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推實名制快篩免費百萬人連署 蔡壁如:人民被政府剝了兩層皮

政治

台灣民眾黨籍立委蔡壁如今日在臉書發起「實名制快篩免費領取」電子連署活動,初步預計於5月底達百萬人連署目標,再提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參考;而指揮官陳時中對此回應稱,政府是不是每樣東西都要免費提供,怕會浪費情況比較多。

在去年5月三級警戒期間,百姓經濟遭受重大衝擊,由於政府推動「實名制」價格都特別貴,蔡壁如即曾倡儀實名制口罩,應免費提供人民做為基本保障。

沒想到台灣近期又掀起「快篩之亂」,有些縣市採購價格不到60元,但實名制每支要100元,自費快篩更要180元到300元之間,形成民眾一大負擔。

據了解,這項連署構想仍是由蔡壁如主動提出,她在這兩天經由立法院黨團與邱臣遠、賴香伶、張其祿、高虹安等黨籍立委溝通後,大家都覺得應該為人民做這件事,很快就敲定在今天下午正式發起連署活動。

民眾黨發起「實名制快篩免費領取」百萬人連署活動。(圖片來源/擷自蔡壁如臉書)

蔡壁如強調,之前她就說過,大確診時代來臨,應該停止沒有意義的報數記者會,但並不表示不公布數字,每日確診人數的曲線是公衛統計上很重要的意義,可以在網路上公布;現在的重點並不在於在記者會上報確診數字,而是對於防疫,政府做了什麼、以及打算怎麼作。

防疫政策樣樣都需快篩,呼籲蔡英文落實承諾並免費提供

特別是現在防疫政策一日數變,很多民眾搞不清楚究竟該不該居隔?怎麼居隔?蔡壁如以自己為例稱,像她現在正在居家照護中,到現在還沒收到防疫包,相信像她一樣的人還有很多,民眾無所適從,快篩也買不到。

蔡壁如稱,台灣正在走向與病毒共存的路上,政府所有防疫政策都跟快篩有關:能不能請假、能不能去醫院就診,樣樣都需快篩,既然許多單位在政策上是這樣規定的,那政府的責任就應該要提供足量、人民負擔得起的快篩試劑! 

總統蔡英文承諾,5月底有1億劑快篩到貨。蔡壁如進一步主張,這段時間台灣確診人數爆量,快篩需求大,實名制快篩應該免費領取。

人民被政府剝兩層皮,陳時中司馬昭之心

她強調,沒有理由用人民納稅錢去買,又要人民自己再一次掏腰包花錢去買,等於是人民被政府剝兩層皮,「政府用公費買來,應該免費提供給人民。」

「但是政府真的準備好了嗎?」蔡壁如也質疑,政府放任確診人數的快速上升,預計是要快速達到群體免疫的階段,然後快速解封。

但是現在快篩試劑和口服藥都還嚴重不足,如此隨意地放任確診人數快速上升,是非常不負責任的作法。

蔡壁如批評稱,究竟為什麼,陳時中憑什麼在什麼都沒準備好的情況下,一定要在7月解封?想要選舉的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陳時中回應時稱,政府是不是每樣東西都要免費提供,如果要的話,要免費提供的東西就多了,全部免費就會有另外的聲音怕會浪費,這畢竟都是防疫物資。

(更多新聞:陳時中負聲量爆增56% 後勢不妙....專家:他頗像年羹堯

據稱,民眾黨仍預計於5月底衝刺百萬人連署目標,並且會將連署書交給指揮中心,雖然不具約束力,但會請中央正視「人民的聲音」。


民眾黨人士也計算,如果4口之家,每人一周要2次,一周就要800元,對於年輕家庭一個月下來會是一筆沈重的負擔;即使自費1支180元,對市井小民也是一個便當的錢了,更何況是家庭使用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