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崩盤》亞股全面下挫 全球監視器龍頭海康威視A股恐被美制裁2天崩18%

中國企業

華盛頓譴責中國監控監視器製造商海康威視助長侵犯人權行為,揚言施加制裁,海康威視A股股價2天崩跌逾18%。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周四在每日簡報會上對記者表示,他們對這些報導感到擔憂,並對相關報導進行監控,並且表示,中國反對美國利用人權和其他「藉口」打壓中國公司。

海康威視服務180多個國家/地區的客戶

兩名消息人士告訴英國《金融時報》,鑑於海康威視在180多個國家/地區擁有客戶,華盛頓已經開始向盟友通報情況。

海康威視A股周四跳空跌停10%,收38.24元人民幣,周五盤中再度大跌8.2%至35.08元人民幣,陸股和亞股也走低,上證指數下跌1.6%,深圳成指跌1.8%,韓股跌1.8%,港股跌2.8%。

台股盤中大跌356.1點或2.1%至16337.78點,跌破5日線,台積電跌14元或2.6%至528元,市值跌破14兆元,鴻海跌1.9%,聯發科跌2.5%。各類股皆墨,零組件大跌3.2%,半導體跌2.7%,電子股跌2.4%,跌幅居前,金融跌2.3%,鋼鐵和玻璃跌2.2%。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升破3%

亞股周五全面殺低,是因為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升破3%,促使美股道瓊指數周四狂跌1063點,跌幅3.01%,科技股那斯達克指數下挫647點跌幅4.99%,這2大指數創2年來跌最慘的一天,費半重挫5%。

海康威視A股跌更慘,2天共崩跌18%,因為英國《金融時報》4日報導稱,據4名知情人士透露,拜登政府正準備對這家全球最大的監控設備製造商實施制裁,但是他們表示尚未做出最終決定。

美國若真的加以制裁,海康威視將成為第一家因涉嫌侵犯人權,成為被打擊目標的中國大型科技公司,連帶可能影響全球使用海康監視器的國家和消費者。

海康威視A股2天共慘跌18%

華盛頓譴責杭州的海康威視對新疆的拘留營進行鎮壓和提供設備,中國當局在新疆關押大約 100 萬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

《金融時報》報導稱,將由美國財政部實施制裁,財政部將發布一份特別指定組織(SDN)名單,禁止美國公司或公民與名單上的組織進行交易或進行金融交易,並凍結SDN在美國的資產,但沒有明確將使用哪些制裁措施。

如果華府實施制裁,可能會對海康威視造成可怕的後果,這家製造商已經面臨美國對違反美國外交政策和國家安全的活動的其他限制。海康威視被指控向中國政府提供用於鎮壓維吾爾人的攝像頭,從而侵犯人權。

海康威視將被列入SDN名單

海康威視發表一份聲明回應,該公司一直並將繼續遵守其運營所在國家/地區的適用法律法規,美國政府可能採取的行動仍有待核實。「我們認為任何此類製裁都應基於可靠的證據和正當程序,我們期待得到公平和不帶偏見的對待。」

北京一直否認有關虐待的指控,並且辯稱這些難民營實際為「職業教育和培訓中心」,但是川普政府和拜登政府都將關押少數民族的行為稱為「種族滅絕」。

海康威視2021年營收增長28.1%

海康威視2021年總收入814.2億元人民幣,增長28.1%,今年第一季收入220億元人民幣,主要得益於國內外城市對「安全和智慧」的監控器材和技術需求強勁。

川普政府在 2019 年將海康威視和華為等中國公司列入黑名單,以阻止美國公司向這些中企出售存在潛在安全威脅的設備。

川普政府還規定,向華盛頓提供商品和服務的公司必須證明他們與黑名單中企沒有商業聯繫,才有可能簽訂美國政府機關的合約。

之前海康威視已受美國出口和投資限制

拜登總統去年延長川普的禁令,禁止美國公司與個人投資數十家中國國防和監控科技公司,以防止中國利用美國資本破壞美國國家安全。

由此可見,之前海康威視已經遭受美國的出口和投資限制。

新美國安全中心高級研究員、前美國貿易代表副助理基爾克雷斯(Emily Kilcrease)表示,若將海康威視列入 SDN黑名單,如果這確實是華府計劃做的事情,將是一次重大升級。

「雖然人權問題在拜登政府議程中佔據首位,但我認為他們的做法會更加精確。」基爾克雷斯說,她預計針對海康威視的舉動將被暫時保留,以備在未來與中國衝突更嚴重的時候進行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