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北京翻臉 瞬間就能毀掉一個行業 1千2百家中國社區團購破產的背後

中國企業

中國政府對社區團購平台燒錢搶客的行銷策略感到不滿,使得社區團購業雪崩,1200家社區團購初創公司已經破產。

京東裁員10%至30%

清零政策癱瘓上海等27個城市(約1.85 億居民)的經濟活動,也促使中國互聯網企業裁員潮愈演愈烈,京東裁員10%至30%(約6.2萬人),中國版IG小紅書已經裁員20%(400人),成為最新焦點。

根據中國最大的科技招聘網站拉勾的數據,3月份有276萬科技員工在平台上將其狀態標記為「離職」,比12月增加26萬人,比去年同期增加約6萬人。大部分失業人員集中在北京、深圳、廣州和上海等主要城市。

雖然科技是受災最嚴重的行業,但最近幾個月其他行業也遭殃。另一家主要徵才網站獵聘的研究發現,1月份接受調查的中國公司當中,約有57%的公司去年裁員10%至50%。調查補充說,失業族群主要集中在教育、房地產和互聯網相關行業。

科技業失業大軍增至276萬

近幾個月來高級官員的評論也表明,中國領導層目前將失業問題視為嚴重關切的問題。更複雜的是,今年將有創紀錄的1076萬名大學畢業生進入就業市場。

長期以來,科技業一直是經濟增長和新職缺的驅動力,尤其是受過良好教育的年輕人。科技業在中國新興中產階級的迅速擴張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據政府統計,科技從業人員的工資比全國平均水平高出 80%左右。

中國政府表示,數位經濟產業包括 IT、電信和互聯網總計僱傭近2億人,這個數字包括約聘和全職員工,約佔該國總勞動力的四分之一。

但是京東、阿里巴巴、有贊、滴滴等科技巨頭去年底到今年大規模裁員。中國前幾大科技巨頭密集裁員,這表明整個行業都存在問題。

有分析認為,中國互聯網行業已經開始面臨週期性下行壓力,其中大部分企業增速放緩,甚至出現虧損。

京東去年第4季大虧52億元人民幣

中國第二大電商京東去年第4季虧損52億元人民幣,前年同期淨利為243億元人民幣。2021年全年虧損人民幣36億元,主因第4季的虧損吃掉前三季的獲利,致全年由盈轉虧,虧損主因是轉投資股票產生損失。

因為去年虧損,京東擴大裁員。網上流傳的一份文件顯示,京東的裁員涵蓋所有業務。晶溪、京東環球、京東零售、京東物流、京東科技等電商子公司均設置10%到30%的裁員比例。

廣東晶溪的裁員比例高達100%,京東高層人士透露,裁員確實已經開始,京東表示,這只是業務的正常優化。

互聯網巨頭壓力主要來自3個方面

在中國互聯網巨頭史無前例的裁員中,壓力主要來自3個方面。首先,在當前環境下,中國經濟增速持續放緩,消費低迷,對科技公司業務造成衝擊;二是監管部門施壓,部分企業調整經營方式;三、為了貫徹習近平清零政策,極端封控措施造成上海、鄭州等27個城市製造、物流、消費清零。

防疫清零政策導致數億人被禁足,民生消費急凍,導致4月份財新服務業 PMI指數從 1月份的 51.8暴跌至26.5,呈現深度衰退狀態。在為期5天的勞動節假期,旅遊消費僅為647億元人民幣(98億美元),比去年同期重挫43%。

與其他行業相比,以往中國互聯網產業獲得豐富的資源,包括多種類型的投融資、政策和市場。然而,互聯網行業的資源積累過程是以消耗實體經濟資源為代價。一個明顯的例子是,在電子商務蓬勃發展的同時,實體店面卻一個個倒閉。

中國五一假期旅遊消費重挫43%

加上互聯網巨頭視江澤民的政績,習近平為了今年秋季20大連任第3次,不斷清洗江澤民集團,以至於過去2年,習主席對中國互聯網巨頭全面打壓。

當局除了對阿里處以2.8億美元天價罰款外,去年,政府對幾個社區團購平台施以罰款,原因是他們為了贏得用戶,在促銷上花費過多以

所以,中國富有的科技巨頭和金融家正在為多年來最熱門的互聯網業務社區團購趨勢踩剎車,原本透過社區團購,科技公司促進鄰居集中資源,以低價批量採購商品。

北京一翻臉,瞬間就能毀掉一個蓬勃發展的行業

《彭博》5月9日報導,上千家社區團購初創公司已經破產,投資者恐因此損失數十億美元,這故事告訴大家,只要北京一翻臉,瞬間就能毀掉一個蓬勃發展的行業。

最初,社區團購是一種農村現象,農民們聯合起來通過大量購買物資來省錢。近年來,它變得更加城市化,智慧手機推動它的發展,主要用於購買雜貨,而不是買種子和化肥。數十萬個社區已經開始使用京東、美團和拼多多等平台團購,這看起來像是一場電子商務革命。

但是需求跟不上競爭速度。該行業還捲入習近平主席對中國互聯網巨頭的全面打壓。去年3月3日,市場監管總局對美團優選、多多買菜與十薈團等5家社區團購的低價傾銷與價格欺詐行為,祭出行政處罰,最高開罰150萬元人民幣。

美團優選等5家社區團購去年被處以罰金

被罰款的原因包括5家平台以低於成本的價格進行傾銷,進而排擠競爭對手或者獨占市場,不僅擾亂生產經營秩序,也損害其他經營者的合法權益。

北京、上海等城市封鎖,本應提供暴利的機會,但物流網路的中斷削弱平台滿足需求的能力。現在,即使是財力雄厚的運營商也在裁員。

在4月的最後一周,美團停止北京的社區團購業務,關閉北京數千個取貨點,以遵守防疫政策。今年稍早京東將其社區團購的員工人數裁掉10%至15%,滴滴打車裁員2千人,阿里巴巴裁員約4萬。

上千家社區團購初創公司破產

中國的科技巨頭遵循熟悉的策略刺激市場,燒錢搶新用戶,迫使數百家無法競爭的小型區域公司倒閉。

鄭州的社區團購創業公司Youjing Youtian的創始人王守仁表示,在 2020年9月,約有1,500家社區團購公司在營業,但是超過80%團購公司在6個月後關門大吉。

已經有跡象表明,到2021年底,社區團購市場已經開始萎縮。Bain報告統計,去年第2季社區團購網站的商品銷售額升至548億元人民幣,然而第3季驟降12%至483億元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