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詐騙》檢察官「曾○○」遭冒用10年 被全國詐騙集團用來騙錢

期貨

在檢警破獲的許多詐騙集團案件當中,以偽造「檢察官曾00」為名的詐欺案已發生10年。

詐騙集團佯稱被害人銀行帳戶「涉嫌詐領醫療補助」、「健保卡及身分證遭盜用」、「帳戶涉嫌重大金融犯罪」等理由,以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檢察官曾益盛名義說要被害人交出存摺、密碼,要「監管其帳戶」,調查完就會退回等理由,其實早在10年前就開始使用,而且不同的詐騙集團還一直沿用「檢察官曾00」名義,從臺北騙到屏東。

詐騙集團成員最常用的騙術,就是佯稱被害人銀行帳戶有問題、還有的說「證件資料可能遭人盜用,且帳戶牽扯到榮華投資案」,最常用的就是對被害人說,「你的健保卡、身分證遭冒用去盜領健保費,要交付保證金」,然後再冒用「檢察官曾00」名義,出示偽造公文,要求被害人交出存摺、密碼甚至是現金等。

佯稱帳戶涉嫌重大金融犯罪,讓被害人心生恐懼

臺中一位林小姐在某天上午9點半接到詐騙集團假冒之「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檢察官曾00」來電,說她個資遭到盜用,須交付140萬元代為監管,林小姐覺得很恐慌,2天以後的下午領完錢便到臺中市大安區中庄里頂庄公園等候。

詐騙集團高姓車手便拿著偽造的「臺北地檢署收據」給林小姐,她就將裝滿140萬現金的白色袋子給車手,林小姐後來發覺不對勁去報警,警方按監視器逮人,後由臺中市政府警察局大甲分局報告臺灣臺中地方檢察署檢察官偵查起訴,高姓車手被判1年4個月。

朱先生是臺北市一名小生意人,有一天竟然接到詐騙集團成員假冒之新竹縣警局王姓科長、陳姓員警來電說他的帳號涉嫌收到詐領健保費案的贓款,需要監管,他一開始還半信半疑,沒想到竟然接到了「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檢察官曾00」來電,這次他相信了。

冒用檢察官身分致電,表示要監管對方銀行帳戶

詐騙集團成員拿著偽造公文書,告訴朱先生其帳戶涉及「重大金融犯罪案」,且該案由「檢察官曾00」承辦,幾天以後,雙方約下午1點在臺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一段380巷中興公園見面,朱先生將150萬元現金交給詐騙集團的邱姓車手,由於車手是累犯,後遭新竹地方法院重判3年有期徒刑。

新北市中和區一位葉先生,被詐騙集團成員分別以「新竹縣政府警察局犯罪調查科陳00」、「新竹縣政府警察局犯罪調查科科長王00」及「北檢檢察官曾00」致電。

詐騙集團告訴葉先生,某人冒用葉先生的健保卡申請醫療補助費,且其名下有1 個在新竹某金融機構申辦之帳戶遭千城國際投資公司利用作為存放詐欺款項之用,若要分案調查須繳交保證金,讓葉先生感到恐慌而上當。

刻偽造的官印,再出示假的地檢署公文取信被害人

然後詐騙集團成員說,奉「北檢檢察官曾00」所派,和葉先生約在興南國小見面,收了他120萬元現金後,給了葉先生一張刻有偽造的「臺灣臺北地方法院檢察署印」公印之「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的公文。

好幾個月後,葉先生發現怎麼都沒有收到地檢署通知領回現金,才打電話到新竹縣政府警察局,一問才發現根本沒有「犯罪調查科科長王00」這個人,趕緊報案,最後車手被判1年4個月,沒有緩刑,犯罪所得沒收。

台南一位蔡小姐有天接到自稱是「檢察官曾00」來電,稱其帳戶涉及公司倒閉案,需要交出金額暫時監管,隨後和林姓少年「車手」在兩天內分別於臺南市安南醫院前、臺南市安慶國小一共交出380萬元現金給林姓車手。

10年來冒用同一檢察官名義詐騙,民眾莫再上當

林男還交給葉女偽造之臺北地檢署監管科收據3 張,上蓋有偽造之「臺灣臺中地方法院」公印文各1 枚,和其他詐騙集團成員喜愛刻的「臺灣臺北地方法院檢察署印」、「臺北地檢署公證部門收據」略有不同,但都是佯稱「檢察官曾00」。

其實全臺灣,最北自臺北、最南到屏東,從民國102年開始,就有詐騙集團成員冒用「檢察官曾00」之名,帶著偽造的「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的公文,佯稱民眾的帳戶涉及「重大金融犯罪」需託付監管,10年以來,層出不窮,不是拿走民眾的存摺、密碼,就是拿走現金,同一套劇本一再上演。

警方呼籲這類「假冒檢警人員」手法詐欺案之被害人多為年長者,請民眾多關心並提醒家中長輩,若有接獲自稱檢察官、警察等政府公務人員來電,保持冷靜切莫驚慌,立即利用警政署之165反詐欺諮詢專線查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