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翠蓮公視董事資格竟因「研究二二八」被刷掉...台灣基進:這是公視對轉型正義的否定

政治

昨天(9日)接連發生蔡政府提名李鴻鈞任監察院副院長、台大陳翠蓮教授公視董事審查被否決等重大事件,台灣基進今天大動作回擊。

基進黨秘書長王興煥今天表示,5月9日,普丁於「勝利日」的閱兵大典,再次扭曲價值、顛倒黑白,將侵略烏克蘭的罪行神聖化。也是5月9日,蔡英文總統提名一直擔任國民黨與親民黨高位的李鴻鈞出任監察院副院長,美其名為「跨黨派」、「兼容並蓄」。另外,5月9日,致力台灣史與轉型正義的陳翠蓮教授,被公視的董事遴選審查會議以「研究二二八、撕裂族群」而否決。

台灣基進:李鴻均任監察院副院長是「藏污納垢」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總統為增益監察院運作,充實監察院團隊,以發揮促進政府良善治理及臺灣人權保障之功能,「希望結合跨黨派力量,讓監察院運作能夠兼容並蓄、拓展多元視角」。

王興煥認為,監察院設有國家人權委員會,國民黨與親民黨的價值與歷史,正是台灣安全與轉型正義所要「除垢」的對象。李鴻鈞被提名為副院長,不是「兼容並蓄」,而是「藏污納垢」。

台灣基進表示,回顧2020年,國民黨籍前台東縣長黃健庭獲提名監察院副院長,因有案在身、輿論反彈且得不到國民黨「祝福」退出。這次李鴻鈞則得到民進黨團盼5月底底定人事的保證,與國民黨團樂觀其成的「祝福」。但從基進黨的角度,無法認同這樣的提名。

公廣集團能做到台灣本位嗎?

另外,公廣集團接連出包,促使有關部門啟動延宕已久的第七屆公視董事會改選。

台灣基進認為,國民黨所推派的審查委員以「研究台灣史並專注轉型正義議題」,質疑、否決了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的公視董事候選資格,只因為她為還原台灣的歷史記憶做出貢獻,在職務上被認為可能「堅持己見」。

兩位出局的董事候選人陳翠蓮和平秀琳,一位是致力於二二八研究受敬重的學者,一位歷任中天新聞政論節目主持人。且不論兩人對比的不倫不類。一獨一統,一台一中,光譜的「極端」被削掉,就能達到公廣集團的「公共」與「獨立性」嗎?

王興煥表示,公廣集團作為台灣的發聲管道,存在的意義就是要紀錄並詮釋台灣的歷史、文化、社會。公視董事會改選否決陳翠蓮教授的理由,反映了公視追求的不是客觀,而是鄉愿,是對轉型正義的否定,是對台灣認同的妖魔化。

監察院與公視的兩個人事案,是中華民國有力者階級對轉型正義的羞辱。在5月9日,中華民國體制以踐踏人權價值作為供品,與俄羅斯勝利日遙相呼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