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證管會示警80多家中企ADR可能下市 京東、拼多多、嗶哩嗶哩是黑名單

中國企業

《路透》、《彭博》報導,美國證管會(SEC)周三(5月4日)預警80多家中概股可能下市,中國電商巨頭京東、拼多多和嗶哩嗶哩上榜,因北京拒絕接受這些企業的財務審計,這些中企可能被美國證交所摘牌。

美國證管會周三宣布,擴大可能被驅逐的美國上市中企名單,SEC根據2020 年前總統川普的《外國公司問責法案》,將80多家中企列入臨時名單, 如果外國公司連續3年不遵守美國審計標準,這些外國司法管轄區的公司將被踢出美國證交所。

大型中企也上美國證管會黑名單

在美國證交所上市的中國大型公司也上榜,包括中國石油化工集團(SinoPec)、晶科能源、網易公、蔚來汽車、京東、拼多多、嗶哩嗶哩等中企。

長期以來,投資人認為美國證管會一定會出手打擊約200家中概股,因為中國拒絕允許美國官員檢查這些中企的審計報告,SEC過去幾周公布可能下市的中概股清單,讓原本期待美中證管會達成協議的投資人感到震驚。

過去2個月,北京有稍微讓步的跡象,消息人士上個月告訴《路透》,中國監管機關已要求阿里巴巴、百度和京東等美國上市的一些中概股準備披露更多審計報告。

中國出現讓步的跡象

中國還於4月初提議修改海外上市的保密規則,此舉目的在於消除中美在審計監督方面合作的法律障礙,並將保護國家機密的責任推給中國公司。

知情人士表示,中國當局準備最早在今年年中向美國監管機關開放大部分在紐約上市的中概股審計報告。這將標誌一個罕見的讓步,以防止世界2大經濟體之間進一步脫鉤。

但是周三美股4大指數大漲2.2%到3.9%之間,有助那斯達克金融中概股指數彈升2.3%,阿里巴巴ADR上漲1%收101.41美元;京東ADR上漲1.6%收63.18美元。

週四中國科技股普遍上揚

周四香港上市的中國互聯網和科技股也上揚,嗶哩嗶哩上漲3.5%至182.5港元;京東上漲2%至244.4港元,今年來跌幅收斂為9.6%。

「SEC名單新加哪些中企已經在市場預期之內,也是之前宣布的流程一部分。」Union Bancaire Privee高級分析師Vey-sern Ling表示,風險名單上列舉這麼多中概股,市場似乎不再將其視為重大利空事件。

20年來,美國要求所有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都需要允許美方查閱審計工作底稿,但是遭遇北京抵制。自2020年美國國會通過問責任法以來,監督審計師的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和SEC努力為篩選不遵守規定的中企奠定法律基礎。

京東:會盡量保持其ADR繼續在美國上市

如果中概股連續3年逃避規定,他們將面臨被摘牌的命運,這意味說,他們最早會2024年被紐約證券交易所和那斯達克勒令下市。

批評人士說,中國公司享有市場經濟的交易特權,包括進入美國證交所;同時獲得中國政府支持並在不透明的系統中運營。但北京的監管機構辯稱,中國國家安全法禁止中企將審計文件交給美國監管機關。

周四,京東表示將審查各種選項,但會盡量保持其ADR繼續在美國上市。「京東一直在積極探索可能的解決方案,公司將繼續遵守中國和美國適用的法律法規,努力保持其股票在那斯達克和香港聯交所的上市地位。」京東公告文件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