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俄軍失敗經驗為鑑 華府將擴大日本油庫設施 加強美軍在亞洲後勤能力

國際

看到俄羅斯軍隊糟糕的後勤補給能力,在烏克蘭屢遭挫敗,以及俄軍580輛坦克被無人機、標槍飛彈等輕型武器摧毀,美日更加關注亞洲安全。

華府將擴大日本油庫設施規模

以俄軍失敗經驗為鑑,華盛頓希望擴大日本的燃料儲存庫(油庫),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表示,大家對戰鬥無人機的應用越來越感興趣。

《日經新聞》報導稱,美國國防部一份評估報告顯示,美國軍隊在亞洲缺乏足夠的後勤補給能力,無法在亞洲地區發生武裝衝突時進行加油和重新武裝。

五角大廈(美國國防部)的評估附帶在4月中旬提交給國會的美國太平洋威懾倡議(PDI)的長期計劃規劃文件當中,這引起各界的關注。

「當前亞洲戰區後勤的布局和維持部隊的能力,尤其不足以支在有爭議的環境中的行動。」該報告說。

後勤長期中斷是俄軍致命弱點

事實證明,後勤長期中斷,被證明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期間的致命弱點之後,五角大廈試圖讓印太地區記取這一教訓。

PDI於去年成立,用意在改善美軍在印太地區的布局和戰備狀態,該計劃編列經費給美軍,以應對中國在印太地區的部署。

五角大廈估計,從10月開始的2023會計年度起,PDI在5年內需要271億美元的經費,這一數額比印太司令部在2021年2月同期要求的金額高出約20%。

五角大廈要求從2023年度起的5年內,花費10.2 億美元用於配送,但印度太平洋司令部一年前只估計只需要4.9億美元,來增強物流配送的能力。

共軍會想辦法把美軍阻擋在第二島鏈之外

在武裝衝突爆發前,可以在前線地點儲存彈藥、燃料、食品和醫療用品的數量,對於美國重新補給美軍的能力,至關重要。

如果與中國發生武裝衝突,中國軍隊會想辦法把美軍阻擋在第二島鏈之外,該島鏈從日本小笠原群島延伸到美國領土關島、巴布亞紐幾內亞。

在這種情況下,運送物資給美軍的運輸機和油輪很可能受到中國的攻擊。

「後勤、後勤、後勤。」美國海軍陸戰隊司令大衛.伯傑(David Berger)上個月在訪問澳洲時被問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教訓時把1個字重複說3遍。「後勤(Logistics)是限制因素,這是你能走多遠和多快的驅動因素,這不可能是你計劃的最後一個項目。」

美國海軍陸戰隊司令一再強調後勤重要性

2023年度另外一個重大項目是,五角大廈提議擴大日本岩國市美國海軍陸戰隊的航空站噴射機燃料儲存能力。

PDI文件稱,散裝油箱將儲存維持應急行動所需的戰爭儲備噴氣燃料,以等待油輪補給。

這一步驟似乎在預警台灣海峽或東海可能爆發軍事危機,該計劃還包括擴大東京橫田空軍基地的燃料儲存。

PDI還將擴大關島的導彈防禦能力,以應對中國彈道導彈以及高超音速武器和巡航導彈。除了作為美國戰機和軍艦的基地外,關島已成為印太地區日益重要的後勤補給神經中樞。

美國將擴大關島導彈防禦能力,以應對中國飛彈攻擊

美國正在開發高速機動支援船,預計將投放到印太地區使用,這些船隻將能夠迅速向島嶼運送武器和其他補給品。

俄羅斯軍方不能維持基本捕給,是他們4月份撤出基輔郊區一個主要因素,現在俄羅斯優先目標是控制烏克蘭東部的頓巴斯地區。

「俄羅斯還沒有克服所有的後勤和維修挑戰。「一名高級國防官員4月底告訴記者,美國評估,「他們不僅受到戰鬥和烏克蘭抵抗的限制,還受到自己的限制,後勤配送問題仍然存在。」

美軍在亞洲後勤能力不足

美國認為,亞洲後勤能力不足的主要原因是,最近在印太地區轉為更加靈活和分散部隊的陣勢。

美國海軍陸戰隊正在關注「遠征先進基地作戰」的形式,沿著第一島鏈(跨越沖繩、台灣和菲律賓)分散部隊。

為反艦導彈、防空和情報收集建立臨時集結基地,這些基地僅在短時間內使用,然後再轉移到下一個地點。

新美國安全中心印度太平洋安全項目研究員布斯托克斯表示,「效率和彈性之間相互排斥」。部隊越分散,他們就越難加油和重新武裝集結。

效率和彈性之間相互排斥

斯托克斯說,「面對敵軍的攻擊,軍隊陣勢更分散,作戰可以更有彈性,但這也意味著許多不同地方的部隊需要後勤支援,但這些支援可能只在其中一些陣地可用。」

中國的飛彈庫龐大且日漸精確,也使事情複雜化。美軍有時需要在不一定完全控制海上或空中的情況下進行補給,中國飛彈可能會瞄準美國的後勤網路,減緩軍事行動。

從美國西海岸向東北亞派遣增援部隊的時間,估計需要大約3週時間,但是中國飛彈能力的進步,可能會阻止美軍到達前線。

美軍需要日本加強後勤支援

華盛頓哈德遜研究所的亞太安全主任克羅寧 (Patrick Cronin)表示,「現在美國已經失去明顯的海上優勢,美軍需要像日本這樣的盟友在危急和緊急情況下加強後勤支援。」

由於無人機被證明是烏克蘭抵抗俄羅斯入侵的關鍵武器,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表示,大家對戰鬥無人機的應用越來越感興趣。

「我們有必要逐步部署和積極利用無人機。」岸信夫在接受日經新聞的書面採訪時表示。他概述了與美國在安全戰略上更密切協調的計劃,為改善網絡防禦和其他新國家安全問題方面的合作鋪平道路。

日本採用RQ-4B全球鷹偵察無人機,但在很大程度上避開戰鬥無人機。2022年度預算中,東京政府僅撥款3000萬日圓(680萬元台幣),用於研究無人機。

日本採用RQ-4B全球鷹偵察無人機

但是比起戰鬥機和坦克,無人機是一種方便且便宜的選擇項目據信,全球至少有40個國家已經部署或計劃部署戰鬥無人機。

在烏克蘭抵抗俄軍當中,無人機發揮了重要作用,監視和攻擊俄軍坦克、彈藥庫和燃料儲存設施;無人機也在標槍飛彈襲擊俄軍坦克方面發揮作用。

岸信夫於美國時間周三在華盛頓會見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今年3月發布的美國新國防戰略概況報告,將中國列為美國」最重要的戰略競爭對手」。預計日本和美國將申明,他們的首要目標是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將包括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

岸信夫承認,今天東亞地區的安全情勢充滿挑戰。他說,即使目前烏克蘭戰爭在進行當中,中國仍試圖在東海等海洋和天空,以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