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劇烈震盪成常態 哪些族群是資金避風港?

股市投資

金融市場充斥雜音,美股動輒下跌千點的景象頻頻發生,台股與美股連動密切,投資人常常挫咧等,市場劇烈震盪似乎已成常態。投資操作難度大幅升高,在進入升息循環下,哪些族群是資金避風港?

通膨環境下,高殖利率族群表現更突出

第一,當然是高殖利率股。根據歷史統計,當台灣CPI年增率大於2%,超過通膨警戒線時,高息股相關指數表現較台股大盤優異,顯示在通膨環境下,高殖利率族群表現更突出。

觀察台灣上市櫃企業去年獲利,不僅創下新高,且年增率達73.7%,顯示今年現金股利可望再攀升;且台灣企業現金股利配發率平均高達60%以上,等於公司每股賺10元至少會配6元現金股利給股東。台股殖利率在全球股市名列前矛,尤其近期股市大跌,股價下跌使殖利率進一步攀高,不少存股族已經開始尋找高殖利率標的。

不過,投資高殖利率股,個股基本面最為重要,畢竟公司有賺錢才能配出現金股利,還要能穩定的持續獲利、配發現金股利另外也要觀察「配息率」是否穩定,也就是公司賺的錢有多少拿來發放現金股利。

景氣循環股最好也避開,因為好的時候公司賺很大,但是不好的時候,若是公司虧損則根本拿不到現金股利,淪為一場空。因此,投資人應該要著重公司基本面,檢視營收、毛利率、EPS等財報訊息,還有長期的配息、填息紀錄,都是可以觀察一家公司的關鍵。

雙高時期,有利價值股再度走強

第二,就是價值股,通常是具有低本益比、低股價淨值比,以及較高的股息收益率的標的;在高通膨及高利率雙高時期,有利價值股再度走強,甚至表現超越成長股。

根據歷史經驗,2004年Fed開啟升息循環,1年後S&P價值指數上漲10.1%,打敗S&P 500指數約6%漲幅,更勝過S&P成長指數的1.5%漲幅。到2015年,Fed再開啟升息循環,1年後,S&P價值指數上漲13.8%,打敗S&P 500指數的約8%漲幅,更勝過S&P成長指數的4.4%漲幅。野村投信指出,這次環境類似之前的2次升息循環,價值股也可望有出色表現。

別追高,逢低才能布局

最近從美股以及台股中都可以看出明顯現象,因合理本益比區間下修,具有高本益比的高成長股賣壓不輕,過去2年表現優異的高價股、尤其集中在高科技產業,跌幅都比大盤來得重很多。

台股走勢持續動盪,資金追求避險及防禦性趨勢非常明顯,但對於長線投資人來說,大跌反而是尋找長線布局的機會點。若是覺得選股太難,台股中也有許多高息股以及價值股相關ETF,重點是不要追高,仍要逢低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