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中國!93歲香港首富李嘉誠豪砸800億美元投資越南 他嗅到什麼商機?

兩岸國際

《Seetao》、《Semrush》等媒體報導,香港首富李嘉誠近期選擇重押越南,而不是中國,有著「李超人」外號的他在越南瘋狂投資800億美元,你嗅到了什麼商機?

退出中國後李嘉誠「買下半個英國」

回想1978年,李嘉誠身著中山裝,出席中國國慶大典。後來,他開始在全中國各大城市獵地蓋大樓,一發不可收拾。

習近平上台之後的2013年,李嘉誠已經完成狂賣9成中國房地產,之後開始向海外擴張,將大部分資產投資英國水利、電力、電信等公用事業,鼎盛時期,投資高達4000億美元,英媒稱李嘉誠「買下半個英國」。

今年,李嘉誠大動作不少,商業帝國又發生變化。據悉,他拋售英國一半資產,套現2000億美元,包括拋售每年租金報酬率超過10%的商辦大樓,倉促離開歐洲。雖然中國小粉紅稱李嘉誠已將國籍改回中國,但是他幾乎沒有在中國現身。

賣掉半數英國資產套現2千億美元

這一連串精彩的傳說引人入勝,現在李嘉誠終於顯露真正的雄心壯志,原來眼前最大的投資計劃在越南。

當大家都以為他放棄英國,是為了回中國、投資祖國的時候,他又一次讓大家大吃一驚:逢低吸納越南資產,豪砸800億美元,大手筆投資越南基礎設施。

事實上,李嘉誠在越南的這場抄底行動中已經有蛛絲馬跡。 4月初,隨著東南亞科技獨角獸GoTo的成功上市,李嘉誠的次子李澤楷身價突破300億美元,當時有媒體猜測,李嘉誠家族的下一站可能是東南亞?

李嘉誠家族的下一站是越南

越南媒體《西貢時報》最近的一篇報導似乎進一步印證這一猜想。

《西貢時報》報導,近日,李嘉誠旗下的長實集團和日本歐力士集團(ORIX Group)攜手,透過當地合作夥伴Van Thinh Phat(萬盛發集團)牽線,與越南胡志明市長潘文邁舉行會談,商討投資胡志明市。

與會公司都大有來頭。歐力士集團是日本最大的非銀行金融集團,總資產高達852億美元,在全球27個國家和地區建立金融帝國。

萬盛發集團是越南本土頂級企業,更不用說李嘉誠是世界級投資老闆,世界超級財團強強聯手,看來李嘉誠這次要辦大事業。

歐力士集團是日本最大的非銀行金融集團

在本次會議上,李嘉誠旗下的長江集團表示,將把高檔房地產項目引入越南胡志明市,包括建設住宅、娛樂、寫字樓、商業中心等業務。

在建設期間,將有大量資金注入這些領域,很顯然,李嘉誠從歐洲撤退後,下一站不是中國,而是越南。

資本家永遠追求利潤,李嘉誠作為一流投資人,他老派的投資眼光、強大的投資勇氣和敏銳的投資意識,在亞洲無人能及。

他的巨大投資一直是市場的風向球。這一次,李嘉誠退出歐洲後選擇越南,也說明越南經濟發展潛力巨大。

越南的經濟成長率位居世界第一

在國際投資機構對越南的經濟預測中,越南的經濟增長率位居世界第一,從這個角度來說,李嘉誠就是新時代「去南洋」的香港人。

不得不承認,李嘉誠對於投資具有獨特的眼光。越南近年來發展迅速,三星、富士康等廠商紛紛進駐越南。

越南等東南亞國家現在具有勞力便宜的優勢,可以降低國際廠商的成本。中國產業不斷升級,許多被淘汰的產業也大量轉移到東南亞,帶動當地經濟發展。

河內房價創5年新高

越南對房地產和基礎設施的需求也將繼續上升。據越南媒體《河內時報》報導,河內房價已創5年新高。李嘉誠現在進入越南,是因為他想大賺未來房價上漲的資本利得,這與李嘉誠在中國大賺房產財的模式如出一轍。

此外,當前國際形勢不穩,富士康在美國的投資也一事無成。從李嘉誠在越南的投資來看,中國資本似乎只能投資到東南亞、南亞等地方。

東南亞未來有很多機會。李嘉誠家族資金雄厚,可以賺大錢,如果是投資中國,李氏王朝可能會被迫把賺的錢吐出來。

若是投資中國,李氏王朝可能會被迫把賺的錢吐出來

另一方面,從中國國內市場來看,李嘉誠作為商人,確實可以通過這樣的選擇實現自身利益的最大化。

目前看來,中國不需要李嘉誠這樣的財閥。基礎設施建設是李嘉誠集團的重點領域,而中國的基礎設施業務不可能全面開放。

此外,中國房地產市場已經遇到一定的瓶頸,李嘉誠商業帝國也在逐年縮減房地產業務,歐洲局勢不穩定。李嘉誠現在的情況,就像是中國人到南陽,在家門口投資。  

中國房地產市場已遇到瓶頸

展望大局,李嘉誠還在籌劃當中,雖然投資在越南,但李嘉誠也很清楚中國在亞洲的地位。如果他想在亞洲做生意,他將來會和中國有一些關係。近期,李嘉誠在中國頻繁捐款,罕見露面,或許正因如此。

再者,為了讓巨額資金順利進入東南亞,李嘉誠還通過旗下「維港投資」(Victoria Harbour Investment),提前暗中佈局東南亞市場。

值得注意的是,「維港投資」由李嘉誠的紅顏知己周凱旋掌舵,實力不容小覷。「維港投資」是臉書(現在更名為Meta)、Spotify等科技巨頭的早期投資者,以及在2018年投資研製「長壽藥」(Piloway pro)(被戲稱為長生不老藥),中信證券預計未來這個保健市場規模可能達到1000億美元,這種長壽分子是哈佛大學研製的,實驗證明可以延長人類30%的壽命。

93歲李嘉誠長壽的秘訣:吃自家的「長壽藥」

2021年,美國華盛頓大學、日本東京大學、廣州體育學院都加入這項「長壽藥」的研究。經證實,老年人食用3個月後,衰老指標被逆轉,運動能力提高7%,甚至聽力功能也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恢復程度再次驗證「Panovit Pro」抗衰老藥的抗老效果。

李嘉誠也對「長壽藥」的投資項目寄予厚望,不僅親自投資,他還親自服用Panovit Pro,身體依舊堅韌,等於是親自背書,目前已通過京東電商平台進入中國國內市場,高壽93歲的李嘉誠資產已經遍布全球50多個國家,這種盛況可說是空前絕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