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巧芯揭快篩廠商「不得鳥」關係 曝光綠營前立委蔡煌瑯哥哥「藥蟲」黑歷史

政治

國內快篩劑需求爆增,衛福部遂推動每劑100元的快篩實名制;國民黨對此質疑,每劑100元比國外還貴,懷疑背後有不當政商關係,政府亂發國難財、把人民當「快篩盤子」。

台北市議員徐巧芯今爆料指出,衛福部提供之「羅氏藥廠」快篩劑,其經銷商是「牛耳國際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經查,這家牛耳國際生技代理人叫做蔡朝正,是民進黨前立委蔡煌瑯的哥哥,並指出其過往「藥蟲」黑歷史。

揭「藥蟲」黑歷史,徐巧芯:一查下去「不得鳥」

台北市議員徐巧芯表示,衛福部要提供給民眾的是「羅氏」跟「亞培」的快篩,所以不管其他的國家是不是有40-50元的快篩可以採購,都是偏誤訊息。她表示,因為好奇所以查一下,結果一查下去「不得鳥」!

徐巧芯指出,羅氏藥廠的代理商台灣羅氏,但盒子上面寫的經銷商是「牛耳國際生技股份有限公司」,這家公司的代理人叫做蔡朝正,而蔡朝正是前民進黨立委蔡煌瑯的哥哥(蔡煌瑯現為台灣車輛董事長),媒體報導他曾在羅氏藥廠任職逾20年,關係深厚。

徐巧芯續指,2021年就被踢爆,由衛福部、科技部主導的「癌症精準醫療及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合作示範計畫」有獨厚羅氏藥廠之嫌;甚至2005年,台灣為了防範禽流感,遇上全球克流感大缺貨,當時藍營立委直指在台灣唯一生產克流感藥物的羅氏藥廠故意刁難和台灣藥廠,並點名羅氏藥廠台灣代理人、時任立委蔡煌瑯的哥哥蔡朝正是「藥蟲」,當然他是否認的。

徐巧芯指出,衛福部長陳時中曾幫蔡煌瑯站台。(圖片來源/徐巧芯臉書)

陳時中曾幫蔡煌瑯輔選

徐巧芯又指出,蔡煌瑯與蔡朝正曾涉入「牙醫公會酬庸案」,最後蔡姓兄弟雖因為無法查明有對價關係而無罪,但蔡煌瑯等被告也強調,「收受款項均為政治獻金」。

後來蔡煌瑯選舉時,「牙醫界大老」以及當時的小老弟、現在的大咖陳時中指揮官,也一起去出面力挺蔡煌瑯選舉。徐巧芯不禁感嘆,好像現在風生水起的生技業者,從高端、福又達、保吉生,都跟民進黨上上下下麻吉麻吉,想問有沒有關於這幾年「生技業」的八卦?

小吃店變快篩劑進口商?

除了徐巧芯之外,國民黨立院黨團今天也召開記者會,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指出,衛福部和「高登環球生醫公司」簽訂1700萬劑快篩試劑採購,而這家公司僅有200萬元資本額,沒有相關政府投標經驗,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草率地將1700萬劑快篩試劑採購交給此公司,如果時間內沒有將快篩試劑如期交貨,這不僅是履行合約的問題,更是浪費台灣人民寶貴的時間,其中又有多少人命因此而耽誤?

副書記長林思銘表示,高登環球公司設立日期於102年1月31日,原名「順益屋食品有限公司」,在109年11月30日,約1年半前才變更名稱為「高登環球生醫有限公司」,僅名稱有「生醫」二字,在財政部稅務入口網的登記營業項目卻是:麵店、小吃店及飲料零售。

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指出小吃店搖身變成快篩劑進口商。(圖片來源/國民黨團提供)

林思銘指出,「順益屋食品有限公司」是林口長庚醫院美食街的一家小吃店,賣的是鍋類、滷味、風味套餐和什錦湯麵。他因此質疑,是怎樣的有力人士,才能讓這家餐飲公司,大變身在去年8月5日就被指揮中心納入15家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申請醫療器材專案輸入之核准名單中,實在耐人尋味。

李德維說,國民黨團請檢調單位主動啟動調查、偵辦,是否其中有貓膩?是否有人發國難財?如果時間內這家公司沒有將快篩試劑如期交貨,更是浪費台灣人民寶貴的時間,其中又有多少人命因此而耽誤?

高登環球生醫公司澄清:將依合約內容供貨

對於國民黨的質疑,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有緊急需要時,會以最後交出的東西合不合格為準,要求就是要在5月30日前能交出現貨,並符合台灣EUA、貨品效期6個月以上,因為事先不知商譽、信譽如何,都是以到貨、驗貨,符合相關規定、要檢附資料等等為審查原則,而不是事先審查,且貨到檢驗合格15天以後才付款。

高登環球生醫公司也透過媒體澄清,指公司負責人劉緯澤在疫情期間轉做生技外貿,去年獲准進口武肺快篩劑,並在今年5月2日收到中央疫情指揮中心16億元快篩劑進口採購訂單標案。該公司指出,其與韓國快篩劑公司「賽特瑞恩」關係良好,產品都是從韓國進口,並不是像外界所說的從美國繞一圈進口;同時在獲得原廠支持的情況下,才有辦法取得標案,並依合約內容即時供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