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師神預測上證指數跌破3千點 卻被中國全網封殺 洪灝轉向推特發文

中國議題

前交銀國際控股中國策略師洪灝再次活躍在美國的推特上,預測美股那斯達克指數未來走勢,幾天前,他才被中國社交媒體封殺,從國營券商黯然離職。

洪灝推文類比目前股災和2千年網路泡沫破裂

洪灝周五早些時候發布他在4月21日製作的一張技術線型圖表,將2000年那斯達克的泡沫破裂和目前美股崩跌作類比,暗示那指可能已經見頂,但是他沒有以文字詳細說明。

洪灝還在推特上將個人資料的工作經歷改為前交銀國際人士,目前,他在推特上擁有將近2.8萬名粉絲。

洪灝最新推文受到粉絲的好評,許多人歡迎他的復出。一位用戶評論道,「外面的世界很複雜,很高興再次在這裡見到你!」

4月份,洪灝在中國社交媒體微信和微博的帳號還有300多萬名粉絲,洪灝先前每隔幾天就會在微信公眾號上發布他的研究摘要。

洪灝的微信和微博公眾號4月底被停用

不過,4月30日起,洪灝的微信和微博公眾號全被停用。公眾號提示指,該帳號違反《互聯網用戶公眾賬號信息服務管理規定》,所有內容被屏蔽,騰訊是微信的母公司。

洪灝被中國全網封殺,是因為他約2個月前發表的報告看衰中國股市和經濟,但是當時,投資人若視聽取他的建議,確實能夠趨吉避凶,避開4月份全球股災。

3月中旬,洪灝發表報告,準確預測陸股上證指數會跌破3000點,他又認為中概股暴跌是因為監管對於互聯網公司的打擊,並警告由於中美之間的監管糾紛,這些離岸上市的股票估值或進一步走低,並提醒要警惕資本外逃風險。

https://twitter.com/HAOHONG_CFA

2個月前準確預測上證指數會跌破3千點

果然,如洪灝所料,上證指數5月6日盤中最低跌至2992.72點,跌幅超過2%,今年來累計下挫17.3%;深圳成指下跌2.1%,今年來大跌26.9%。

因為洪灝發布悲觀預測中國股市前景的報告,被中國社交媒體舉報為違規行為,帳號被停用,這位分析師後來還離開工作10年的交銀國際。

交銀國際證券一位發言人周二表示,洪灝已因個人原因辭職。這家在香港上市的證券公司是中國4大國有銀行之一交通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

洪灝離開工作10年的交銀國際證券

洪灝於2012年加入交銀國際。他曾經任職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簡稱中金公司)、花旗、摩根士丹利以及麥格理集團工作。

洪灝顯然踩到紅線,正好遇到最近幾周中國雷厲風行,網管審查和封殺微信和微博看衰中國經濟的留言。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另外兩名受到廣泛關注的市場觀察人士的社交媒體帳號最近也受到限制,無法發布新留言,分別是中國東北證券的首席經濟學家付鵬和北京一家私募股權投資公司的基金經理吳悅風。

中國監管機構已警告稱,不要發表有可能引發「聲譽事件」的觀點或評論。

滬深300指數是今年表現最差的股市之一

去年10月,中國證券業協會(Securities Association of China)發布了針對券商聲譽風險管理的指導意見。該自律監管機構告誡稱,證券公司及其工作人員不要做出有可能導致投資者、發行人、監管機構、社會公眾或媒體對證券公司形成負面評價或引發市場或社會不穩定的行為。

滬深300 指數上周跌至兩年低點,今年累計大跌 21%,成為全球表現最差的主要國家股市,即使陸股如此空頭「熊樣」,也沒有阻止中國官媒發表一連串文章,表達對股市展望的信心。

陸股周五大跌,係因美國股市周四狂瀉千點,抹去前一交易日的漲幅,引發風險資產拋售潮,導致科技股跌幅創下約2 年來最大單日跌幅,科技股斯達克100指數暴跌5.1%,為2020年9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