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腰斬 預測美股漲或跌? 「它」也是領先指標之一

金融市場

在美股暴跌下,全球最大加密貨幣比特幣價格也難以倖免,9日比特幣跌破跌破34000美元大關,不但創下今年以來新低,且自去年11月歷史高點67800美元以來,已經腰斬跌掉一半。

比特幣自歷史高點價位腰斬

新加坡加密貨幣平台Stack Funds營運長Matt Dibb就表示,加密貨幣仍被歸類為風險資產,和我們看到的那斯達克類似。隨著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今年以來下跌22%,大多數加密貨幣也都受到重創,根據CoinGecko.com數據,截至上週五,全球加密貨幣市值為1.61兆美元。

比特幣常被視為風險性資產

加密貨幣信仰支持者長期以來認為,比特幣等加密或幣是特殊的資產類別,可以作為通貨膨脹、金融市場其他領域波動的避險工具,並成為黃金的替代品。然而,隨著越來越多機構投資人開始進行比特幣的交易,比特幣可以作為數位黃金的論點似乎已經被推翻。

美國銀行發布的一份新報告表示,比特幣與黃金的相關性幾乎已經消失,相關性趨近於零,並且在過去2個月內變得更加負相關。但自去年7月以來,比特幣與標準普爾500指數和那斯達克100指數之間呈現高度相關,這意味著比特幣並沒有發揮對抗通膨的作用,反而更常被視為風險性資產。

如今美股震盪劇烈,前景混沌不明,分析師就建議,投資人不妨從比特幣的走勢找尋線索。加密貨幣金融情報提供商Coin Metrics數據顯示,標準普爾500指數與比特幣的關聯度在上週四美股下殺之際,寫下歷史新高紀錄。

比特幣與美股相關性創下新高

OANDA市場分析師霍利表示,加密貨幣市場的表現值得關注,因為可能反映市場信心強弱。加密貨幣造市者GSR公司也呼應這種看法,表示:「往例顯示,比特幣的確引領股市走向,有時候是最先被賣出的資產。」這是由於加密貨幣在全球市場每周7天、全天24小時交易,「基金經理人若必須先降低某些曝險,很可能轉向加密貨幣」。

事實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早在今年初發出警告,自疫情危機爆發以來,比特幣及美國大型股的連動性愈來愈高,將對金融穩定構成系統性風險。IMF 曾在官方部落格指出,加密貨幣資產已不再是金融體系邊緣人,除了市值大幅膨脹外,更值得注意的是,標準普爾500指數與比特幣的關聯係數已高於黃金、主要貨幣、投資等級債券等存在已久的資產。

值得注意的是,據IMF分析,加密貨幣、股市的連動效應,通常會增加金融市場的波動性,或導致比特幣激烈震盪。比特幣大跌,可能增加投資人的風險趨避意願,進而導致股市投資下滑;標普500震盪對於比特幣也有類似效應。這表示其中一個市場的氣氛,對另一市場的影響已經不容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