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外長批猶太裔的澤倫斯基如納粹 以色列怒而要求莫斯科道歉

國際

俄羅斯外交部長批猶太裔的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與阿道夫·希特勒,還指責澤倫斯基為納粹,使得以色列和俄羅斯關係出現新的緊張局面,以色列周一(5月2日)回嗆俄國,這樣的言論是不可原諒的。

自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以色列一直試圖保持中立,避免運送重型武器給烏克蘭,因為烏克蘭境內有大量猶太裔人民,而且俄羅斯出兵敘利亞,有制約伊朗的作用。

以色列怒回:拉夫羅斯的言論不可原諒

《華爾街日報》報導,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在接受義大利電視採訪時,在被問及在澤倫斯基本人是猶太人的情況下,他聲稱俄羅斯要使烏克蘭脫離納粹化時,拉夫羅夫再次引起各界對俄烏緊張局勢的關注。

「澤倫斯基是猶太人怎麼辦,這一事實並沒有否定烏克蘭為納粹的事實。我相信希特勒也有猶太人的血統,一些最糟糕的反猶分子是猶太人。」拉夫羅夫批評。

以色列總理貝內特(Naftali Bennett)周一極其嚴厲地看待拉夫羅夫的言論,貝內特回嗆俄外長在說謊,「必須立即停止將猶太人被大屠殺的悲慘歷史作為政治工具。」

貝內特批俄國外長說謊

以色列外交部長拉皮德(Yair Lapid)表示,他會要求俄羅斯為他所說的「不可原諒和令人髮指」的言論道歉。

「猶太人沒有在大屠殺中自殺,攻擊猶太人的最低級種族主義,是指責猶太人自己反猶太。」拉皮德發推文說。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表示,即使包括總統在內的一些政治人物是猶太人,烏克蘭仍有納粹分子。

對拉夫羅夫言論的反擊,突顯自俄軍入侵烏克蘭以來,以色列採取的中立立場,以及俄羅斯和以色列之間日漸緊張的關係。

以色列只有送頭盔、防彈衣、人道物資給烏克蘭

以色列譴責這次入侵,並向烏克蘭提供人道援助和少量軍用裝備,包括頭盔和防彈衣。上個月,拉皮德譴責,在俄羅斯軍隊從首都基輔撤退後被揭發的布查小鎮屠殺事件,是戰爭罪。

不過,以色列沒有像華盛頓和歐洲國家那樣向烏克蘭運送大量武器。以色列還表示,他們沒有加入西方制裁俄羅斯的法律手段,但是他們強調,不會允許莫斯科利用以色列的金融體系來逃避國際制裁。

分析人士說,貝內特幾乎沒有受到民眾壓力,要求他在拜登政府或莫斯科之間選邊站。相反地,對以色列向烏克蘭靠攏的跡象,莫斯科先作出反應,警告說這樣做可能會帶來後果。

貝內特沒有選邊站

據巴勒斯坦官方通訊《社瓦法》(Wafa)報導,上個月,俄羅斯總統普丁在與巴勒斯坦總統馬阿巴斯Mahmoud Abbas通電話時,批評以色列在耶路撒冷阿克薩(Al Aqsa)清真寺的安全行動。

「以色列確實有問題。歸根結底,你不能同時參加世仇的兩場婚禮。即使莫斯科發表這些有問題的言論之後,我認為以色列不會突然改變先前政策。」前以色列國會議會、俄羅斯裔移民斯維特洛娃 (Ksenia Svetlova) 指出。

儘管遭到許多國家的挫折、制裁和譴責,但俄羅斯仍堅持攻打烏克蘭的戰爭。《華爾街日報》的編輯安西蒙斯曾撰文解釋普丁占領烏克蘭的執念,是因為俄烏以前深厚的文化和政治聯繫、烏克蘭戰略位置和潛在資源,使烏克蘭成為莫斯科攻打的目標。

以俄關係緊張歷史可以追溯到冷戰時期

而俄羅斯和以色列關係緊張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冷戰時期。1967年以色列和阿拉伯爆發戰爭後,俄羅斯和以色列斷交,並大幅減少猶太人的移民申請。直到1991年,就在蘇聯解體之前,以俄兩國才恢復邦交。

在俄羅斯干涉敘利亞內戰,支持阿薩德總統之後,實認以色列前總理內坦尼亞胡將與普丁建立關係,作為優先事項。兩國政府制定一套程序:在以色列襲擊敘利亞之前,需要預先知會莫斯科,這是針對伊朗武器運輸和代理部隊的空中行動,在貝內特總理領導的政府繼續執行該程序。

俄羅斯國際聲望下降

分析人士說,以色列官員認為,有跡象表明華盛頓再重新考慮以色列在中東的軍事角色,以色列官員也認為,與莫斯科保持聯繫,對以色列更廣泛的安全問題很重要,包括應付伊朗的問題。

以色列前國安顧問埃齊安Eran Etzion表示,貝內特政府在烏克蘭戰爭中沒有更公開地站在華盛頓反對莫斯科一邊,是錯誤的做法,他說,在俄羅斯國際聲望下降的時候,這種立場反而讓以色列成為莫斯科最強大的盟友。

「現在,你沒有看到以色列和美國之間存在信任危機,是因為雙方都對此不感興趣,但以色列將為其模糊立場付出代價,美國會記很久。」埃齊安說。

以色列不希望拉夫羅夫言論傷害以俄關係

克里姆林宮的外交和國防政策諮詢委員會主席盧基亞諾夫表示,以色列對俄羅斯在烏克蘭戰爭的態度「絕對適合克里姆林宮的心意」。然而,他說,拉夫羅夫的言論可能會引發關係惡化,從俄羅斯方面來看,不希望與以色列之間關係惡化。

以色列一名高級官員周一表示,現在判斷拉夫羅夫的言論是否會對與俄羅斯的關係造成持久損害,還為時過早。 「希望不會,但有些事情是不能忍受的,我們就有道義責任說出來。」這位官員說。

普丁曾表示,入侵烏克蘭是正當的,因為烏國領導人是民粹和新納粹分子,必須阻止他們對俄羅斯和講俄語的烏克蘭公民進行種族滅絕,但是他沒有為這些指控提供任何證據。

俄國外長拉夫羅夫刻意放大一個陰謀論,即希特勒的祖父是猶太人,希特勒的律師弗蘭克在 1953年的回憶錄首次推廣這一陰謀論,他聲稱發現納粹領導人有猶太血統的證據,但這些說法已被主流歷史學家駁回。

在前蘇聯、現在的俄羅斯,執政高層常常使用「納粹和法西斯」之類詞彙,來抹黑所有反對者,包括反對派活動家和外國批評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