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富遭俄羅斯威脅 馬斯克發表「不自殺聲明」 還不忘關心日本人口問題

焦點人物

台灣網紅「波特王」和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受中共威脅,都曾發表「不自殺聲明」,沒想到,世界首富、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近日也發表「不自殺聲明」。

馬斯克奇怪推文意有所指

周日(5月8日),有9千多萬粉絲的馬斯克發表一條奇怪的推文:「如果我在神秘的情況下死去,很高興知道是你。」這條信息暗示他的生命受到威脅。

馬斯克的媽媽梅伊(Maye)不欣賞這種油嘴滑舌的恐怖推文,她在推特上寫道,「這不好笑」以及兩個生氣的表情符號。馬斯克回應說:「對不起!我會努力活下去。」 (畢竟當天是母親節。)

那麼是誰引來這樣的推文呢?是否與馬斯克以星鏈幫助烏克蘭民間和軍用通訊,對抗野蠻入侵烏克蘭的俄軍和普丁有關?它們肯定是有關聯的。

為什麼馬斯克受到生命威脅?

線索在於另一條消息,馬斯克隨後分享一條消息。這條俄文聲明來自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署長羅戈津(Dmitry Rogozin)。翻譯版本指出,馬斯克對烏克蘭的技術支持,顯然為自己招來威脅。

羅戈津聲明稱,俄軍從被俘的烏克蘭軍事指揮官科爾米揚科夫上校那裡得知,烏克蘭士兵正在使用SpaceX的星鏈(Starlink)互聯網系統,五角大廈派出的軍用直升機交付星鏈設備給烏克蘭軍隊,

「因此,伊隆.馬斯克參與為烏克蘭的法西斯勢力提供軍事通信設備。伊隆,不管你多愛裝傻,你將為此像成年人一樣被追究責任。」羅戈津接下來威脅說。

羅戈津:馬斯克不要裝傻

隨後在周日晚上馬斯克推文寫道:「如果我在神秘的情況下死去,很高興知道是你。」幾個小時後的周一早上,俄國聯邦太空總署署長羅戈津直接在推特上回復馬斯克,用俄語翻譯寫道:「沒有人需要你。別胡鬧了。」

他指責馬斯克向俄國稱為「納粹」的烏克蘭軍隊提供軍事通訊設備,並接著說:「想想看吧,伊隆,你站在哪一邊?」

俄羅斯已經知道 SpaceX通過星鏈向烏克蘭提供援助有一段時間。據報導,SpaceX 向烏克蘭發送數百萬美元的衛星互聯網設備,以便當地居民可以在通信中斷的情況下繼續上網,俄羅斯試圖破解該服務。

烏克蘭人民利用星鏈服務上網

美國國防部長辦公室電戰主管特雷珀 (Dave Tremper) 在上個月的C4ISRNet 防禦會議上特別讚揚星鏈為擊退這類攻擊所做的努力,稱該公司「已經編寫一行程式碼並修復上網功能」。

大家都知道,2月24日俄軍開始侵略烏克蘭,馬斯克是2月底第一批支持烏克蘭的知名商人,除了公開譴責普丁所作所為外,馬斯克還向烏克蘭發送許多Starlink 終端設備、SpaceX 衛星互聯網連接服務,使得烏克蘭人民可以在俄軍狂轟濫炸關鍵基礎設施時獨立連上網路互,幫助他們互相通信。

不過,考慮到羅戈津講話有誇大的習慣,馬斯克似乎不十分擔心自己的安全,這並不奇怪。例如,羅戈津曾一再暗示,如果不解除對俄國的制裁,俄羅斯會退出國際空間站 (ISS) 計劃,但在軌道實驗室仍照常營業。

馬斯克和羅戈津以前也有過交手

馬斯克和羅戈津以前也有過交手。例如,2014年,羅戈津表示美國應該使用彈床(trampoline)將太空人送到國際空間站(ISS),這是指當時美國完全依賴俄羅斯聯盟號太空船執行載人軌道任務這一事實。

當時擔任俄羅斯副總理的羅戈津對俄羅斯入侵吞併克里米亞後不久被制裁感到憤怒,克里米亞半島曾是烏克蘭的領土。

2020年5月,SpaceX執行具有里程碑意義的Demo-2任務,向國際空間站發送兩名 NASA 太空人,從而結束對俄國ISS的依賴。就在那次起飛之後,馬斯克向羅戈津回應:「彈床正在工作!」

馬斯克笑看自己生死

馬斯克以嘻笑方式簡單帶過生命受到威脅,卻以嚴肅的推文警示日本低生育率恐滅國,充分展現馬斯克豁達的人生觀和悲天憫人的胸懷。

美國CBS、英國衛報等媒體報導,7日,馬斯克發推文:「如果日本出生率下降的趨勢繼續下去,這個世界第三大經濟體的國家將不復存在。」

這一條推文將日本人口下降的焦點放在世人面前,引起一些網友憤怒和冷嘲熱諷,反而有日本網友說自己已經放棄了,政府解決不了這個問題。

馬斯克與重心長:日本最終將不復存在

馬斯克是在看完一篇新聞報導時發表評論,該篇報導稱,日本人口2021年減少644,000人,創有記錄以來的最大跌幅,這是人口連續第11年減少。

「顯然挑起這個話題有風險,我還是要說:除非有什麼改變導致出生率超過死亡率,否則,日本最終將不復存在,這對世界來說將是一個巨大的損失。」馬斯克在推特上悲嘆寫道。

這一評論觸動日本觀察家和日本人民的神經,日本的人口在2008年達到頂峰,但由於出生率低,到2021年已下降至1.25億左右,儘管政府發出警告,並偶而嘗試解決這個問題,還是無解。

日本網友:日本沒有整套辦法解決低生育率問題

日本是世界第三大經濟體,擁有從汽車製造商封填、遊戲開發商任天堂等全球重量級企業,並且是全球半導體供應鏈的關鍵環節。

許多日本評論員表示,這種情況不令人意外,並抨擊日本政府沒有採取夠多措施來應對這種情況,例如提供更多日託中心,讓婦女在生完孩子後更容易重返職場。

「他們一直說出生率下降,但視政府沒有採取徹底的措施來應對它,我們能說什麼呢?他們所說和所做的一切都是矛盾的。」一位推特用戶寫道。「在這種環境下,誰會說『好吧,我們生個孩子吧?』我對日本感到絕望。」

同時,馬斯克的推文引起一些推特用戶對馬斯克挑起這個話題感到不安。

研究員反駁說日本最終還會存在

「發這個推文有什麼意義?」美國進步中心的高級研究員哈里斯說。「有關日本人口展望的焦慮,不是日本最終將不復存在,而是由於人口下降,發生深刻的社會錯位。」

然而,其他人對馬斯克提出這個問題表示感謝,同時批評日本政府做得不夠。評論者指出,生育孩子的經濟負擔和高昂的生活成本是日本出生率下降的因素。

根據美國中情局(CIA)的《世界概況》報告,在每千人的每年平均出生人數中,日本的排名墊底。日本還有世界上最老齡化的人口,最近在再生醫學方面投資9.7億美元,以幫助年長的老人。

根據日本政府數據,日本2021年新生83萬1千人,但死亡人數超過144萬人。約29%的人口年齡在65歲及以上,創歷史新高,而14歲及以下人口僅占11.8%,創歷史新低。

日本政府長期努力應對人口老齡化和勞動力下降的挑戰,並希望通過在寬鬆的簽證制度下增加外國工人,來緩解勞動力短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