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斯達克新秀 仁新子公司在美掛牌兩天大漲近5成 鎖定全球近2億眼球病變商機

生技產業

生技公司再傳捷報!仁新醫藥(6696)子公司Belite 4/29正式於那斯達克交易所掛牌上市,上市首日6次熔斷,當日交易量超越4月初同樣在那斯達克掛牌的電動機車龍頭Gogoro。

5/3在開發中新藥LBS-008獲美國FDA授與快速審查認定激勵下,一度大漲超過6成,終場上漲30.78%、以11.6美元作收,漲幅第2大,5/4開盤繼續上漲,收盤大漲13.71%、以13.19美元作收,後續表現成為市場矚目焦點。

Belite依循傳統IPO程序,只花了6個月時間就掛牌

而此次掛牌有何不同之處呢?台股中的公司常以「兩地掛牌」或是「特殊目的收購(SPAC)」方式在美國上市,Belite此次則是依循傳統IPO程序,必須歷經繁複且嚴格的審查流程,並逐一通過美國SEC的審查標準,不過也是只花了6個月時間便掛牌上市,算是相當順利。

仁新醫藥原本是唯一申請以創新板掛牌上市的台灣新創公司,不過去年7月11日,仁新醫藥突然主動向證交所撤銷創新板上市案,當時仁新醫藥對外公告,基於整體經營環境、業務及經營策略調整的考量,自行撤回台灣創新板上市申請案,將待適當時機再申請股票上市或上櫃。沒想到後來竟然直接就到美國掛牌。

仁新表示,美國是全球最大藥物市場,而那斯達克Nasdaq又是全球第2大證券市場,擁有的融資與估值優勢,成為全球高科技、新創、生技等高成長性公司掛牌的首選市場。

據統計,有98%的美國生技公司都選擇在Nasdaq掛牌交易,2020年至2021年4月期間,於Nasdaq掛牌的生技公司募資金額達215億美元,Nasdaq生技公司整體總市值更高達1.1兆美元,平均市值是57億美元;同期間全球第一大證券交易所、紐約交易所的生技公司總市值只有Nasdaq的37%。

瞄準全球近2億黃斑部病變患者

仁新雖然是一家小公司,卻是台灣唯一獲邀進駐國際第一大藥廠嬌生集團旗下、生技醫藥創新育成中心JLABS的研發團隊,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共同合作,開發目前全球唯一的乾性黃斑部病變口服用藥。

董事長林雨新畢業於澳洲雪梨大學,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讀EMBA,剛創業時四處尋找新技術,看到哥倫比亞大學這個與視神經萎縮相關的技術,認為很可能成功;他花了5個月時間拿到授權,NIH與哥大共同發表後,仁新的知名度大增。

技術發明者、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眼科權威學者Dr. Petrukhin曾指出,仁新能打敗全球5大藥廠、獲哥大授權的關鍵,是因為「一藥雙用」的策略,將LBS-008適應症從治療老年乾性黃斑部病變、擴大至以兒童及青少年為目標族群的孤兒藥市場,有機會縮短上市時間。

乾性黃斑部病變至今仍無藥可醫

Belite開發中的LBS-008取得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全球專屬授權,是治療乾性黃斑部病變與斯特格病變口服新藥。NIH於官網指出,老年黃斑部病變造成數以百萬的美國人失明,其中乾性黃斑部病變占比達9成。此外,全球更有高達1.9億人罹患乾性黃斑部病變,並造成全球每年2550億美金的醫療支出,至今無藥可醫。

LBS-008於2011年獲選納入NIH旗下「神經治療藍圖計畫」,至今仍是該計畫當前藥物開發項目中唯一獲選用於治療乾性黃斑部病變的候選藥物。由於乾性黃斑部病變與斯特格病變,都是維他命A的有毒代謝物在眼底累積,LBS-008首先針對斯特格病變進行臨床試驗,藉由罕病藥物開發的法規優勢,加速開發進程,並透過分析初步數據提高乾性黃斑部病變開發的成功率,僅用不到6年的時間,已將LBS-008從臨床前推進至臨床三期。NIH更在官網公開認可,LBS-008治療斯特格病變新藥一旦獲得批准,將有助加速LBS-008治療乾性AMD的臨床試驗進程。

目前LBS-008針對斯特格病變青少年病患的全球三期臨床試驗已經展開,並預計今年展開針對乾性黃斑部病變臨床試驗。LBS-008先前已取得美國FDA授與斯特格病變孤兒藥認證(ODD)與兒科罕見疾病認證(RPD),以及取得歐盟EMA授與斯特格病變孤兒藥認證(ODD),日前又獲得美國FDA快速審查認定,將有望加速開發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