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大師丘成桐棄哈佛加入北京清華 專家:嚴重性不下於「核彈之父」當年加入中國隊

國防

2022年4月20日,全球著名數學家丘成桐對外宣佈,自哈佛大學退休後,放棄了在美國50年的生活,全職受聘成為北京清華大學講座教授。目前他已是北京清華大學丘成桐數學科學中心主任、「求真書院」的院長,由於丘成桐在數學上的成就,已經有中國媒體把他回中國比喻為中國核彈之父「錢學森」當年對中國的貢獻。

美國華府最高法院登錄執業律師、目前兼任台灣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政治經濟學程教職的陳禹成直言,中國先有被世界數學家學會肯定,完全破解、以線性數學作為數位電腦加密基礎的,原山東大學王小雲教授之後,現在又有非線性(四維)數學大師,剛退休哈佛大學數學講座丘成桐教授的可能貢獻。

丘成桐離開美國,全身投入北京清華大學

陳禹成認為,不論是直接對中國在未來量子電腦網路戰力上的提升、或者猶如當年從美國回去中國的飛彈專家錢學森所培養出中國新世代的航太科學家所發揮的國家戰力,美國政府應該已經開始評估其所可能造成的影響和對應之道。」他說。

陳禹成進一步說,台灣的領導階層再怎麼樣對基礎科學如何應用到國家安全的無知,也都應該禮賢下士、謙虛求知。特別是在台灣政府快速通過半導體學院成立之後,即使國安會歷來負責網路安全的教授們不懂,也應該知道柏克萊加州大學早在2016年,即已將最高IC層次的FPGA 引進混沌數學的設計。

「雖不是中國公民,我還是把中國看成我的國家,我希望中國能夠有很大的進展,能夠成為世界的領導的國家。」這是丘成桐曾對中國媒體說出自己的心願,在今年加入北京清華後,他再度對《中央電視台》說「我要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中國幫忙。」

破解美國密碼,之前中國有王小雲未來可能是丘成桐

丘成桐被西方媒體喻為數學天才,1976年,27歲的丘成桐因證明了數學界大難題「卡拉比猜想」,獲得1983年的菲爾茨獎(Fields Medal),是第一位獲此殊榮的華人科學家,被視為是現代微分幾何和幾何分析發展的主要貢獻者之一,他在結合了數學與物理特性的《弦理論》研究上有重大貢獻。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讓世界各國更關注國防安全、網路作戰範疇,中國科學家王小雲2004年在美國聖塔巴巴拉舉行的全球數學家大會上,公開她的演算法、破解MD5密碼,已讓外界吃驚,之後又宣布能破解美國的SHA-1密碼,且在2006年獲得美國國家標準局的公開認定,對美國的國家安全造成極大的威脅,但這二者大致被歸類於線性數學加密範疇。

陳禹成指出,美國國防部如今全面採用非線性的加密技術,但是,丘成桐的研究在非線性數學本已經成就非凡,如果被中國的其他電腦科學家運用到後量子密碼學的加密技術,以美國目前的網路實力,將無法破解。

當年中國有錢學森,當今中國又有了丘成桐

陳禹成把丘成桐棄美國哈佛投入中國清華比喻為中國核彈之父錢學森當年投入北京一樣,事實上,中國的媒體也是很驕傲地這樣期待性的比喻。

蔡總統在2016年曾經透過華盛頓郵報的專訪、呼籲美國政府幫助台灣強化其資訊安全領域,陳禹成說「事實上,蔡總統的國安幕僚不一定知道台灣內部已經有非常傑出的團隊,尤其是具有非線性加密的優異防駭以及監控技術,而且早就被美國國安局看上,現在則是透過美國政府的海外退休情報人員,購買其產品並與之在全球重要戰略國家或地區合作設計AI國防體系。」

他表示,丘成桐投入北京清華對美國的政經結構還仍陷於Digital Disorder(數位混亂)– 美國外交事務2022年第一期封面故事之際,應該是一種警訊,而台灣仍停留在連院士級的資安專家也稱,不知Chaos該如何投入網路安全、以及作戰技術的混沌狀態。

晶片導入混沌演算法,美國教授已公開發表

今年1月媒體報導,行政院為避免關鍵基礎設施遭駭,危及國家安全及民生經濟,全面提高關鍵基礎設施的風險管理,預定今年底舉辦大規模關鍵基礎設施模擬演習,以精進應變能力。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和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成立跨黨派「資通安全與科技發展策進會」,並從烏克蘭戰爭中啟發,建議我國仿效美國建立網路防禦計畫抵禦攻擊。

陳禹成指出,國內政府和民間對於網路安全已經有一定的認知,現在需要的是政策支持與有效執行,除了對非線性數學為何可以設計出防駭軟體的科學知識以外,還有從硬體思維著手。

他說,當台灣的半導體巨人台積電開始在海外設廠,弱化台灣在半導體產業的主導性之時,若把半導體界加入非線性加密的技術,例如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2016年已發表在FPGA基礎設計的晶片上導入混沌演算法技術,其實台灣的Chaos專家也早就替美國的客戶設計過,他們的能力可以讓台灣半導體硬體界保持領先全球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