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之亂》陳建仁、林右昌接力逆時中 邱臣遠想當基隆母雞先練兵

政治

台灣防疫混亂,快篩試劑嚴重不足接連引發外媒關注,前副總統陳建仁近日接受英國媒體《衛報》(The Guardian)專訪時坦承,並未準備足夠的快篩試劑,引發網友反酸:「書看完了沒」、「沒念書也知道,還要你講」、「翻譯:換我選北市」。

快篩之亂不止百姓哀鳴,也燒成地方與中央互槓、民進黨內派系之亂。在總統蔡英文震怒之後,對於陳建仁的出手,黨政人士低調地稱:「背後一定有高人操盤。」

林右昌槓上陳時中

高人操盤既為選戰布局,也為平息地方民怨。以台灣頭的基隆市為列,在「類普篩」下,每一萬人就有224.96人確診,確診比例比台北市多出近1倍,居各縣市之冠,基隆市為快篩試劑嚴重不足,槓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快篩試劑嚴重不足引發民怨,從總統蔡英文、前副總統陳建仁,到林右昌、鄭文燦都說出重話。(圖片來源/擷自民眾黨臉書)

鄭文燦也向陳時中喊話

屬正國會系統的基隆市長林右昌更「逆時中」喊話「快篩實名制一定要改」;陳時中則回擊稱:「基隆拿到的快篩都還在平均值以上」、「請市長不用太擔心。」桃園市長鄭文燦也跟進喊話爭取快篩劑。

基隆市長林右昌逆時中呼籲,快篩實名制一定要改,否則只會製造更多民怨!(圖片來源/擷自林右昌臉書)

對於陳時中回應時稱,基隆市提報了「3萬劑」,基隆市政府也接球說明,市府提報的是「20萬劑」,不是3萬劑。

而參選基隆市長意願強烈的台灣民眾黨籍立委邱臣遠,今日即以「基隆母雞」之姿,在黨籍立委高虹安陪同下,率領基隆市議員中山區參選人徐佑昇、民眾黨基隆市信義區議員參選人紀珈,召開「新台灣模式迷航記.檢視紓困振興成效與防疫政策、快篩之亂」記者會。

防疫國家隊屢次變成全民排隊

邱臣遠以基隆確診比率全國最高、林右昌提及快篩試劑不足為例,砲轟陳時中,中央徵用4千萬劑快篩到底用到那裡去?防疫視同作戰,要人民上戰場卻連鋼盔都不發?防疫屢次組成國家隊,都變成全民排隊,中央要將庫存和流量說清楚,否則會有地方更多反彈,人民安全也受到威脅。

邱臣遠參選基隆市長意願強烈,多次與黨籍提名市議員參選人合體,關注地方發展。(圖片來源/擷自邱臣遠臉書)

邱臣遠參選基隆市長意願強烈,多次與民眾黨提名的市議員參選人「合體」,關注基隆廟口攤商受疫情衝擊、大武崙淹水問題、基隆防疫資源不足等問題,惟還得視黨中央6月提名作業而定。

蔡適應、謝國樑五五波,民眾黨基本盤8%打挖角戰

從基本盤來看,地方操盤人士分析稱,民進黨籍立委蔡適應約40%,前國民黨籍立委謝國樑約35%,兩人可說是「五五波」,至於民眾黨因疫情高度壓縮小黨選舉發展空間,目前估計僅約有8%的空間。

(更多新聞:新北20歲確診孕婦母嬰雙亡》染疫孕婦為何容易變重症?如何保護自己?婦產科醫師點出關鍵原因

這位人士也分析民眾黨有「3大利空」因素。首先,邱臣遠是「半路出家」,自2020年出任不分區立委,政治資歷太淺;其次,民眾黨在基隆的組織等於是空的;第三,該黨提名的市議員仍有爭議,票源開拓性不強。

從地方角度來看,邱臣遠就算此次參選市長,應是意在「練兵」,為2024年與黨主席柯文哲投入大選,為競選基隆市立委做準備。

雖然地方人士並不看好,但最新消息傳出,民眾黨積極「挖角」林右昌的重要局處首長,以及可能與宣布角逐基隆市長的前國民黨基隆市黨部主委黃希賢合作,加上疫情之亂燒到民進黨選情,未來局勢仍有相當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