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突封城》鴻海、合晶「閉環生產」 蘋果供應鏈受衝擊  昆山解封14檔股「沒感覺」

上市公司

河南鄭州爆發新一波本土疫情,官方3日晚間突然宣布,從4日零時起至10日24時,全市實施為期一周的封控管制,位於鄭州、鴻海集團最大蘋果代工廠富士康發布「園區保持生產計劃不變」公告,合晶也說進入「閉環生產」不受影響,但一名台商表示,「閉環生產」不保證能出貨,去看之前上海封城的樣子就知道了。

中國生產重鎮上海、昆山已經解封,但最新的情況是,3日晚間河南鄭州宣布封城10日,受到影響的上市櫃公司至少有鴻海(富士康)、合晶、統一、正崴、泰藝電子等,尤其富士康鄭州廠還是蘋果iPhone手機最大組裝地點。

昆山之後,現在輪到河南鄭州封城

不過,富士康和合晶都公告,進入「閉環生產」狀態,富士康公告,「公司符合閉環生產要求,工廠運作暫不受影響。」在合晶的回應中,雖然也說進入「閉環生產」狀態,卻也透露出已經無法出貨到上海,在其對媒體回應中提到「生產半導體矽晶圓主要供應上海廠,出貨只是時間早晚問題。」

雖然3日鄭州突然宣告封城,但4日台股中這幾檔「鄭州概念股」受衝擊不大,除了統一收盤下跌0.58%,其餘股價均小漲,鴻海還漲1.46%,收在    104元。

(更多信傳媒新聞:台灣50富豪》長榮張國煒等四兄弟首度入榜 林陳海、林敏雄、趙藤雄地產大亨排名大躍進

雖然「閉環生產」、「閉環管理」聽起來很像供應鏈自給自足,根據中國媒體的報導,其實就是企業員工必須被限制在一個區域內工作、生活和居住。在四月初上海市開始封成後,業界都指稱「閉環生產」是不切實際的,許多工人根本沒辦法到公司上班。

廠商稱進入閉環生產,因此業務不受影響

一位台商顧問更指說「有生產、閉環生產,不表示能夠順利出貨阿。」他以合晶的聲明指出,公司都承認目前無法出貨到上海,因此才在聲明中說,「出貨只是時間早晚問題」。

另一方面,在台商大本營昆山的部分,台股中也有聚和、敘豐、佳穎、乙盛-KY、鑫禾、競國、映興、宏偉、錦明、安力-KY、雙鴻、耀登、歐格、百辰等14家公司宣布解封。

宣布解封、恢復正常生產看似利多訊息,但4日這天15檔股票中僅乙盛-KY大漲5.85%,錦明漲2.26%、宏偉小漲1.78%,其餘都是微漲,甚至是下跌,例如佳穎還下跌了1.3%。但若拉長觀察期間,這十幾檔股票大約都在3個交易日之前已經指跌、反彈,有多檔已經連續上漲2到3天,有點「消息走漏」的現象,等於是早就提前反應利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