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議員初選》正國會卓冠廷、湧言曾進益都過關 板橋5女將搶提名上演「最美麗戰爭」

政治

民進黨今(5)日公布新北市議員第8選區(土城、樹林、三峽、鶯歌)初選民調結果,由正國會新人卓冠廷拿下初選民調第一過關,現任議員廖宜琨、林銘仁等人順利通過初選。而今晚登場的民調,板橋與中和,將上演「美麗戰爭」、「派系大戰」的精彩初選。

民進黨在第8選區提名6席,黨內各派系都有插旗,正國會就有卓冠廷、林銘仁、湧言會有老將回鍋參選的曾進益、英系的廖宜琨、以及現任蘇系議員彭成龍,將交棒兒子彭一書、現任議員高敏慧交棒給姪女高乃芸則屬於地方派系。

初選第一的卓冠廷,曾任台中市新聞局長,回家鄉參選,在台中第2選區立委補選時,卓冠廷一日一爆料,猛打台中派系顏家,電視曝光度高,知名度一舉衝高,更替正國會在新北市議員參選佈局再增加一勝。

(更多新聞:新北議員初選》李宇翔出線 湧言何博文操盤拿首勝 衝出英蘇聯盟夾殺重圍

正國會新北議員初選大有斬獲

正國會在這次議員初選,儘管高雄推2位新人全落敗,但在新北市本命區大有斬獲,由卓冠廷、新店議員參選人陳乃瑜、板橋議員擬參選人山田摩衣組成的「新板土」連線,先是陳乃瑜打敗英系新人過關,卓冠廷也通過初選,只剩今晚舉行電話民調的板橋,若山田摩衣也過關,正國會在新北市議員初選將繳出全壘打成績,迎戰大選。

今晚登場的中和區、板橋區民調電話,更是新北市民進黨初選的激戰區。板橋區6人搶5席提名,參選6人都是強將,其中5位女性,包括新潮流現任議員戴瑋珊、何博文交棒的湧言會新人黃淑君、蘇系立委張宏陸主任吳亞蓁、前市民代表石一佑,可說是「最美麗戰爭」,僅一位現任議員黃俊哲是男生,一支獨秀。

板橋是新北市人口最多的行政區,也是派系兵家必爭之地,正國會先前未有子弟兵在板橋插旗,僅零星與地方議員合作,這次派出立法院長游錫堃前幕僚山田摩衣迎戰,展現開拓政治版圖野心。

何博文交棒的湧言會新人黃淑君力拚初選出線。(照片來源/黃淑君臉書)

今天是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初選最後一天,今晚輪到板橋區及中和區進行電話民調,台北市議員阮昭雄今早率顏若芳和林延鳳支援新北前線,與何博文一起,陪同板橋區參選人黃淑君路口拜票,下午原班人馬再度與兩位選將前往中和區輔選張志豪,爭取選民支持。

湧言會阮昭雄支援新北,幫黃淑君、張志豪拉抬聲勢

由於民進黨新北市議員板橋區初選競爭激烈,其中「理科媽媽」、出身勞工家庭的黃淑君在板橋扎根多年,擔任新北市議員何博文辦公室主任,在何博文身邊打拚八年,不論市政監督或處理選服的能力,地方人士都給予相當不錯的評價。由於湧言會尋求連任的中和區市議員張志豪,以及黃淑君,兩位都擁有優秀的台大學歷,他們希望「台大連線」都能順利通過初選、進入議會為人民發聲。

不過也因為板橋強將太多,像是高人氣的戴瑋姍、接棒何博文的湧言會黃淑君,以及英蘇結盟力挺的吳亞蓁,來勢洶洶,各自擺出豪華輔選陣容與地方組織,讓山田摩衣在該區陷入苦戰。

戴瑋姍、山田摩衣等5女將,力拚板橋提名

外型甜美的山田摩衣,父親是日本人、母親是台灣人,台日混血的她常常被誤會不會說中文,正港台灣小孩,她的台語跟中文說得比日文還好,據透露,她上街拜票時,常常被誤會是日本人,一開口才發現是正港台灣小孩,甚至因為名字是日文,拜票時還被誤會是AV女優。

也因為「美麗的誤會」,意外受矚目,連PTT、臉書有24萬追蹤人數的「小商人」也為她拉票,呼籲「板橋損友」,民調電話支持山田摩衣,「家裡長輩很愛看長男的媳婦,古人有云:慈父手中片,波多野結依,臨行密交代,板橋選摩衣。」

(更多新聞:新店議員初選》復仇成功 正國會陳乃瑜險勝英系黃琳取得民進黨提名

板橋區議員初選競爭激烈,戴瑋姍、山田摩衣、吳亞蓁等實力不容小覷。(照片來源/戴瑋姍臉書)

中和區今晚民調,英系大戰湧言會

今晚登場的中和區,也是英系、湧言會大戰。中和4搶3,隸屬湧言會的現任議員張志豪,因過去與英系恩怨,英系派出前立法院長蘇嘉全幕僚張嘉玲對戰,儘管宣布參選到投入初選時間只有3個月,但英系傾盡資源在此區,不但中和立委江永昌全力力挺,從蘇嘉全到英系立委羅致政、蔡易餘、極少出面的醫師立委邱泰源都陪她掃街拜票。

雙方纏鬥從看板、面紙到搶掛與江永昌宣傳照,張嘉玲背後英系組織挹注,從餐會到地方聯誼會、後援會、職業公會組都有奧援,4月底張嘉玲舉辦造勢晚會,小英之友會、雲林同鄉會等全員到齊,蘇嘉全開玩笑稱,這個造勢堪稱總統選戰格局,因為英系豪華陣仗也讓張志豪的連任路吃盡苦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