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空軍一號」上面都有他們的產品  智慧醫材廠晉弘科技將掛牌上市

上市公司

在美國遠距醫療市場、手持醫療影像器材擁有8成以上市占率,連空軍一號上面都有他們的產品;遠在希臘的醫師也使用晉弘的產品幫難民做檢查;將於6月上旬轉上市掛牌的智慧醫療領導廠商晉弘科技 (6796),幫台灣做了不少國際醫療外交。

想像一下,現在愈來愈夯的遠距醫療,一邊是醫院的醫師,另一頭可能是偏鄉的衛生所,但是很多診療並不是看看螢幕就好,還需要精密檢測的儀器,以及能數位化傳送影像的軟體。從一台機器,搭配不同鏡頭,就可完成眼、耳、鼻、口與皮膚基本檢查的手持式數位五官鏡;再到AI視網膜影像分析軟體,以及拋棄式內視鏡,都是晉弘能取得高市佔率的秘密武器。

美國FDA稽核零缺失

位於新竹科學園區,晉弘擁有半導體先進封裝製程,也有無塵室設備,外銷佔96%,產品銷售至美國就佔營收80%。董事長鄭竹明出身光電背景,晉弘產品除了獲獎無數,也創下不少第一。

例如,在晉弘產品當時拿到美國二類醫材認證後,要出口到美國,美國FDA很好奇台灣怎麼會有做這種高階醫材的公司,還親自派官員到台灣來稽核,結果零缺失,算是相當難得的紀錄。

後續將加入AI數位醫療、微創診療兩大營運動能

公司主力產品五官鏡主要為取代傳統的眼底鏡、耳鏡與膚鏡,透過數位手持組拍攝,取得眼底、外耳導和鼓膜、表皮與真及的皮膚照片等,該產品以自有品牌與代工的方式,主要銷售至美國市場。

展望未來,公司主力產品五官鏡成長可期,在後疫情時代,世界對遠距醫療需求提升和通訊網絡逐漸健全,遠距醫療市場持續增長可望帶動五官鏡產品持續成長;後續將加入AI數位醫療、微創診療兩大營運動能。

晉弘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診斷輔助分析軟體(AI-DR)」是全球唯一能五分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軟體,協助非眼科醫師的醫護人員做出更精確的轉診判斷和建議,目前已取得台灣TFDA的醫療器材許可證,並同步展開泰國FDA、日本PMDA的取證作業,由於眼底AI影像學習和判讀具人種差異,未來將主要布局於亞太地區。

Covid-19疫情加速遠距醫療發展

在「拋棄式內視鏡」方面,在近年治療微創化、技術智能化的趨勢,使微創診療在需求增加和技術進步的驅使下,以內視鏡技術為代表的微創醫療市場存在著很大的增長空間,並且能解決重複消毒使用的內視鏡產生的交叉感染問題,晉弘與客戶共同開發之拋棄式鼻咽內視鏡,預計於今年下半年於FDA 510(k)取證,搶攻龐大的拋棄式內視鏡市場。

以目前市場來看,拋棄式內視鏡中,鼻咽鏡的需求最大,其次分別為氣管、泌尿、腸胃鏡,以競爭對手歐洲醫材廠銷量來看,鼻咽內視鏡年銷量達 60 萬支。

受惠Covid-19疫情加速遠距醫療的發展,晉弘去年合併營收4.86億元、稅後淨利0.66億元,分別較前一年度成長20.89%及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