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在勝利日高喊俄國將贏戰爭 美眾院通過將沒收的俄羅斯資產變現助烏克蘭

國際

5月9日紀念俄國戰勝納粹德國的慶祝活動(簡稱勝利日)之前,俄羅斯總統普丁8日在紅場閱兵典禮上聲稱,「與1945年一樣,勝利將屬於我們」,指的是烏克蘭戰爭。

英國防長嘲笑普丁就會說童話故事

英國國防部長華萊士在倫敦的演講,嘲笑普丁過去數月和數年提出的主張像童話一般。例如,普丁譴責北約佔俄國陸地邊界的6%。華萊士回嗆:「如果你的陸地邊界只有6%是北約國家,那麼,你們俄羅斯根本沒有被包圍。」

普丁又聲稱在烏克蘭有北約基地,華萊士反駁,他相信烏克蘭大使會告訴你普丁,烏克蘭境內沒有任何北約基地。華萊士還明確表示,北約、英國、東歐未來不打算入侵俄羅斯,而且以前從來沒有這樣做過。

實際上,普丁和俄軍衰事連連,俄軍2月24日入侵以來,遭到烏克蘭軍隊的頑強抵抗,戰爭持續75天。

烏克蘭整體損失高達6千億美元

烏克蘭的馬立波等東南部各大城市被狂轟濫炸,成為焦土,1200多萬難民被迫逃亡,俄軍濫炸平民區犯下戰爭罪,對婦女、男孩犯強姦罪,烏克蘭整體損失高達6千億美元。

但有源源不絕歐美軍備作靠山,烏克蘭情報局長布達諾夫(Kyrylo Budanov)回答記者提問時強調,西方相信烏克蘭終究會贏得場戰爭,

他還預言只有2種可能,戰爭才會結束:普丁死掉,換掉政府高層,或是俄國將分裂為3塊或更多。

5月初,有勁爆內幕消息指普丁近日將動胃癌手術,神秘的電報頻道「General SVR」一段視頻顯示,普丁暫時把俄羅斯政府的控制權移交給前聯邦安全局局長(FSB)帕特魯舍夫,而普丁在手術期間和手術後都將無法行動。

烏克蘭情報局長預言戰爭結局有2種可能

該頻道據稱由化名「維克托·米哈伊洛維奇」的前俄羅斯外國情報局中將經營,多個媒體報導,醫生告訴普丁,他必須接受胃癌手術。

最近普丁公開露面時顯出一臉病態和一反常態的煩躁行為,引發外界質疑69歲普丁的身體狀況出問題。

頻道解說員稱,普丁不可能同意長時間交出權力,國家的控制權可能會在2到3天內交到帕特魯舍夫手中。

「我會說這是最糟糕的選擇,帕特魯舍夫是徹頭徹尾的惡棍。他不比普丁好;此外,他是一個比普丁更狡猾,更陰險的人。如果他上台,俄羅斯的問題只會成倍增加。」解說員指出。

帕特魯舍夫是徹頭徹尾的惡棍

普丁不但為了發動戰爭賠上自己健康和俄國2.55萬名士兵、10位將領性命,包括被經貿制裁和武器損失在內,每天花9億美元打仗,打了2個半月,至少花掉700億美元。

根據美國防部估俄軍戰損25%,已經不堪使用必須整補,包括步兵、火砲、軍機、彈道飛彈、巡航飛彈等所有俄軍戰鬥力剩下當初的75%。

根據《基輔獨立報》5月8日報導,戰爭74天來,俄羅斯25,500 名士兵在烏克蘭陣亡,俄軍還損失1,130輛坦克、2,741輛裝甲運兵車(APV)和 509 門火砲系統。

普丁每天花9億美元打烏克蘭

其他俄軍損失包括1,961輛軍車和油箱、199架軍機、156架直升機、92 枚巡弋導彈、12艘軍艦、179架多管火箭發射系統(MLRS)和360 架無人機(UAV)。

相對地,被戰火蹂躪的烏克蘭損失更慘重,基輔經濟學院5月4日發布的一項研究顯示,由於俄羅斯的入侵,烏克蘭損失5640億到6000億美元之間,其中基礎設施損失920 億美元。

至少有195家烏克蘭工廠和企業、230 家醫療機構和 940 所教育設施遭到破壞、摧毀或被占領。住宅建築和道路造成的基礎設施損失最大,損失近600億美元,23,800公里長的道路受損或全毀。

2.55萬名俄軍士兵陣亡

俄羅斯國防部聲稱已經摧毀140架烏克蘭飛機、490架無人機、253套防空導彈系統、2,367輛坦克和其他裝甲戰車、256套多管火箭系統、1,02門野戰火砲和迫擊砲。

普丁需要為發動戰爭買單。美國眾議院4月27日以417 票對8票的通過通過決議案,將沒收的俄羅斯資產賣掉變現,全部給烏克蘭,補償烏克蘭被戰火摧毀的損失。

該決議案敦促拜登總統出售受到制裁的俄羅斯富豪寡頭被凍結的奢侈品資產,並利用這些資金向烏克蘭提供額外的軍事和人道援助。

美國會將授權總統出售扣押的俄羅斯資產

該議案不具約束力,但417票對8票的壓倒性多數通過該決議案,反映國會兩黨都希望總統採取更具侵略性的姿態,美國和歐盟正在想辦法處理沒收的俄羅斯資產。

4月26日,美國司法部長賈蘭德告訴參議院一個小組,政府將要求國會擴大沒收和清算俄羅斯財產的權力。「我們將支持允許部分資金直接流向烏克蘭的國會。」

紐約州多數黨領袖、民主黨參議員舒默就此事與拜登政府協商,並希望在法案中納入一項條款,授權總統出售扣押的俄羅斯資產,以便向烏克蘭提供額外援助。

所以,拜登總統在承諾送給烏克蘭37億美元軍備和人道物資後,要求國會再提供330億美元軍備給烏克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