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筆記》 民眾搭不到火車可以搭「類火車」 一個沒有正義 邏輯錯亂國家

新冠疫情

(讀者投書-作者為時事評論員 林白水。本文不代表《信媒體》立場)

「神欲使之滅亡,必先使之瘋狂。」(Those whom God wishes to destroy, he first makes mad.)古希臘・希羅多(Herodotus)

2022年4月1日,麺粉太貴,不會多吃炒飯。2022年4月6日總統蔡英文宣佈台灣防疫方針,「不清零,不與病毒共存」。次日疫情指揮中心提出策略,政府防疫最重要目標是「減災」。2022年4月26日,交通部長王國材與台鐵公會協調失敗,宣佈一定讓民眾有火車可以搭,於是啟用「類火車(遊覽車)」。

台灣政府與公權力機構是否早就存在腦霧了?

根據英國報導,Omicorn 有高達25%確診者會有「腦霧」後遺症。「腦霧」不是一種疾病,而是一種偶發的認知功能障礙。就像走入迷霧中,看不清周遭的路,產生渾沌的感覺。若發生在日常生活中,就會有健忘、缺乏專注力、遲鈍、做事沒有條理、邏輯混亂或辭不達意的情況,更甚者還會出現情緒化,或焦慮導致失眠等情形。對照病狀描述,台灣政府極可能感染到Omicorn,或本身就原有腦霧狀況。

這種狀況不僅存在政府高層,連基層醫療院所也同樣。據悉,台灣各醫院對於很少外出提,工作24小時的看護工管得特別嚴厲,但對於每天可以上下班的醫護和各外包商工作人員卻和醫護一樣,同等待遇。也就是醫療機構當權者認為移動率高的比較不可能會被感染,移動率趨近於零的,比較會被感染。但事實證明,看護工如有確診,100%是醫護傳染給看護工的。

同樣,設醫院工作人員家人被確診,醫院護理人員必須穿上隔離衣,戴上N95口罩,預防不會外出的陪病者或卧床病人感染到醫護。這種會感染對只被感染者的預防,直是突破世人三觀。基本是邏輯顛倒,與事實乖謬行徑,也出現在看似應該條理非常清楚的醫療機構。看來腦霧不是Omicorn感染到的 ,而是早已存許久。在醫療機關做預防感染的QC流程時,早就存在。所以如此荒謬措施,才會不斷上演。

被專制烙印的社會底層

這種邏輯混亂,思維混亂,不僅在有權力高層,社會低層也是常見。這些社會低層自認是統治者幫手,所以林語堂曾嘲笑這些人說:「被迫害者整天替迫害他的人思考加害者苦衷,好像加害者沒有對受害者強力迫害,會使得加害者地位或統治基礎不穩。這種受害者以加害人立場去體諒,並加於支持他們對受害者的各種迫害行為,縱觀宇宙,也很難找出這麼罕見愚蠢物種」。這種也是邏輯顛倒,無法敘事的族群,基本腦霧症狀嚴重。

可悲的是這種族群,很難啟蒙,很難教會怎麼用理性方法去辨識什麼是假相、非真實事實。就算是災難也無法讓這種族群清醒。這次疫情,及執政黨明顯公然謊言,還是無法敲醒這些人,所以這種長期被專制統治的基因,非常困難改變。肇因無法是根深蒂固的文化編程,已經牢牢烙印在這個族群的每個人細胞中。

就歷史而言,台灣是個長期被殖民統治的社會,這種社會有個明顯特點就是,由於殖民統治者需要當地人很容易被培養成為殖民統治者幫手。就殖民者而言,本身是個外地人,對當地人文環境不熟,需要當地者配合。於是當地人紛紛希望從外來殖民者獲得特權,因而轉身成為壓迫者的得力幫手,進而演化成為壓迫自己同類的思維。這種功利主義,在性格上自然會比較奴化,比較功利,忽視自己尊嚴和人生價值,物資和權力,成為茍茍營營目標。說穿了這是這種族群的營生之道,除此之外他們忘了,自己就是被殖民壓迫和迫害族群。

上下惟利,交相賊的社會

由於這種都是族群急功近利,物質渴求高過一切,致使所謂的「人」的價值和道德、美、善等,顯得蒼白無力。只要有利益誘惑,就可以佔在壓迫者角度,成為統治者的好幫手。由於利益是最高價值,加上被專制洗腦後成為法西斯主義信仰者,對「人」的價值不屑一顧,這也可以看到Omicorn 疫情後,對政府防疫策略和官僚口無遮欄,毫不在意。

既然人民喜歡被意識形態所操控,統治階層何必再對你客氣。一邊操控民粹,製造色盲,彼此玩得不亦樂乎,至此理性全面退駕,這就是台灣政治天空上的彩虹旗。粉兒其實就是色盲,也呼應「人一粉,腦就殘」的江湖傳言。只要顏色對了,連人命都可以犧牲,況乎其他。利益與權力才是重中之重,才是目的所在。因此政客行為,全看是不是得罪多數人或圖利多數人,只要多數人可以取得利益,少數人合法權益就可以犧牲,而這就是政治。

所以這是個政客可以公然說謊,上下交相賊社會。孟子梁惠王篇,上下爭利,國之危也,說的就是這種。“色盲”和“顏色主”圖的都是透過取得國家公權力,運用國家暴力機器,藉以取得自己想要利益。因此不會在乎社會正義,自然可以出現各種公然說謊和欺騙,那麼連基本榮譽都不在乎的政治“語境”,當然乖悖常識、邏輯,事實的政治措施和政治句式會層出不窮。

一個不重視榮譽的國家,就不會在乎自己德行和品格。這種社會基本只在乎如何竊取公權力,謀取公共資源而已。自然更不會在乎正義和個人合法權利。因此這種國家就不可能存在穩定社會秩序,而是自己在自己內部埋下極端不穩定因素,說這種國家是危險的一點也不為過。尤其是台灣還有對岸虎視眈眈,如果統治者不想回歸正統政治倫理,不待中共,台灣自己就先崩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