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系嫡系人馬吳亞蓁板橋議員初選失利 張宏陸立委連任亮警訊?

政治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初選最後一梯,昨(5)晚進行中和區、板橋區民調電話,兩區都是初選激戰區。較意外的隸屬行政院長蘇貞昌的蘇系推4新人,就有2人落馬,恐是蘇系在新北市組織盤鬆動警訊,也是其他派系持續觀察中。

蘇系派系特性採取精兵策略,人數精簡但團結。這次在新北市議員初選,蘇系連任議員包括中和區張維倩、新北三重蘆洲的李余典、新店區老將陳永福、新莊何淑峰都過關,新人方面,立委吳秉叡主任翁震州參選新莊;三重、蘆洲推出曾挑戰議員未果的邱婷蔚,另外五股、泰山、林口選區的黃韋鈞以及板橋區的吳亞蓁則沒過初選,蘇系新人提4中2。

板橋6搶5,蘇系新人吳亞蓁意外落馬

今(6)板橋區公布民調結果,6人搶5席提名,初選第一過關為現任英系議員黃俊哲,正國會新人山田摩衣居次,新潮流議員戴瑋姍、接棒議員何博文的湧言會新人黃淑君、以及可望加入英系的石一佑順利拿到提名。

不過,蘇系新人吳亞蓁意外落馬,讓外界相當驚訝,吳亞蓁長年擔任板橋蘇系立委張宏陸地方服務處主任,地方派系人士都稱「吳亞蓁是蘇系正嫡系子弟兵。」如今初選民調落馬,只拿到0.083成績,連一成民調門檻都無法突破,不但是蘇系組織盤的挫敗,未來張宏陸要連任板橋立委恐也是一大警訊。

(更多新聞:新北議員初選》正國會卓冠廷、湧言曾進益都過關 板橋5女將搶提名上演「最美麗戰爭」

吳亞蓁獲得兩位板橋立委羅致政、張宏陸力挺,掛起超大型看板在板橋鬧區路口。(照片來源/吳亞蓁臉書)

板橋為議員選戰一級戰區,吳亞蓁起步太晚失良機

地方派系人士分析,吳亞蓁選議員起步過晚,她是在截止登記前才投入初選,綠營各派系早就將板橋視為一級戰區,不論是新人山田摩衣、或是老將石一佑、尋求連任的戴瑋姍等人,早早宣傳開跑,吳在空戰已經晚起步,地方組織未完全熱身下,多重重擊導致初選落敗。

新北市向來是蘇系組織重鎮,蘇貞昌2018年參選新北市長,把地方組織重新盤整過一次,蘇系大師兄、新莊立委吳秉叡、二師兄為板橋立委張宏陸,主要負責操盤蘇系地方組織,農業信保基金副總經理張基長則替蘇在農、漁會等基層組織固樁。

加上蘇系向來以選戰文宣、社群在黨內備受推崇,民進黨中央2021年成立「專案辦公室」要,強化2022選戰文宣、議題戰力,挖角蘇系重要文宣幕僚翁世豪主責。精兵團隊作戰,配合中央施政,原本可望在2022地方選戰發揮最大效應,沒想到議員初選才起步,蘇系就先受挫。

不過,蘇系在新北市與台北市仍保有10席議員實力,新北市就佔了9席,吳亞蓁與黃韋鈞初選落敗,據了解,蘇系內部認為在五股、泰山、林口組織綿密度不夠,是落敗主因;吳亞蓁登記初選,當初只是為了選戰策略,她落敗並不意外,不過,這對蘇系在新北市議員選局影響多大,還待最終大選定奪,蘇系人士認為,最終大選選戰才會見真章。

後蔡英文時代,派系重組競合激烈

民進黨進入後蔡英文時代,黨內派系正在重組整合,過去在政策上意見有出入的英系與蘇系,這次議員初選選戰也相互合作結盟,兩派系立委各自替派系議員參選人站台,吳亞蓁在板橋,更是獲得2地方立委聯合力挺,輔選陣容豪華,在板橋鬧區馬路還掛出與羅致政、張宏陸超大型看板,沒想到出師不利。

這次議員初選,可說是派系混戰,英系與湧言會在板橋區不睦浮上檯面,因為何博文身為新北地方黨部主委,在議員初選過程中也多有被抱怨,加上他宣布放棄議員連任,交棒地方服務處主任黃淑君,自己挑戰2024立委位置,卻不說清楚要選哪區,也讓板橋兩位綠委有微詞,因此這次議員初選,只能靠何博文一人輔選黃淑君,反觀集英蘇寵愛一身的吳亞蓁,不敵隻身一人陷入苦戰的黃淑君落敗,這場初選結果讓人始料未及。

張志豪在中和力抗英系豪華輔選團,成功拿下第一名初選過關。(照片來源/張志豪臉書)

中和區議員初選,張志豪力抗英系成功過關

今也公布中和區初選民調,隸屬湧言會議員張志豪,成功力抗英系,初選第一名過關,英系新人張嘉玲也順利通過初選,同選區還有蘇系現任議員張維倩也過關。

民進黨擬在中和區提名3席,除了現任議員張維倩外,英系來勢洶洶,初選前3個月才派前立法院長蘇嘉全幕僚張嘉玲挑戰,以及上屆落選老將林秀惠也登記參選。4搶3民調結果,張嘉玲0.2034位居第3,剛好拿下最後一個名額。

湧言會在三立董事長林崑海過世後,曾遭遇亂流,這次各地初選可說是湧言會「危急存亡之秋」,相較於英系結盟的豪華輔選陣容,湧言會在台北市靠議員阮昭雄操盤,穩穩拿3個提名名額,新北市也有何博文奔走,提4中4,儘管湧言會在高雄初選失利,但在北部初選卻是大有斬獲,也讓湧言會成功度過一關,暫時保住派系命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