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把自己逼進兩條死路 歐盟商會主席估20大前中國會堅持清零政策

中國議題

上海動態清零一個多月,2千多萬居民被關在家,斷糧斷藥,傳出南非教師、復旦大學校友等許多人餓死、大學生跳樓死等慘劇,嬰兒發燒無法就醫,這類得不到醫治者成千上萬,跟許多外國人逃離上海一樣,奧運金牌選手古愛凌也搭私人飛機逃離北京,回到美國。

5樣水果價格飆到2千人民幣(9千元台幣),蔬菜價格也飆漲5倍,使得上海官員盜賣捐贈物資更時有所聞,瀕臨餓死的上海平民無法負擔如此高昂的生活成本,只能在大樓裡面瘋狂敲鍋吶喊。

餓死病死人數比染疫死多上幾倍

儘管有這麼多亂象和人道災難,餓死病死人數比染疫死多上幾倍,5月1日,上海也只是分3區微解封,有外商指出,中共20大之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仍會堅持清零政策。 

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日前接受德國媒體採訪時透露,中國高層知道清零政策的危害,但中共二十大前不會改變。

伍德克對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狀況感到擔憂,病毒清零政策使中國陷入死胡同。

歐美學會和病毒共同生存

很少有西方觀察家比伍德克更了解中國。中國歐盟商會主席在北京住了30多年。今天,伍德克很擔心。有2500萬人口的上海已經封鎖一個多月,中國經濟正遭受巨大的衰退。 「中國各地供應鏈是如此相互關聯,以至於一個地方的封鎖措施會對其他地區產生連鎖反應。」他說。

伍德克敦促北京政府學習新加坡,新加坡的政治和社會已經學會與新冠病毒共存。他接受德國媒體《The Market NZZ》訪問,深入分析中國清零政策失敗的原因。

他說,Omicron疫情對中國來說,就像一場打地鼠遊戲。封完西安,封深圳,現在封上海,依此類推。

「現在我們都想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上海的情況很糟糕。以前上海的形象是中國最好最先進的一個大城市;在上海眼裡,北京是省,西安是死水。但現在這個大都市的生活完全停擺。」

4月份前3周,上海的貨運量大跌81%

「我們國際商界人士將目光投向歐洲,看看歐洲民眾如何恢復正常的生活,因為人們和政府已經學會與病毒共存。中國當局卻總是固步自封。」

「當前上海的封鎖比2020年初更加極端,經濟崩潰幾乎同樣嚴重。舉幾個數字:4月份前3周,上海大都會區的貨運量跟去年同期相比大跌81%。江蘇省運量下挫30%。在全中國,4月份的貨運量下降15%。」

「目前南京和上海之間沒有列車運行;南京當局非常擔心北京不會允許交通運輸。在中國經濟重鎮廣東省,儘管沒有封鎖,貨運量仍下降17%。中國的供應鏈緊密相連,一個地方的封鎖措施會對其他地區產生連鎖反應。」

伍德克坦言4月份中國經濟加速下行。一月開高位,二、三月還行,但是從3月28日起,上海爆發疫情,一切都崩潰了。

20大之前中國不可能終止清零政策

「問題遠不止上海:我聽說在江蘇的汽車製造商雖沒有直接受到封城的影響。但他們無法從數百個上游供應商那裡獲得零件,要麼是因為他們無法生產,要麼是因為貨物無法通過封鎖區域。每個人都在拼命試圖填滿他們的倉庫,即時微調流程不再發揮作用。」

「這些影響會反映在未來幾個月的經濟數據。第一季GDP成長4.8%有灌水的嫌疑,但4月數據真的會讓大家驚呆。」

他認為,20大之前中國不可能終止清零政策。「德國每天新增15萬例確診已不再是問題,但在中國新增2萬例,仍被認為太多。」

過去2年,中共的領導層和政府一直在編造這樣一種說法,即中國在應對疫情方面比頹廢的西方要好得多。現在,這種自誇正在他們的臉上炸開。」

任何被檢測是陽性者會像犯人被帶走

「中國人真的害怕感染新冠病毒。任何在這裡檢測陽性者都會像犯人一樣被帶走,或是和上千上萬人一起關在方艙醫院,方艙的情況有時很糟糕,人們經常生病。」

伍德克曾向政府官員建議學習新加坡與病毒共存的作法。「在非公開會議上——尤其是在處理經濟和企業事務的部門中——我會遇到消息靈通、思想開明的高層官員。他們知道清零政策對經濟意味著什麼,只是他們目前無法利用這些知識來改變政策。」

「在今年秋季召開的20大共黨代會以前,中共將堅持零疫情政策。習近平主席想連任第3個任期,所以,他不能在接近終點的時候改變他的作法。這下子,國家主席就把自己逼進兩個死胡同:他無法改變清零防疫政策,也無法改變他與普丁的友誼。」

民怨沸騰

「社交媒體上,網管和民眾在玩貓捉老鼠的遊戲,審查員幾乎無法跟上刪除所有禁忌內容的速度。但很難確定民眾的真實想法,因為審查員無情地清除了一切。」

「但是,我可以說,人們真的很害怕新冠病毒。官方當局沒有告知Omicron症狀更溫和,也沒有告知其他國家已經學會與病毒共存。當局花了一年時間,說盡西方mRNA新冠疫苗壞話,結果中國人民不信任疫苗。」

「這就是問題所在:在離20大黨代會如此之近的情況下,政治領導層不能承認有另一種方式來應對新冠病毒。他們不能承認歐洲可以再次乘飛機去度假,過上基本正常的生活。他們不能承認在中國疫苗之外施打mRNA 疫苗是有用的。」

中共高層不能承認歐洲恢復正常生活

歐盟商會主席表示,目前政治信號很清楚。「市長、地方政客,他們現在只有一個指標:清零病毒。想像一下,你是一個中等城市的市長,一輛卡車為當地一家工廠運來了來自上海地區的零部件。您是否讓卡車通過並冒著司機帶來 Omicron的風險?市長當然不會讓司機進入城市。」

伍德克認為政府不可能達到今年經濟增長5.5%的目標,他預期增長率將低於4%。

「政客們不想解決問題,只想封殺問題。我沒有看到任何疫苗接種計畫,沒有進口mRNA 疫苗,我沒有看到人們被告知社會可以忍受新冠病毒。所以,我必須假設清零政策將導致每個月封鎖這個城市,然後封鎖那個城市,至少在20大會議之前是這樣。」

伍德克認為,封城意味著廠商持續停產、港口堵塞和供應鏈緊張。

「上海擁有世界上最大的港口。封城前,它原本運行得很好,但是現在,沒有足夠的卡車來清理貨櫃。」

卡車司機厭倦無盡檢測,大量離開上海

「司機嚴重短缺,他們都跑光了,因為他們厭倦一遍又一遍的核酸檢測。現在船舶堵塞上海附近的海域。那裡的貨櫃輪的平均等待時間增加2倍。一些正在被轉移到寧波或深圳,但這些港口無法取代上海的大港口。」

「現在歐洲還沒有開始看到這些問題的影響。今天進入歐洲的船隻在封鎖之前離開上海。只有在 5 月和 6 月,我們才能看到電子設備、機器零件、原料藥和組件出現短缺,這將導致全球供應鏈進一步短缺。

「我現在聽到越來越多的外國公司說,他們正試圖將供應鏈轉移到其他國家,中國正在失去其作為世界最佳採購國家的信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