湧言會新北揮出「全壘打」 何博文操盤爆發力驚人

政治

民進黨2022新北市議員初選告一段落,各派系合縱連橫各有斬獲。不過,表現最亮眼的,就是揮出全壘打的湧言會,在林口、土城、板橋、中和等4個選區分別推出李宇翔、曾進益、黃淑君、張志豪,在派系夾殺中全數過關最受矚目,為湧言會立足新北打下根基,現任湧言會決策委員何博文功不可沒。

黃淑君順利接棒,強力拉抬李宇翔出線

何博文自己在新北市黨部主委連任選舉中,遭遇昔日盟友正國會余天「突襲」,陷入孤軍奮戰,只好更勤跑基層爭取自主黨員支持。難得的是,他在板橋成功輔選接班人黃淑君初選過關,讓過去因立委選舉勢不兩立的英系羅致政、蘇系張宏陸聯手支持吳亞蓁,在街頭看板上出現難得「同框」的歷史鏡頭(如下圖)。

在林口,何博文也用力幫李宇翔助選。因為他之前在林口選過立委,與基層還保持連繋,所以熟門熟路地帶著李宇翔車掃、站街頭、親自幫他打電話拜票,空戰、陸戰一起來。

但蘇系在那裡也推出新人黃韋鈞,是蘇巧慧辦公室新聞部主任,也幫蘇貞昌打過2018選戰,有「院長級」的輔選陣仗加持,勢不可擋。最後不被看好的李宇翔能打敗黃韋鈞脫穎而出,讓湧言會喜出望外,操盤的何博文戰功再記一筆。

曾進益大爆冷門,張志豪靠選服過關

在土城,湧言會推出曾進益,更是從來不被看好過,常常民調都是最後一名。但何博文全力動員輔選,陪著車掃造勢,湧言會也傾全力幫忙,沒有放棄他,最後他勤能補拙出現奇蹟,初選民調贏過現任議員林銘仁,還有現任議員彭成龍之子彭一書,大爆冷門。

在中和,湧言會也陷入遭到英蘇派系夾殺的激烈對戰。現任市議員張志豪由英系轉投湧言會,激怒英系,於是英系推出「刺客」、前立法院長蘇嘉全的辦公室主任張嘉玲參選,又是一個「院長級」的輔選陣仗,讓張志豪的連任之路備感艱辛,不過他選民服務做得很好,基層很穩,湧言會南部成員也北上助陣,一起幫張志豪殺出重圍,挺過派系夾殺。

何博文操盤「全壘打」,爆發力驚人

湧言會在海董辭世後,他們備感人情冷暖,其他派系都想搶奪湧言會的資源和地盤,幸好他們自己很爭氣。在這次在新北市議員初選中,湧言會提4中4,其中還有3位是新人,讓湧言會增添新的生力軍,在新北站穩腳步,也讓人看到操盤手何博文的爆發力,如何在逆境中衝出更大政治版圖,壯大湧言會。

何博文勤奮敢衝肯拚有企圖心,行事果決也阿莎力,也比較霸氣,正是因為這樣的性格特質很像海董,所以很投海董的緣。

「後海董時代」湧言會的指標戰役

曾經當過政治記者的他,坐著能寫,站著能講,上談話節目有一定收視率,讓他在基層很吃得開。而他的勤奮,也凸顯了政治前輩的怠惰,深怕他崛起會搶資源、搶位子,所以他要競選連任新北市黨部主委,成了其他派系共同的恐懼,背叛、夾殺接踵而來,卻忽略了新北在侯友宜執政下,他是少數有能力為民進黨衝出更大勢力版圖的戰將,而不是只會搶奪民進黨內部資源的人。

這次新北市議員初選湧言會「全壘打」,讓人見識到他們的驚人戰力,這一役對湧言會非常重要,是外界觀望他們在「後海董時代」能否靠自己存活的指標戰役。接下來,就看何博文能否挾這戰績在黨職選舉中再下一城,更內歛、更懂得藏鋒,順利連任新北市黨部主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