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清零運動再加1!北京下令中央政府機關和國企淘汰5千萬台外國品牌個人電腦

中國企業

《彭博》5月5日報導,中國已經下令中央政府機關和國營企業必須在兩年內全部使用國產PC,換掉外國品牌的個人電腦(PC),這是北京在最敏感的機構根除關鍵海外技術的最積極動作。

中國中央政府機關和國企需清零外國品牌PC

知情人士說,在為期一周的5月假期之後,工作人員被要求將外國製PC上交,以換取中國本土開發的操作軟體上運行的本土PC。

他們說,由中央政府當局授權的行動最終可能汰換至少5000萬台中央政府一級機關的個人電腦,消息人士要求在討論敏感問題時保持匿名。

這一決定目的在於推動中國長達10年的本土化方針:利用本地替代技術,取代進口技術,這是一項全面努力,以減少中國在半導體、伺服器、手機等所有領域對美國等對手國家的依賴,這可能會直接影響美商惠普和戴爾的銷售,這兩家公司是全球最大PC廠商中國聯想集團之後的美國最大PC品牌。

聯想股價上揚2.2%

受此消息激勵,周五中國科技股反彈。香港上市的聯想集團扭轉盤出頹勢,盤中大漲5%,收盤上揚2.2%至7.85港元,軟體開發商金山軟件也收復早盤失土,盤中上揚3.3%,收盤上漲1.3%至23.2港元。

中科曙光A股盤中上漲3%,收盤小跌;浪潮集團的子公司司浪潮軟件和中國軟件服務均飆上漲停板10%,分別收在12.1元和36.34元人民幣。

分析師認為,這一決定可能會影響美國科技公司的銷售,包括惠普、戴爾、微軟、蘋果等科技巨頭。

華為遭美國制裁,元氣大傷

美國科技股那斯達克指數周四慘跌5%,惠普下跌3.7%至37.91美元;戴爾股價下挫3.2%至47.26美元;DRAM大廠美光下跌3.2%收71.29美元;蘋果下跌5.6%。

推動取代外國供應商,是中國擺脫依賴美國技術的長期努力,尤其是華為和中興通訊等中國科技公司遭美國制裁,受到重創後,中國依賴美國技術的漏洞暴露無遺。

自2021年以來,中國推動技術本土化的舉措加快步伐,當時,北京中央政府悄悄授權官方支持的秘密組織審查和批准從雲端到半導體等敏感科技領域的中國本土供應商。

換掉外國品牌PC運動很快將擴展到各省級政府

中共最新規定更換外國品牌PC的項目,也反映北京對數據安全的擔憂日增,以及對國產硬體的信心:

當今世界上前幾大的筆電和伺服器、網路設備製造商都是中國廠商,包括聯想、華為、伺服器供應商浪潮集團。

和美國軟體業巨頭微軟與Adobe公司相比,中國金山軟件和Standard Software公司等本土開發商已經取得巨大的進步。

估計將更換5千多萬台電腦

知情人士說,換掉外國品牌PC運動很快將擴展到各省級政府,也需要遵循2年的時間表。中國工部和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均沒有回覆《彭博》傳真的置評請求。

根據北京下達的命令,中國必須從2020年開始大規模更換PC硬體跟軟體,2023年完成汰換。替換分階段進行,2020年完成30%,2021年完成50%,之後一年完成20%。

據《彭博》報導估計,如果北京下令中央政府機關和國營企業更換外國品牌的電腦,聯想可能會大幅提升銷量,將在未來2年內更新超過5000 萬台PC。

雖然全球第一大個人電腦製造商聯想仍然依賴美國晶片,但已經建立自家晶片製造部門,並投資至少15家半導體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