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情局局長:北京正仔細研究並汲取俄烏戰爭教訓 以便應用在攻台戰計畫上

國際

美國中情局(CIA)局長伯恩斯(Bill Burns)上周六(5月7日)表示,北京對俄羅斯軍隊的糟糕表現感到驚訝,並可能根據俄國侵略烏克蘭戰爭的教訓,調整中國企圖控制台灣的長期計劃。

「儘管這影響他們的計算,我認為這絲毫不會削弱習近平意圖控制台灣的決心。」伯恩斯說。他警告說,烏克蘭戰爭不會改變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台灣問題上的長期目標。

中國領導層正仔細研究汲取俄軍教訓

「很明顯,中國領導層正仔細研究他們應該從烏克蘭戰爭汲取哪些教訓,以便應用在攻台戰計畫上。」伯恩斯在英國《金融時報》舉辦的一場會議上說。

「我認為中國領導層正在非常仔細看待這一切,考慮動用武力控制台灣的努力的代價和後果。」伯恩斯說。

伯恩斯表示,習近平領導的中國是「我們國家長期面臨的最大地緣政治挑戰」,但是普丁領導的俄羅斯,所帶來威脅亦不容小覷。

「普丁以非常令人不安的方式表明,衰落的大國與崛起的大國一樣,都具有破壞性。」伯恩斯解釋說。

衰落的大國與崛起的大國一樣,都具有破壞性

與此同時,伯恩斯認為,北京對俄羅斯軍隊表現糟糕以及整個烏克蘭社會的頑強抵抗感到「驚訝」。

他繼續說:「我認為,因俄軍侵略烏克蘭,跨大西洋聯盟聯合起來,給俄羅斯施加經濟成本,這種方式令北京感到震驚。」

伯恩斯說,俄羅斯總統普丁侵略烏克蘭,將歐洲和美國拉得更近,這一事實令中國感到不安,中國會從這些訊息得出什麼結論仍然是一個問號。

北京和莫斯科之間的友誼存在「界限」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烏克蘭戰爭同樣感到「不安」,這表明在西方盟友越來越緊密的時候,北京和莫斯科之間的友誼存在「界限」。

伯恩斯指出,衝突初期10到11周俄軍的痛苦經歷,令中國領導層感到意外,並可能影響其對台灣的計算。

「這讓我們感到震驚,對於俄羅斯野蠻侵略烏克蘭,可能給中國造成的聲譽損害,習近平感到有些不安,肯定也對戰爭產生的經濟不確定性感到不安,習近平主要關注可預測性。」伯恩斯表示。

普丁有一種輸不起的心態

此外,伯恩斯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丁沒有氣餒,繼續推進戰爭, 「我認為普丁有一種心態,他認為自己輸不起。」

「即使俄羅斯人面臨強大的抵抗,我認為普丁現在確信,加倍進攻,仍然會讓他取得進展,這位 69 歲的老人沒有改變俄軍可以擊敗烏克蘭的觀點。」伯恩斯談到俄羅斯領導人時說。

他說,衝突的第二階段轉移到烏克蘭東部的頓巴斯地區,儘管俄羅斯第一階段未能占領基輔,但是第二階段有同樣危險,甚至危險更大。

美國提供情報助烏克蘭擊斃俄軍將領

他說,儘管美國情報部門沒有看到俄羅斯計劃部署戰術核武器的「實際證據」,但鑑於俄羅斯的武力威脅,「我們不能掉以輕心」。

在此之前,拜登政府官員淡化特定媒體報導,有關美國情報官員幫助烏克蘭在戰場上瞄準擊斃俄羅斯將軍,並助烏軍在黑海擊沉俄羅斯巡洋艦「莫斯科號」,伯恩斯對此發表評論。

「無論是私下泄密還是公開談論特定的情報問題,這是不負責任的,非常危險,人們說話太多是危險的。」伯恩斯說。

伯恩斯以前擔任美國駐俄羅斯大使,長期研究普丁和俄國。他補充說,低估烏克蘭本身的情報能力將是一個重大錯誤。「這是他們的國家。他們比我們美國和盟友擁有更多的訊息和更多的情報。」

「匿名者」侵入成都區委員會的網站和破壞中共官網

巧合的是,媒體5月7日報導,國際駭客組織「匿名者」侵入成都區委員會的網站和破壞中共官網,警告中國不要對台灣做任何蠢事,要中國注意俄羅斯巡洋艦莫斯科號的沉沒,中國的航母遼寧號可能遭受同樣的命運。

5月2日,「匿名者」的最新行動中,中共被污損的網頁包括西藏、台灣、新疆、內蒙古的旗幟,這些是中國當局稱受到分裂主義威脅的地區。

過去,匿名者成員「Cyber Anakin」也曾連續5天入侵中國計算機系統,包括核電站接口,並他留下「紀念品」給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