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電視前高層股東醞釀趕走裴偉 請託蔡壁如用力監督NCC徹查亂象

財經

台灣民眾黨籍立委蔡壁如近期強力監督鏡電視、華視等亂象,也不斷被媒體修理,儼然成為「綠媒釘子戶」,近期更有鏡電視前高層和投資人請託她,能在立法院強力監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好好徹查鏡電視的亂象。

鏡電視風波不斷,董事長在1年內有如走馬燈,從裴偉、陳建平、李永豐、楊雅喆、鄭優共換了5位董事長,近期提前在中華電信MOD「試播」,並規畫在近日正式開播。

鏡電視再踩紅線,大股東有被騙的感覺

但試播卻踩到紅線變成「真開播」再度惹議,NCC副主委翁柏宗對此說出重話強調,如未履行營運計劃附帶承諾,仍能廢止其營運許可。

鏡電視亂象頻傳,近日多位前高層與投資人拜會蔡壁如大吐苦水,強調創辦人裴偉當初對他們所做出的承諾,甚至畫出「經營權與所有權(管理權)分開」的大餅,讓大家以為這是一家成熟且先進的公司營運方式,但沒想到這麼一來,這些出錢的股東們,在看到前董事長陳建平被如此粗暴的對待時,「讓他們有被騙的感覺。」

特別是鏡電視原本集資約16.5億元,在2年的準備期間,就已經快速燒光13.5億元,燒錢有如光速,惟公司開董事會卻不給他們看決議,或是已經做成結論,事後才要他們簽名「不能有意見。」

鏡電視試播卻踩到紅線變成「真開播」再度惹議。(圖片來源/信傳媒資料照片)

裴偉自己一毛未出卻掌權,股東認為離開才能正常運作

據了解,這些鏡電視的前高層和大股東們並不是在意投資的錢,讓他們最感到生氣的事情有兩點。

第1點,為何裴偉的出資是向銀行借的(誰借給他的?),利息還要由鏡電視付,自己不用出一毛錢,卻能完全掌控鏡電視?

第2點,前董事長陳建平一心想要做好鏡電視,帶著團隊整理帳務,反而被認為是「管太多」,毫不留情遭拔除,讓他們心生疑慮和警戒。

據轉述,多位股東私下交換意見時認為,只有裴偉離開,鏡電視才有可能正常運作,只是顧慮他與總統府、黨政層關係太密切,他們也感到莫可奈何,目前就只能卡在那裡。

蔡壁如受訪時強調,國內媒體亂象四起,言論色彩幾乎已經「一統江湖」,她會基於「社會正義」的精神,督導NCC善盡對鏡電視的監管責任。

回顧鏡電視在黨政高層默許下,由「民間人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民進黨智庫)副董事長洪耀福四處奔走、協調,讓NCC發出10年來第一張新聞台執照。

先前因資金已經燒到所剩無幾,NCC要求增資至20億元,鏡電視董事會將穩懋董事長陳進財的2億元借款「以債作股」,再加上3月15日做免稅商店的朱邵華2億元匯入,之後葉國一、朱邵華再各增1億元,裴偉自己也從2億元增加到2億5000萬元,總計20億元,一舉跨過NCC規定的門檻,不過NCC迄今仍未完成審理。

(更多新聞:華視上52台不斷出包 新任董總鄭自隆找陳郁秀「愛將」幫忙:已有「兩位數」進帳

知名經濟學家、前時代力量立委鄭秀玲於3月底即曾在立法院公聽會質疑,鏡電視以詐騙作弊手段取得執照,且裴偉設空殼公司,違反誠信,大股東之一的寶佳集團林家宏是股市禿鷹及全台最大建商,都有適格性的問題。她呼籲,監委應介入調查陳耀祥主委和裴偉是否涉及徇私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