜表示,該草案存有四點疑義,包括曲解司改國是會議之目標,不當限制人民訴訟權,司法裁判見解凌駕於法律?體系失衡,未與憲法訴訟法銜接。

高嘉瑜也提到,2016年至2020年最高法院刑事上訴案件終結情形以「駁回上訴」比例最高,高達8成4至8成9之間,將近90%的案件上訴三審都被駁回,未來若完全任由法院「許可上訴」,縱使減輕最高法院的負擔,代價卻是人民的上訴權被嚴重限制。

律師出身的立委蔡易餘提到,台灣從農業社會到工商業社會,人民對於行使自己訴訟權的觀念已經不一樣,法院案件會越來越多,如何增加法官能量,是否補足人數,工作上避免審判核心之外不必要的行政工作,以減少法官負擔,而非透過許可上訴制,剝奪人民的訴訟權,這樣的改革對人民不公平,希望司法院重新思考方向。

許智傑表示,金字塔型訴訟制度是理想的制度,但在現實執行面有落差,現行一審、二審事實審還不夠成熟,恐使部分冤案在二審就被擋住,沒有繼續上訴的管道。(攝影/林聖凱)

許智傑表示,金字塔型訴訟制度是理想的制度,但在現實執行面有落差,現行一審、二審事實審還不夠成熟,恐使部分冤案在二審就被擋住,沒有繼續上訴的管道。

他舉例,民進黨前立委高志鵬觸犯貪污圖利罪,一審有罪、二審無罪、更審也有有罪和無罪的結果,而最高法院遇到過去曾開記者會罵過的法官,該法官正好是決定是否駁回上訴的關鍵人物,這樣的判決人民會信服嗎?司法改革不該急就章,應該先建立公正第三者作裁判、讓人民有「還清白」上訴機會等配套,才能推動符合社會現狀的改革,「倉促上路危險性很大」。

對此,出席記者會的法務部科長李思達說,司法院版本針對整個上訴制度非常大的變革,法務部有把意見函給司法院參考,根據司改國是會議決議,其中有無包含許可上訴制部分,還要再探討,但前提是要先建立堅實事實審,若前面事實沒調查清楚,後面訴訟進行和策略都不同,應有配套措施。他指出,司法院有最高院、憲法法庭,應釐清兩者定位和職權,維持最高院統一解釋法律的功能,確保人民訴訟權,不能剝奪人民上訴的權利,應廣徵學者專家建議,凝聚社會共識,不宜冒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