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封城效應》印度首次組裝iPhone 13 整體蘋果手機產量大增50%

產業動態

因為中國約4億人被禁足,上海、昆山、蘇州等長江三角洲生產重鎮、物流、港口癱瘓,陸上運輸暴跌8-9成,全球最大iPhone生產基地鄭州也突然封城,使得部分iPhone 13轉移到印度生產。

第一季,印度iPhone產量年比大幅增長50%

印度媒體報導,根據新的市場情報數據,2022 年第一季,印度的iPhone產量年比大幅增長50%。儘管在印度iPhone平均售價上漲,但視iPhone的銷量也在增長。

蘋果最初將印度製造的iPhone限制在較舊款上,但該公司4月稍早證實,最新款的iPhone 13已加入印度本地生產的設備陣容,

統計數據顯示,2022 年第一季,蘋果在印度出貨近100萬支「印度製造」iPhone,iPhone 出貨量年比大增50%。

「在印度,新一代iPhoneiPhone 13的銷量幾乎等於iPhone 12,iPhone系列最暢銷的機型為i 12。」CMR產業情報組負責人 Prabhu Ram 告訴印度媒體INS。

印度iPhone系列最暢銷的機型為i 12

在印度,蘋果增強和多樣化的 iPhone 生產能力,以及積極的零售計劃,繼續為印度的強勁增長趨勢做出貢獻。

4月早些時候,這家科技巨頭確認已首次在印度生產最暢銷的新款 iPhone 13智慧手機。

富士康是蘋果在印度的主要供應商,負責所有 iPhone 13的生產,而緯創則是負責生產低階iPhone SE和舊款iPhone 12。

富士康廠原定於 1月份開始生產iPhone 13,但是因有人投訴富士康印度一家iPhone 13工廠工作條件與環境欠佳,導致蘋果下令關閉該工廠,直到所有問題得到解決,iPhone 13的生產計畫被迫推遲到4月初。

4月初富士康印度廠首次組裝iPhone 13

在銷售方面,蘋果過去在價格敏感的印度市場上依靠大幅折扣來促銷iPhone,但CMR表示,現在這種情況現在已經改變,蘋果越來越依賴高階產品的魅力,來吸引顧客買進iPhone手機。

為了降低對中國製造的依賴,4月稍早,富士康在泰米爾納德邦南部斯里珀倫布杜爾鎮的工廠首次組裝 iPhone 13,容量128 GB iPhone 13全新品最低售價在71990到74990元印度盧比之間(28057到29226元台幣之間)。

蘋果持續將部分 iPhone 生產領域從中國轉移到其他國家,包括全球第二大智慧手機市場印度,並且計劃在印度組裝 iPad平板電腦。

印度、墨西哥和越南工廠漸漸取代中國

印度、墨西哥和越南等國家對供應美國蘋果的合作代工廠商變得越來越重要,因為他們試圖將生產從中國轉移出去。

在2017年蘋果的代工廠緯創於印度開始委託代工廠商製造 iPhone SE後,最新的iPhone 13是第四款在當地生產的機型。

目前,蘋果的代工廠商在印度生產iPhone 11、iPhone SE (2020)、iPhone 12和 iPhone 13。CyberMedia 高管還表示,蘋果開始在印度iPhone 13 生產,將帶動iPhone產量進一步增長。

2021年印度本地製造的iPhone數量大增約2倍

另外,考慮到印度政府長期以來在千方百計向外來企業施壓(比如提高進口稅),以爭取外商在當地設廠,以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蘋果現在把更多生產任務交給當地也是意料之中的事。

在印度本地生產iPhone手機,有助蘋果減輕稅負,並降低在印度的售價。蘋果代工廠在印度生產的iPhone一部分在印度國內銷售,另一部分外銷到全球市場。

去年,Counterpoint Research一份報告稱,2021年印度本地製造的iPhone數量大增約2倍。此外,去年印度賣出的iPhone當中,只有 23%是進口的,與 2019 年進口占比高達64%相比,明顯下降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