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長榮國際》牽動長榮集團海、空經營權 千億金庫董座鬧雙胞 弟弟派大突襲

上市公司

長榮經營權之爭再延燒新戰場!長榮集團弟弟派於今(10)日下午召開巴拿馬長榮國際股臨會,以股權60%拿下主導權,拔除大房長子哥哥張國華董座,並選出大房次子張國明任董事長與總經理;現任永久董事長張國華自然拒絕接受,巴拿馬長榮國際董座鬧雙胞,這件事後續還有得瞧。

現任董座張國華指會議違法無效

哥哥派大房長子張國華一早以公司董事長身分,要求弟弟派取消股臨會,表示今日開會已違反公司章程,尤其是會議召集程序及提案選任Permanent President及Permanent Director乙事,改選案明顯違法,強調即刻取消會議,會議之召開及一切會議決議均屬無效。並委託律師陳錦旋前往該股東臨時會主張無效,但被飯店人員擋下,雙方爆發爭執,張國華隨後再發出千字文聲明反擊。

弟弟派選出大房次子張國明任董事長與總經理

弟弟派委任律師黃福雄則指出,張榮發逝世後,巴拿馬長榮國際公司董事遲遲未依公司章程選任新任 PERMANENT PRESIDENT,迄今已逾6年,指稱公司 PERMANENT PRESIDENT無端遭變更登記為張國華先生,該等變更登記嚴重違反法令及本公司章程,當然無效,張國華先生亦當然不得以 PERMANENT PRESIDENT自居。

而張國明為依據公司章程選出之PERMANENT PRESIDENT,將儘速送至巴拿馬登記。

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為發展國際事業,1975年在巴拿馬設立巴拿馬商長榮國際有限公司,巴拿馬長榮國際的股權主要持有者有5人,包括已故的長榮創辦人張榮發,還有張國華、張國明、張國政、張國煒(雲杉公司)4兄弟,各持20%。

巴拿馬長榮國際牽動集團海、空經營權

長榮集團交叉持股錯綜複雜,不過長榮國際與巴拿馬長榮國際,就是掌握長榮集團最重要的兩個樞紐,也是經營權爭奪戰的兵家必爭之地,不僅對長榮集團有控制權,帳上現金與資產也相當可觀。巴拿馬長榮國際又更勝一籌,例如光持有長榮海運的股票市值就近600億元,總資產更超過千億元。

由於巴拿馬長榮國際是長榮海運的最大股東、持股7.4%,弟弟派此舉自然劍指長榮海運(2603)經營權;而長榮海運又是長榮航空(2618)的最大股東,持股14.77%;後續經營權之爭只會愈來愈激烈。

不過,由於巴拿馬長榮國際是海外公司,目前登記的董事長為張國華,變更登記程序相對複雜,未來會不會再衍生更多的訴訟,有待觀察。