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號蠢動》岸信夫:6天共軍艦載機起降逾百次 日媒:中國正在演練從海空包夾台灣

兩岸國際

5月初以來,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等8艘軍艦在西太平洋頻繁活動,1日穿越宮古海峽後,便連日在日本沖繩縣石垣島以南160公里、台灣東部外海進行演習。

日本時事通信社(Jiji Press)報導,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10日在內閣會議後記者會證實,6天來中國艦載機在琉球群島、台灣附近海空域起降超過100次,和過去相較次數出現激增,日方必須密切監控區域狀況。

「中國可能是在演練從海空夾擊台灣」《朝日新聞》、《讀賣新聞》等日媒引述一名防衛省官員,並表示中國這些舉動恐怕是劍指台灣。

石垣島位於台灣本島以東約300公里處,雖屬日本沖繩縣,其實和台灣距離較近。自上圖可知,為何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斷言「台灣出事,就是日本出事」。(圖片來源/Google Map截圖、FB@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

共軍「實戰組合」演練包夾台灣

中國解放軍東部戰區9日證實,6至8日解放軍在台灣以東和西南方進行海空實兵演練,10日國防部表示運用聯合情偵手段,我國都能有效掌握、應處對方可能行動。

根據軍事專家,共軍近年致力提升跨越台灣海峽的攻台速度、進行全縱深打擊。本次在東部外海軍演,有兩面包夾台灣意味,若共軍能快速包圍台灣,將衝擊我國海軍「遠海疏泊」戰略。

除了遼寧號及其艦載機,其他軍艦包括2艘驅逐艦、1艘超高速戰鬥支援艦和補給艦,日本防衛省官員直言這簡直是一個「實戰組合包」。

一名自衛隊官員深表擔憂,形容這就像是「一整個中國軍事基地靠近日本」,對日本構成強烈軍事壓力。

日方的憂慮,正好反映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屢次重申台灣的重要性,安倍晉三多次公開強調「台灣出事就是日本出事」、「台灣情勢比烏克蘭更令人擔心」,並呼籲「美國必須放棄對台戰略模糊」。

(更多相關新聞:世界in台灣》安倍晉三:台灣情勢比烏克蘭更令人擔心 美國必須言明保衛台灣

美國新型軍艦進駐日本橫須賀

中國不僅敲響台日警鐘,同樣引起美方注意,《日經亞洲評論》報導美國海軍已在日本集結其最好的驅逐艦以追蹤中國潛艦。

《日經》指出,美國海軍悄悄重組其駐日艦隊編組,現有更新行、作戰能力更佳的船艦能迅速進入台灣海峽,反映美國軍事部署優先順序有所改變。

2021年夏天起,美軍新型Flight IIA勃克級(Arleigh Burke-class)導向飛彈驅逐艦進駐日本神奈川縣橫須賀美國海軍基地,包括杜威號(USS Dewey)、霍華德號(USS Howard)、強生號(USS Ralph Johnson)、裴拉塔號(USS Rafael Peralta)取代已在日服役25年的馬侃號(USS John S. McCain)、魏柏號(USS Curtis Wilbur)。

一名美國海軍分析師告訴《日經》,新舊軍艦最大差異在於,新型船艦的直升機庫可供MH-60R反潛直升機起降並執行更長時間任務,這是對抗中國、俄羅斯威脅的重要能力。

(更多相關新聞:台海備戰》共軍若攻台 美國會幫台灣嗎?專家:外力介入前提 是我們必須維持抵抗

反潛直升機將是抗中重要戰力

例如2022年3月,美國海軍和日本海上自衛隊首次在東京灣進行魚雷試射演練,就是由MH-60R發射惰性練習魚雷至日本海域,模擬攻擊潛艦。

此外,舊型軍艦是以北韓為假想敵聚焦防衛彈道飛彈,而新型除此之外還能執行多重任務,例如對中國先進戰機展開防空任務、追蹤潛艦、抵禦反艦巡弋飛彈。

根據《日經》及美國海軍研究協會新聞(USNI News),美軍在橫須賀基地目前泊有航空母艦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戰鬥群(CSG),包括兩棲指揮艦「藍嶺號」(USS Blue Ridge)、8艘驅逐艦和3艘巡洋艦,以30時浬速度計,軍艦從橫須賀出航抵達台灣海峽需時1天半

而長崎縣佐世保基地泊有強調兩棲作戰能力的美利堅號遠征打擊群(America ESG),由兩棲突擊艦美利堅號(USS America)、兩棲船塢運輸艦紐奧良號(USS New Orleans)及綠灣號(USS GREEN BAY)、登陸艦艾希蘭德號(USS Ashland)等9艘船艦組成,其中5艘為兩棲艦,能搭載在沖繩駐軍的美國海軍陸戰隊。習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