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2年來只公開露面2次 中國官媒只說2個字 就讓阿里市值蒸發260億美元

中國企業

過去2年,中國馬雲、柳傳志、馬化騰等超級富豪成為被中共打擊目標,稍有風吹草動,富豪公司阿里巴巴、聯想、騰訊的股價就會大幅震盪,可見市場氣氛之脆弱。

美國雜誌《財星》(Fortune)、《富比世》(Forbes)等媒體報導,由於中國公安逮捕杭州市一位「馬某」主管,阿里巴巴的投資人聽到這消息是如此害怕,他們趕緊拋售260億美元的阿里股票,後來,央視出來澄清被抓的是馬某某,不是傑克.Ma(馬雲),阿里股價反彈。

央視報導「馬某」主管被捕,這2個字害阿里股價閃崩

本周二,亞洲的夜晚很安靜,中國和日本都休假,印尼許多穆斯林人慶祝開齋節,這一天代表齋月禁食的結束。

但是當天中國官媒央視報導,杭州國安局4月25日對「馬某」採取刑事強制措施,因「馬某」涉嫌使用互聯網從事危害國安的活動。

巧合的是,杭州是中國電商龍頭阿里巴巴總部,雖然中國有4000個姓氏,但前100個熱門姓氏佔了中國人口的85%。

前100個熱門姓氏佔了中國人口的85%

投資人驚慌失措的以為「馬某」就是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隨即拋售阿里港股,阿里股價周二(5月3日)早盤閃崩9.4%,市值蒸發約260億美元,這一事件凸顯投資人對中國監管互聯網的緊張情緒。

中國央視最初的報導稱,嫌疑人的全名為「馬某」。但是央視後來修改該報導,以反映杭州警方的澄清:被捕者的全名是「馬某某」。

這種區別使一切變得不同。馬雲的全名是2個字,央視的澄清使投資人鬆一口氣,阿里巴巴周二收盤僅下跌1.8%至100.3港元,周三盤中阿里下跌3.2%至97.1港元,今年來下跌15.6%。

中共黨營小報《環球時報》後來報導透露,被抓的「馬某某」是一家中國科技公司的硬體研究部門主管。

被抓的「馬某某」是一家中國硬體研究部門主管

根據中國公安部 2019年一份報告,馬這個姓氏是中國排名第13的最常見的姓氏,杭州的1200萬人口中,可能有超過10萬市民姓馬。

但是央視第一次報導逮捕「馬某」,市場立刻聯想可能是阿里創辦人馬雲被逮,股價立刻暴跌,這現象表明投資人仍對阿里的未來保持警惕。

北京近期暗示它打算放寬過去2年對科技巨頭的打擊力道,以應對經濟增長放緩的擔憂。

中國高層近期釋出放鬆或結束對互聯網強力監管的訊息,包括劉鶴副總理3月16日的講話、李克強總理上周的講話,據報導,互聯網公司將在本周舉行會議,以促進國內消費。

北京近期暗示打算放寬對科技巨頭打擊力道

香港《南華早報》周五(29日)報導,引述兩位匿名消息人士指出,中國計劃在周五的政治局會議之後與大型科技公司舉行一次座談會,宣告中國政府將停止嚴打科企運動,並讓互聯網平台發揮更大的作用,幫助支撐疲軟的經濟。

座談會已定在今年勞動節假期之後舉行,以向企業高層保證,監管機構將不再要求整改或實施突擊罰款。

一位消息人士向《南華早報》表示,向科技公司發出的關鍵信息是,國家希望它們發展壯大,並在中國疫後經濟復甦的努力中發揮作用,例如發放消費券。

當局嘴巴說放寬,卻清空柳傳志父女和王思聰微博

然而,市場已經不相信中共口頭的承諾,北京已無誠信可言,中國科技巨頭業績和股價已經飽受摧殘了,無力回天。

現在,投資人認定中共說一套做一套,是有依據的,像是滴滴出行總裁柳青和她父親、聯想創辦人柳傳志最近微博突然被清空。

前首富獨生子王思聰有4千萬粉絲的微博帳號也被清空和封殺,只因他批評中藥蓮花清瘟無療效,官方無止盡檢測是在考驗人民的奴性;發表唱衰中國股市報告的交銀國際策略師洪顥微信遭停用,這些封鎖言論的事件代表網管對富豪言論的監控更嚴格。

柳傳志父女微博僅顯示過去6個月的貼文

《南華早報》5月2日報導,過去一周,由於當局對互聯網內容的監管和監管收緊,以及北京對大型科技公司的鎮壓,幾位中國公司的高管發現他們在社交媒體上的存在感減少了。

網約車巨頭滴滴出行總裁柳青和她父親、電腦製造商聯想創始人柳傳志都在微博平台隱藏自己以前的留言。

根據周六他們帳號頁面上的通知,他們的帳號現在設置為僅顯示過去6個月內發布的貼文,並且這些貼文都沒有公開顯示。

柳傳志父女只是最新被限制高調議論的高管,要麼它們需要隱藏社交媒體內容,為何他們需要刪除這些貼文。

馬雲2年來只公開露面2次

馬雲更慘,自從2019年末從公眾眼前消失後,時隔2年,2022年1月10日才再次現身,消息指馬雲當天出現在海南五指山市一所學校,參與鄉村教師計畫的相關活動。

阿里巴巴股價也跌得很慘,已從2020年10月的歷史高峰大跌66%。2020年10月,馬雲在全中國最有影響力的銀行家和金融監管機構會議上高調發表講話,批評中國政策制定者扼殺金融和科技創新和增長後,投資人開始拋售中國科技股股票。

北京的回應是強制暫停阿里巴巴旗下金融科技子公司螞蟻集團的香港IPO。監管機構還對阿里巴巴發起了反壟斷調查,在2021年4月,阿里因為反競爭行為被處以28億美元的天價罰款。

長線投資人紛紛減碼阿里ADR

像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的投資公司Daily Journal Corp這樣的長線投資人,都在減持阿里巴巴ADR,蒙格是美國股神巴菲特幾十年的老友兼合夥人。

阿里巴巴在美國掛牌股票ADR周二收盤跌0.8%至100.38美元,今年來下跌16.6%,比2020年11月歷史高峰310美元崩跌68%。

投資人還擔心中國可能會重新打擊其他科技業。 2021 年,北京對遊戲、滴滴打車、補習教育和食品配送等巨頭實施監管和處以罰款。

中國的打壓導致一些分析師稱科技業「不可投資」,恆生科技指數已從2021年2月的歷史高峰暴跌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