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更新美台關係現況 刪除「台灣是中國一部份」和「不支持台獨」措辭

國際

美國國務院5月5日更新台美關係現況的簡報,刪除「台灣是中國一部份」和「不支持台獨」等關鍵措辭。

儘管這些敏感的措辭只維持到3日就被下架,但是對於新版本刪除這些措辭,美國務院發言人強調,美國的「一中政策」沒有改變。

美國刪除「台灣是中國一部份」和「不支持台獨」措辭

根據台灣新聞引用的網頁存檔版本,美台雙邊關係現況不再承認中國對台灣的立場,中國堅持的立場是「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美國國務院5日發布新版本的《美台關係現況》網頁。參考1979年美國-中華人民共和國聯合公報,新版的美台關係簡報新增美國的「一中政策」是以「台灣關係法、美中3個聯合公報和美國對台的6項保證」為指導方針。

舊版是2018年8月31日發布,舊版提到,美國對中國的立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為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此外,舊版提到美國不支持台獨,與台灣保持強健的非官方關係是美國的主要目標。

美台關係簡報的舊版被大幅修改

但是現在,美國國務院官網已大幅修改為新版本,簡報開頭第一段提到,「作為民主國家的表率和科技重鎮,台灣是美國在印太地區的重要夥伴。美國和台灣共享相同的價值觀、有深厚的商業和經濟聯繫以及牢固的民間聯繫,這些是我們友誼的基石,也是美國擴大與台灣往來的動力。」

「台灣已成為美國在貿易和投資、公衛、半導體和其他關鍵供應鏈、投資審查、科技、教育和推進民主價值觀方面的重要夥伴。」簡報指出。

「美國長期奉行一中政策,以《台灣關係法》、美中3個聯合公報和6項保證為指導方針。雖然美國與台灣沒有外交關係,但我們有強大的非官方關係,共同致力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的持久利益。」簡報稱。

據《台灣關係法》美提供台灣防衛軍備和服務

「根據《台灣關係法》,美國提供必要的國防物品和服務,使台灣保持足夠的自衛能力。美國繼續鼓勵按照台灣人民的願望和最大利益,和平解決兩岸分歧。」簡報強調。

「台灣是一個高度發達的經濟體,估計2021年生產價值7,860億美元的商品和服務。美國和台灣的商業、金融和貿易關係密切且不斷增長,這促進美國的利益,並有助於在美國創造經濟機會。」

「2020年以來,美國和台灣在 AIT 和 TECRO 的主持下舉辦經濟繁榮夥伴關係對話,以加強經濟和商業聯繫,涵蓋供應鏈安全和彈性、投資審查、健康、科技和數字經濟領域。商務部於2021年啟動與台灣的技術、貿易和投資合作架構,為開發商業項目和探索加強關鍵供應鏈的行動提供一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